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话题作文 > 带走垃圾·留下文明_900字

带走垃圾·留下文明_900字

2014-10-23 来源:作文网原创

  歌曲《歌声与微笑》中唱道:“请把我的歌带回你的家,请把你的微笑留下……”而时至今日,我只想说一句:“请把你的垃圾带入垃圾桶,请把你的文明留下。”中国素来就是文明古国,以“礼仪之邦”着称于世,但在科技飞速发展的如今,一些国人的文明修养却总是停滞不前,更有倒退之意。

  前些日子就是国庆长假,很多人都会趁这个难得的机会去各种风景区游玩。然而前几天我在电视上看到这样一则让人心寒的报道:国庆长假,各地的旅游景点人山人海,风景秀丽的峨眉山景区亦是如此。随着人群的增加,垃圾自然也就难以减少,景区中惟一的一位清洁工有时甚至要下到岩壁,只为拾起那些被游客丢弃的垃圾,让游客能饱览干净、整洁的峨眉盛景。尽管如此,当他阻拦游客将垃圾扔下悬崖之时,游客却对他说了一句:“我不扔垃圾,你就没工作!”如此令人感到悲哀的话。

  将垃圾带走,将文明留下,如此简单的一件事情我们轻易就能做到,但做到它又是如此的艰难。“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刘备的这句话从小就在我们的耳边贯彻,但为何话语总无法落实到实际之中呢?一句“我不扔垃圾,你就没工作”寒了多少清洁工人们的心哪。这看似有理的诡辩,就这样堂而皇之地成为了那些缺乏文明素质,随手乱扔垃圾的人的借口。当垃圾接触到地面的那一刻,我们的文明也就这样被你硬生生的给丢弃了。

  日本,我们每个中国人都深深痛恨的国家,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日本人的文明素质真是高得可怕。在94年的广岛亚运会结束退场后,日本人的观众席上出现了令人叹为观止的一幕:全场没有一丁点儿垃圾,干干净净的,就像刚打扫过一般。但转身望望我们中国人的观众席:纸屑、包装袋、饮料瓶……一片狼藉,惨不忍睹……日本纵然可恨,但我们自身的文明素质与他们那鲜明的对比之下,却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深思。文明出行,不乱扔垃圾真的就这么难吗?

  如果每个人都将自己所产生的垃圾从公共场所带走,或是扔入一旁的垃圾桶,仅仅这样一个小小的文明举动就能换来一个城市的整洁,换来别人对你的尊重,为什么我们还不愿意去做呢?细节决定关键,环境好了,每个人的文明素质都提高了,这国家还能不强大吗?

  让我们记住孔子的那句:“不学礼,无以立”,记住我们中国是文明古国,是“礼仪之邦”,让我们做一个文明的人,使文明贯穿我们的一举一动。

    初一:张彬艳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