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叙事作文 > [国庆节征文]奇怪的雪山_1000字

[国庆节征文]奇怪的雪山_1000字

2014-10-22 来源:作文网原创

  国庆长假期间,亲朋结伴去旅游。我们租用的中巴车行驶在祁连山的崇山峻岭之间,许多人不约而同发现了一个奇妙的现象:同一条道路的两边,一边有雪,白茫茫一片,一边无雪,山石嶙峋。针对这一现象,大家很快就议论开来:有的说是风的原因,下雪时雪被风吹到了山的一边;有的说是山里有宝藏把雪融化了;还有的说山有阴阳,阳山无雪阴山有雪。

  大家七嘴八舌,弄得我一头雾水,心想“雪山真奇怪!”。

  动脑一想,“阴山阳山”确实有道理。什么是阴山阳山,为什么阳山无雪、阴山有雪?顾名思义,阳山就是面朝太阳的南坡,阴山就是背阴的北坡。最近,西宁地区刚有过一场暴风雨,大雪铺天盖地覆盖了整个祁连山的每一寸土地,雪后天晴,山的南坡向阳,积雪融化快,山的北坡面阴,不易融化,这就造成了我们看到的奇妙景象:“山的一面有雪,一面无雪”。我还发现了另一个奇妙的现象:公路所盘旋的山路总是无雪。这说明公路的线路设计,也是有科学考究的,尽可能让公路处于不易积雪的阳山,才能保障汽车行驶的安全。

  爷爷问:“为什么有的雪山不分南北,全是雪?”,我说那是因为雪厚化不完。爷爷又问:“为什么有的雪山山上有雪,山下没有?”,我一时答不上。上网查了查,动脑一想,我终于明白了其中更深刻的科学道理。

  积雪与否取决于气温,气温的高低取决于地势。地势越高的地方空气越稀薄,气温就越低。海拔每升高一千米,气温下降约六度,比如珠穆朗玛峰地处青藏高原,海拔8600多米,气温摄氏零下几十度,山上的积雪和冰冻层,终年不会融化。即使炎热的赤道,有些山因海拔高,山顶气温极低,也会有积雪,甚至终年白雪皑皑。

  积雪与否取决于气温,气温的高低还取决于纬度。太阳光照射的角度很关键,直射时温度高,斜射时温度低。赤道纬度0度,太阳直射,温度很高。地球的两极纬度90度,半年黑夜半年白天,尽管有半年白天阳光的照射,厚厚的冰雪任然不能融化。那就是因为在两极,阳光只有斜射,产生的温度不足以融化那厚厚的冰层。

  此外,积雪与否还取决于承载物冷却的快慢。树梢、屋面相比地面更容易被雪冷却,所以容易积雪。因此在南方的冬天,我们常常看到树梢和屋面有雪,而地面无雪。山顶相比山下更容易被冷却,所以也容易积雪,因此我们常常看到山顶有雪而山下无雪。

  雪山的奇妙,冰雪世界的奇妙,自然界的奇妙,让我们目不暇接,只要用科学的眼光去观察、思考和探索,快乐就在其中。

    六年级:刘若曦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