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读后感 > 读《城南旧事》有感_900字

读《城南旧事》有感_900字

2014-10-17 来源:作文网原创

  闹市避巷,残阳驼铃,花开花落。一个个小故事平凑在一起,成了一个大故事。

  一滴清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夺目光辉;一本好书,可以净化一个人的美好心灵。在我内心的深处,曾经有这样一本书,它像一滴清水折射了我心中的太阳。

  这本书的作者是台湾女性文学的开山人——林海音,在她悠悠的笔墨之下,这个故事显得格外凄美又弥漫着一股淡淡的忧伤。那时,小女孩英子用纯真无暇的脑袋思考世界,在她的记忆中欢笑和悲伤交织在一起,妞儿和秀贞的离去令她无限悲伤,但一个小小的皮球却又能让她开怀大笑。无数个让她难以忘怀的人出现在她的生命中,但最后却只是消失。

  斜着嘴笑的兰姨娘、骑着小驴回老家的宋妈、不理我们小孩子的德先叔叔、椿树胡同的疯女人、井边的小伴侣、藏在草堆里的小偷儿,甚至她那个慈祥而又严厉的父亲也在花落时逝去了,英子也在这时长大了。

  英子,她可以忍痛让自己的好朋友妞儿,不,是小桂子和她的亲生母亲秀贞团聚,她所要面对的是二人的离去,剩下的只有悲伤和不舍。她们离开了世界上最关心她们,照顾她们的英子,也离开了这个不公平的世界。

  小英子,她仿佛从小就有着人人平等的信念,她用平常的眼光看待每一个人,对每一个人好。

  她和小偷约定了一起去看海,却不能不面对他为了弟弟偷东西的事实,她天真地以为小偷的承诺终有一天会实现;她不想让妈妈伤心,撮合兰姨娘却伤害了爸爸;当宋妈离开时,英子才明白平日里对她的讨厌、嫌弃,如今都化为不舍;当她毕业时,突然发现应该扛起自己的责任,爸爸却在花儿落了的时候去世了。她经历了一件又一件事情,岁月年华,她也已经长大。

  还记得林海音在《城南旧事》中讲到:“就像我现在,抬头看见窗外蓝色的天空上,飘动着白色的云朵。”如今的我们早已没有闲暇时间陪妈妈去买菜,和爸爸一起种花,与家人一起说说话了,更没有时间像英子一样好好抬头望望天空了。邻居之间隔着一面又一面厚而重的墙,再也不能像以前一样一群人坐在一起谈笑风生了,整天只是围绕着电脑、手机打转,完全没了本该有的童年和世界。

  我不止一次地回想起属于自己的欢乐童年,那个考砸了怕回家挨骂,到邻居家玩耍一听到奶奶的呼喊声就跑回家,被邻居夸我的耳朵比兔子的耳朵还灵,每天只怀着梦想着要一颗糖的童年。

  思绪很快就飞回来了,英子慢慢地长大了,突然发现,我也已经长大了。

    初二:范千景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