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话题作文 > 为与不为_800字

为与不为_800字

2014-10-14 来源:作文网原创

  陶渊明舍弃“意气骄满路,鞍马光照尘”衣食无忧的生活,而选择“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为我们展现了“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文人傲骨。古人也曾说:“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那我们作为一个中学生,有哪些可以有所为,又有所不为呢?

  首先作为一个中学生,就应该严格按照《中学生守则》去严格要求自己,懂礼貌是最基本的,就算你学习比较差,如果你懂礼貌,尊敬老师,别人也会喜欢你,不论成绩与否,礼貌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品格,那如何懂礼貌呢?经常使用礼貌用语,比如“谢谢”,“对不起”,“抱歉”等等,但有些同学,上课就不听课,老师在讲台上为我们费心费力的讲课,他却在下面热火朝天的干着自己的事,睡觉,吃东西,讲小话,这是懂礼貌吗?这是尊敬老师吗?老师为我们付出了那么多,连起码的尊敬都没有,算一个合格的中学生吗?还与老师顶嘴。

  其次,同学之间难免会有磕磕绊绊,但有些同学,吵着吵着就打起来了,我认为这样的人是比较冲动的,打架不仅违反记律,还容易危及人身安全,酿成治安,刑事案件,妨碍内部团结,不利于优良学风的建设,破坏成材的优良环境,损害学生的良好形象,影响声誉。“三思而后行”,在冲突发生时,我们要想想这件事的坏处,有些冲突是可以避免的。还有,有些同学爱吃槟榔,抽烟,喝酒,这些都是不利于身体健康的,可有些同学还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百利而无一害的东西吃了有什么用?在做这些事时,我们应该想想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

  最后,就是学习,不管成绩如何,都要有一个端正的学习态度。学习是自己的事,要对自己负责。就拿课堂作业来说,有些同学就是看成一个任务,每次做课堂作业,都是草草了事,有些同学喜欢拿别人的作业抄一下就完了,像这样完成任务一样,这有帮助吗?不仅浪费笔墨,还浪费时间,有些甚至拖欠作业,这都是不对的。作为一个学生,课堂作业是你该做的,也是必须要做的,不仅要做,还要认真做,及时交。

  为有不为,心灵的坚守。人之美德,仁义礼智,存乎一心,坚持心灵的中正磊落,能于利益煎熬,死生取舍间不动摇,不迷茫,进而方能成就更大的人生之美,人生之德。

    初三:颜惠芳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