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叙事作文 > 糖葫芦_1500字_1500字

糖葫芦_1500字_1500字

2014-10-14 来源:作文网原创

  清凉的风挽去了夏,夏天不带一丝眷恋的走了,只剩下清冷的秋。

  在秋天与夏天的交换季里,夏天还残留着属于它的气息。天气依旧热。

  日光下,仿佛一切都温暖了起来。那一抹清新的绿色,也被它包裹。通过树叶在阳光下绿的透明的幻影,我看到了最纯正的绿色。阳光直穿过叶与叶之间的缝隙,唯美又刺眼。

  学习的日子依旧厌倦。唯一值得我好奇的,就是在学校的栏杆旁那个孤独的背影。

  那是一位老爷爷。原本挺直的背早已被岁月摧残的只能弯曲,鬓间出现了几缕银丝,额头上的皱纹被时间挤压的越加明显,在那慈祥的面容中仍旧残留着年轻时的意气风发。他穿的衣服很破,就是那种洗的发白的蓝色外套,里边只穿了一件白色背心,裤子呢,是军绿色的,松松垮垮,有些黑黑的。手里拿着一根棍子,上面插满了糖葫芦,还细心的用塑料袋包好。

  他经常望着我们笑,是一位很慈祥的爷爷。但是有时候我觉得他是落寞的。

  没多少人买糖葫芦,老爷爷的生意也不好,通常都很寡淡。现在的大人都不让孩子吃这些东西了,就算是有些孩子想吃也不给。我从老爷爷那落寞的背影中,可以看到浓浓的忧伤。

  我实在受不了这种忧伤,不敢直视他的眼睛。糖葫芦我吃过,但是这些小商贩卖的东西,我爸爸妈妈也不能给我买,因为他们担心这种食品是对我不好的。我也只能无奈的接受了这个安排。尽管我每次看到的,都是那一张熟悉而慈祥的面孔。

  我见过这个爷爷很多次了。每次都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年龄,不同的时间。

  三年级的时候,我见到有一些嘴馋的同学经常带钱来学校跑到栏杆那儿伸出手去买东西。那个爷爷呢,则是颤抖着双手数着钱,然后拿来一根糖葫芦递给同学。同学满心欢喜的露出笑容,老爷爷也美滋滋的。

  在我一年级的时候,我曾好奇想去买这个糖葫芦,但是最后还是没买,是因为爸爸妈妈。我记得老爷爷那些许失落的神情。

  现在过去了这么久,那个爷爷依旧在卖糖葫芦。依旧在到处流浪。

  我看到他走到学校旁公立幼儿园的门口,孤独的背影站立在那儿,等待着人来买。可是车来车往,人来人往,从没有一个人注意到这位老爷爷。他的糖葫芦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刺眼。那通透的红,在我眼里,也格外刺目。

  卖糖葫芦收入微薄,没什么钱可赚的。就像老爷爷那破旧的衣服,已经洗了无数遍了,可是还是舍不得买新的衣服。

  我看不出老爷爷有什么苦衷,也不曾想过。因为我和老爷爷不是一个世界的人。我无法去了解他的苦衷里面包含着多少无可奈何与忧伤,我还是个涉世未深的小孩子。

  我也曾想过去了解老爷爷的情况,可是每当迈出步子的时候,望着他那清冷孤独的背影,我又踌躇了。

  好像我们之间有一道墙,我捅破了,怕刺伤对面的人,我不捅破,又怕对面的人离开。我和老爷爷之间的距离好像渐行渐远,好像我们就是一条不同的平行线,是永远不可能相交的,我只能远远地望着,束手无策的望着,却又不能帮忙……

    六年级:佘晓珊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点评:作为全文的线索,糖葫芦所代表的其实是背后的那位老人,作者以倒序的方式回忆了之前见到这位老人的几次经历,我逐渐长大了,可这位老人却始终不曾改变。相信每个人的生活中都有过这样的一位角色,可能是零食店的店员,可能是学校里的老师,可能是文具店的老板,这些人见证着我们的成长,而他们的不变往往总能启发我们的思考。

  文章最后的情感非常深刻,束手无策的观望着,却又无能为力,因为随着作者的长大,已经意识到了人和人之间的礼貌的距离,而这其实就已经是成长的开始。

  文章开头处的景色虽然优美,但是和全文主旨并不一致,可以考虑略写或埋下后文的伏笔。

  点评老师:马娟娟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