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一 > 抒情散文 > 那时那山歌_900字

那时那山歌_900字

2014-10-13 来源:作文网原创

  岁月易逝,年华辗转。记忆的长河流淌,水花冲走了沉重的石块,而那最轻盈的沙,却在心河中沉淀下来,成了难以忘怀的民族情谊。

  儿时的西昌,青青山冈,悠悠山歌,放学路上,总听见从家前的小土坡上传来长长的吆喝,声调高亢而浑厚,充满着饱满的热情,只听声音,却不见着人。不一会儿,炊烟伴着的夕阳染红,那纯粹的乡音便也西下了。

  西昌是凉山彝族自治区的首府,大约有着1/3还多的彝人。汉、彝两族人虽文化不同,但在这样一个四季如春的地方,大家都和谐共处,同时也都被对方的文化深深感染了。那彝族的山歌,汉人听不懂,却如此热衷天开口哼唱,伴歌起舞。欢快的节奏,唱响的是同为西昌人的协心。

  西昌最富民族特色的就是八月的火把节,当夕阳西下——8点钟起,汉人、彝人都涌向街道,搭起巨大的火把,每人手里也拿着小火把,这无数的火把同一时刻瞬间点燃,照耀黑夜,大家都唱起歌来了。

  伴随着欢快的节奏,热情的火焰,我也挤到了人群中去,拉起彼此陌生却倍感亲切的双手,跟着山歌的节奏,跳起熟悉的“达体舞”。一瞬间,幸福便洋溢跳跃,随着那火红的篝焰,欢腾起来。每个人的脸都在火光的笼罩下,显得绯红。对面的彝族姑娘,盘着头,一身黑红的民族服装。一个个黝黑的面容,一个个亮丽的歌喉,健康而清丽之中蕴藏着无穷的力量。旋转的节拍,闪烁的音符,都在一瞬间绽放。那歌声如篝火,热情抒写出无穷的欢欣;那声音似黄鹂,婉转唱出希望的光芒。那山歌,是青春的释放;是普通劳动人民艺术的结晶;是民族的灵魂。我们这一群人被深深地感染,仿佛在无休无止的欢腾之中沉醉。

  然而,这样的山歌终也只能停留在记忆和电视里了,离开西昌的时候,还在听着家乡的山歌,那好像一声声呼唤,呼唤着内心的潺潺乡情,又好像一丝丝思念,思念那纯洁的民族情谊。

  那时,那山歌,是我童年的伴侣。

  那时,那山歌,是我记忆深处的彝胞热情。

  山歌起,家乡情。

    高一:陶柔柯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