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一 > 抒情散文 > 江南忆_1000字

江南忆_1000字

2014-10-11 来源:作文网原创

  那颓圮荒败的城墙终不负当年光景,梁间燕巢也早已灰尘遍布,墙角的杂草和青苔攀延直上,什么都沉默在日渐喧嚣的霓虹彩灯之下。连鸟鸣也许久不曾听见了,这小镇恍然间变成了一个老人,显得有些萧索寂寞了。

  我们曾约定好再去一次江南水乡,怕是去不了了吧?

  我记不清时间,但是好久以前,那街道旁高高低低的古建筑里,有一个穿青黛色衣衫的女子在铜镜前梳妆,发际间簪一朵白百合,颦蹙眉笑间透出贵家小姐的骄矜妩媚。我们心怀羡慕地朝她看,看见漆色斑驳的铜镜里她姣好的面容和旧木梳褪色的细齿。她回过头来朝我们浅浅地笑,不施粉黛的脸上,有两弯细小的月牙。

  这在古老建筑里散发百合清香的温婉女子,现今也应嫁与他人了吧?穿梭在灯红酒绿的大街小巷中,可还会有再去梳梳那及腰长发的闲情逸致?还会对陌生人柔柔浅浅地笑吗?

  我们曾在这里留宿几晚,你笑着说等我们老了就一起来这里定居,山清水秀的环境里,穿清韵婉约的旗袍缩在庭苑里品茶谈笑,隔绝外界的喧嚣和内心的纷扰,老来无忧,清心寡欲多好。

  我也觉得挺好。

  而如今我们都还没有长大,那曾被我们视作珍宝的屋舍建筑都沉寂消逝在回不去的从前,许是跟着你了吧,如清风般飘远了。

  走在那些屋舍间细密狭长的小道上,热情好客的人们会用软糯的语调上前搭话,你偷偷跟我说你喜欢他们的质朴。扇着蒲扇的老爷爷坐在屋檐前给儿孙们讲述古老的传说,靑杆子烟在老爷爷的躺椅四周慢慢消散。你做个鬼脸说等你头发渐白也要跟你的儿孙们讲述你年轻时的豪情和胸怀,我说那真是遥远的事情呐。还有成群结队的小女孩们背着清一色的碎花布包欢喜地凑在一起踢毛毽,你眨巴眨巴眼睛说你也想回到童年。而现在大街小巷都充斥着各种商业招牌,冷暖不一的颜色与古物格韵的淡雅相形见绌,却显得那些古建筑们愈加孤清冷傲了。

  若你在这里也会长叹一声岁月无情吧?想必朱墙绿瓦,古街长廊,才是这江南小镇的韵味所在。

  曾有多少历史的瑰宝湮灭在时光的流逝中?这江南的改变也只不过沧海一粟罢了。人类妄加粉饰和强加摧毁的东西,最终必不能回到它最初的模样,一如圆明园的消逝。古老文明的积淀在人类的强入之下变得脆弱不堪,在人类无止境的贪欲下摇摇欲坠,越是珍贵越是脆弱。

  烦请时光慢一点,让我走在江南小镇的街道上,还能回忆起当时我们在一起追寻古老文明的模样。太干净的友情掺不了假,一如江南的美好只能在历史里封存。

  江南水乡它变得太多啦,我们曾约定好再去的,怕是真的去不了了吧?

 

    高一:闫文茹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