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读后感 > 诗酒趁年华_1500字

诗酒趁年华_1500字

2014-10-11 来源:作文网原创

  我若说一提到苏东坡,在中国总会引起人亲切敬佩的微笑,也许这句话最能概括苏东坡的一切了。

  ——林语堂

  大江东去浪淘尽·豪迈

  滚滚长江东逝水,山岸陡峭,直指云霄。汹涌的骇浪向江岸拥去,卷起千万堆澎湃的雪浪。一个布衣男子立于小舟中,望着如画江山,恍惚中也似乎入了那幅历史的画卷中。

  三国,硝烟四起。周瑜身为东吴都督,年少成名。初娶小乔,雄姿英发。赤壁一战,他羽扇纶巾,谈笑自若地指挥着千万水师,抗御强敌,使对方万艘舳舻,化为灰烬。

  《三国演义》一书着实“害人不浅”,许多人认为周瑜是个才高八斗却心胸狭隘的人。其实不然,公瑾是个宽容待人的君子,后人亦循着周郎风范,才开出魏晋风流。否则,一个狭隘之人,如何能让本是人上人的子瞻都望尘莫及?

  思绪回来,苏轼又陷入了迷惘。他在朝中受到排挤,谪居黄州。宋廷萎靡慵懦,他多渴望如周瑜一般,忠心报国!然而现实残酷,他只能自叹“人生如梦”。

  此词一出,一扫词坛缠绵之风,成为千古绝唱。

  一蓑烟雨任平生·豁达

  突然骤雨,闷闷不乐,望着窗外阴霾,眸中却倒映出了932年前的一天……

  林间小路突降大雨,刚才还晴空万里的心情,支离破碎。众人狼狈不堪地躲雨,可独一位男子从容淡定,他耳边传来穿林打叶之声,不绝于耳。但这不妨他且吟且啸,徐步向前,竹杖芒鞋,轻快无比。

  不久,云开天晴,春风料峭,略带寒意。雨后,风携尘香,轻盈卷过。他回首,所经之处,再无萧瑟风雨。阵风骤雨后,一切都那么平静,轻松。也无风雨,也无晴。

  苏轼当时被贬,官途坎坷,未来一片迷茫。甚至,一不小心,就会丧命。但他,却且行且歌,就像不曾苦难。放眼今日,多少人因一点点挫折便唉声叹气,郁郁寡欢,最终放弃。若这些人可以用心领略苏轼豁达,是否就不会有那么多的苦怨、看不开,而是会有更多的乐观?也许,苏词中的乐观向上,便是他留给后人的,最好的馈赠。

  窗外,雨已停了。一丝丝的闲云,飘泊在蓝天,天空晴好。

  初见此词,心中暗忖似是东坡风骨。果然,是他。

  唯他,才会一切苦难后,仍满腔豪情,笑傲江湖。

  十年生死两茫茫·深情

  夜深。

  苏子倚在窗边,眸底流转着怅惘。今日,是亡妻王弗的忌日。她走了,该有十年了吧?

  十年生死两茫茫,光阴弹指而过,而他也有了续弦。只是,在月朗风清之夜,她的音容、笑貌却仍会蓦然浮现在脑中,让他,措不及防,泪流满面。

  亡妻葬于眉山故里,而自己却谪守山东,遥远、孤独。十年,他早已不复从前,鬓染尘霜,纵使与她相逢,也应不识。

  夜发幽梦。

  他忽见妻子在小轩窗边梳妆。他挣扎向前,有千言万语欲告之,然而到口,却无从说起,只能泪流千言。

  梦醒。梦境迷离,但对亡妻的思念却不可遏制地袭来。那长满小松林的短岗上,亡妻定会在另一个世界,年复一年,拼尽全力地,相思。

  世人皆曰东坡豪迈。只是在那字里行间的柔情,又有几人知晓?

  家家争唱东坡词,苏子心事几人知?

  苏轼虽也有姬妾,但不妨他对妻子情深。她死后,他在她坟头,植下三万株青苗。在那样的时代,又有几人像苏轼那样,对感情始终如一?就算是写下了“曾经沧海难为水”的元稹,亦是始乱终弃之人。甚至,在人心浮躁的当今,也很少能有人对一份感情不离不弃,无论是亲情、爱情抑或是友情。我们应当向东坡学的,不只是胸怀大志、乐观豁达,更有赤子之心。

  苏轼以诗入词,豁达之中,几分淡雅。一句话最可描述他——从不背叛感觉。

  这就是他。

  我似乎看到,几百年前,一个朗目疏眉的男子,新酒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初三:郁白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