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资源·珍惜国土_1500字
盛夏,伫立在华山之巅,远远的眺望着天边的云霞,看着苍鹰翱翔云海,看着身边的花红柳绿,我的思绪,不禁悠悠的飘到了云渊之上。俯视着祖国大地,一股浩然之气霍然在胸中涌动。是啊,历经万年沉淀,祖国大地早已披上了一身绚丽的羽裳,那是十三亿中华人民以梦为针,以史为线,用鲜血和汗水一针一线织起来的。正自感慨,忽见一片雾气萦绕,定睛一看,原来是华山山巅的云气蒸腾盘旋,腾跳到空中来了。极目南望,遥遥的看见一片华光,那是九寨沟连珠玉湖的水波粼粼。我心中一动,一股思绪又径自行到了九寨沟的上空。只见一汪汪如寒玉般的湖水,在山林重叠间风姿乍现。秀美的水,晶莹剔透;宏伟的水,气若云渊;奇幻的水,风采绰约。远山、近草,苍穹、游鱼,一片片色彩,犹如七彩水笔,将一滴含着美丽梦想的墨水滴入了晶莹的湖水中。草绿、嫩黄、淡紫、火红……斑驳的色块诉说着属于大自然最美的一首诗。正自心旷神怡间,一股酸溜溜的异样气息飘过,我不由皱了皱眉头,斜目望去,只见一个小小的工厂中,散发着这种令人作呕的气体——二氧化硫。我忙不迭的离开了这里。却又陷入了一股白色的粉尘烟雾中,小小的颗粒在空中如子弹般横行。“这得有多少PM2。5(可吸入性颗粒物)啊!生活在这儿的人一定会对健康有危害吧!”我心里暗暗想着。不一会,我来到了内蒙古高原,闻着青草的芳香,吐出胸中淤积的秽气,心情总算稍稍舒畅一些。可好景不长,一阵诡异的“呜呜——”声打断了我的好心情。只见一股黄色的沙暴,锐不可当的突袭过来。沿途的一切,都无可奈何的向他拜伏。一位蒙古老人对我说,近些年风沙越来越频繁,再这样下去,蒙古草原该成了沙海了!说着,老人刀刻般的面庞轻轻划过两行泪水。是啊,现今的中国,27。3%的土地都成了戈壁和沙漠,荒漠化的面积也以每年2460平方公里的速度增长,在大自然面前,人类的力量竟是如此的渺小!
思绪游回,睁开双眼,我仍伫立在华山之巅。
已是夕阳西下,我返程下山。手机上却传来一条新闻:“沿海地区填海造陆建设的大片房地产出现了地表沉降,政府称‘无大碍。’”看到这里,我心中一紧。随着人口的增长和社会的发展,土地资源不断吃紧,人们迫切需要向海洋开发新的利用可能。“向海洋要地”也成了沿海地区发展的新节奏。但填海造陆的同时,谁又能想到,过度开发和不科学的填海造陆会对海洋资源造成多少危害呢?围填海工程,严重破坏了滩涂生态系统,导致大量树种,如红树林大面积消失。对沿海的鱼虾也有毁灭性的灾害。填海造陆短期效益十分明显,但却为自己在身边埋下了一颗不定向的定时炸弹。大海在大自然中扮演着双身角色,一个角色是人类和其他生物的资源供应商,而另一个角色就是众生的生命之源。事实上,我们所呼吸的70%的氧气是来自于大海的。但因为填海造陆只有填海所需的成本,付出少,回报多,所以许多开发商趋之若鹜。许多高价的海景房不见得名副其实。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时,许多填海造陆的生活区在瞬间就被吞没。中国的黄渤海地区也在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上,这种潜在危险实在不容小觑。所谓资源,就是指的可以为人类所利用的东西。金属、矿产、水源、电和人力资源只是人类可以直接利用的一些事物,而大自然为我们提供了数之不尽的资源,我们人类又对她,对祖国的土地做了什么?是污染,是破坏,是残暴的乱砍乱伐!结果呢?大自然只会回报给人们无尽的灾难,填海造陆时,开发商们想到会出现地表沉降吗?砍伐树木时,又有几个人会预见到今日的漫漫黄沙?“拆东墙补西墙”在大自然中很难行得通,只有认真研究,细致分析,并切实颁布法令,合理利用、珍惜每一片土地,保护每一片森林,守卫每一片海洋,善待大自然,热爱祖国大地,热爱大自然,珍惜每一点资源,才是持续发展、永不衰竭的光辉大道!作为新世纪的青少年,我们定会肩负起责任,建设一个科技发达山清水秀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