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叙事作文 > 我的家训_750字

我的家训_750字

2014-09-24 来源:作文网原创

  “传家以孝义为本,处族以仁让为先。”——这是我们裘氏家族的家训,也是我们裘氏几代人的做人原则。

  从小,爸爸就叮嘱我要牢记并实践家训,小时候的我懵懵懂懂,不太理解意思,就没放在心上。长大后我才真正明白这条家训的含义。知道了有孝义,会忍让是作为裘氏家族的人必须时时刻刻铭记于心的。因此,我开始了长久的实践。

  在家里,对待父母要做到一个字——“孝”。每当品尝完热气腾腾的佳肴,我便从品尝师化身为洗碗工,帮着妈妈将一个个瓷碗、瓷盘洗的一尘不染;每当每周一次的大扫除来临之时,我便会扛起拖把、扫把将家里的角角落落打扫的颗粒不沾,把地拖得亮如一面明镜,可以照出若隐若现的人影;每当爸爸妈妈疲惫不堪时,我便为他们端上一杯“解忧茶”,给他们捶捶背,将他们一天的疲劳和忧愁消除。

  记得有一天,我和一位好朋友因为一件小事拌嘴吵架了。朋友之间和和睦睦倒还好,一吵起架来可不得了。我们像是欠了对方钱似的,都不停地躲着对方,好几天没在一块儿玩。我闷闷不乐地趴在书桌上发呆,无意中瞟见了挂在床头的裘氏家训。传家以孝“义”为本呢!如果我一直因为一件小事同朋友闹僵的话,就太不值得了!第二天在教室里,又传出了我和她嬉戏的欢笑声……

  做到了“孝”“义”两个字,“仁让”自然也必不可少了。

  有一次,正在收作业本的我猛地感到脚有一阵酸痛,就像有颗石头从高空坠落下来,不偏不倚正好砸在我脚上,那疼痛让人无法形容,我可怜地望着泛红的脚背,抬头寻找那个踩我脚的人,但他竟然一句话也没说,若无其事地走了。我正想对他破口大骂,将他带去办公室“喝咖啡”。可又想了想,也许他不是故意的,只是不小心踩到我又没发觉罢了,就不要这么斤斤计较了,做人应学会“仁让”,于是,我收起了自己的愤怒。

  “传家以孝义为本,族以仁让为先。”这句裘式家训永远回荡在我脑海里。

    六年级:裘柯荧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