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中秋节的作文 > [中秋征文]月缘_1500字

[中秋征文]月缘_1500字

2014-09-20 来源:作文网原创

  抬头觅寻那明月,月在却不圆。唯有弱光透残叶,冷我心间,伤无限。————题记。

  转眼又是一个中秋将至,杜康快二十四了。

  杜康是大山里的孩子,妈妈告诉他他是中秋那晚生的,那时候刚好又断电,但透过纱窗还是很清楚地看到月光下小杜康的脸蛋,衬着烛光,红扑扑的,是个很漂亮的男孩子。这也大概是杜康为什么喜欢月亮的原因吧,每每受到比自己大的孩子的欺负时,小杜康不会向妈妈哭诉,而是在不同的晚上对着那大小不同的月亮默默细望。想山外的世界,想爸爸……

  爸爸?小杜康自打出生,就从未有过这个人的记忆。听妈妈说,爸爸走出了大山,在外面过上了好日子,但却迷了路,回不来了。每每这时,小杜康总会抬起头天真地对着黑夜说:“那八月十五的时候我们这里的月亮那么大,那么亮!爸爸应该能看到,这样,他会不会找到回家的路呢?”妈妈这时也总是会红着眼将小杜康搂在怀中,说:“会的,会的……”

  往事历历在目,此时已长大的、不在家的杜康想着想着,眼又是红了。

  “过几天中秋回家吗?”阿凡背对着说道。阿凡也是个农村的孩子,也是拼了命赚钱的那种,也是杜康唯一可以说话的朋友,是那种拼租房、拼泡面,一个馒头分两半的朋友!但杜康却是很少说起自己的事,虽然他真心那阿凡当朋友。

  “回。”杜康答道,“你呢?”

  “我不回了,趁着中秋我想去几个月饼加工厂打点零时工,多挣点钱,等过年时好给爸妈多买点东西。要不你也别回了,我们一起吧?”

  杜康只是愣了一下,随即说道:“不了,我得回去,一年得回去三次。”

  “三次?为什么呢……”阿凡嘀咕道,却是没听见杜康的回应。转身一看,杜康正要开门出去,忙喊道:“你回家干什么啊?”

  杜康背影微微一怔,“帮我妈打扫打扫屋子。”随后,是一声关门声。剩阿凡一个人在那不解。

  出了门的杜康想给妈妈买点东西,便走进一家超市,不一会儿出来,手上多了一盒月饼。杜康继续走着,路过一家花店,顿了顿,走了进去。杜康见店里有人,开口问道:“有新鲜的白菊吗?”杜康清楚地记得,他家的院子一到秋天就开满这些白菊,而妈妈也是最爱这些可爱的小花,经常不忍摘下来,却又为了小杜康经常全都摘下来,或晒干泡茶,或做成菊花糕。而杜康也最爱这有着妈妈味道的淡淡菊香。只是,自己离开家的这几年,院里的菊花倒是不开了。杜康想着,给妈妈带点过去……

  杜康如期启程,如期到达大山前。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杜康迈向了那熟悉的山路。

  一路上,没有人。

  三个小时后,终于抵达了自己所长大的村子。一路走着,路过自家院子,围墙已被推倒,杜康知道那是黑心的叔叔为了院里的那两棵大杨树干的。看了看在夕阳下泛着红光的小屋,杜康不再停留,他要去见妈妈了!

  踏上另一条山路,匆匆步行了约莫半个小时,终于到了妈妈现住的地方。一进家门,杜康就激动地喊道:“妈!我回来了!你看,我给你带了月饼,是你最爱的口味。和你六年前吃的那个是一样的,你还记得当初你连说的那三句‘好吃’吗?还有,我还给你带了你最爱的白菊,和我们家院子里的那些是一样的。来的时候有太阳,我怕晒干了,特意装在水瓶里,还套了一层塑料袋,你看,还新鲜呢!对了,妈,我给你扫扫屋子吧,上次我来是几个月前了,虽说是特意回来给你打扫打扫的,但你看现在又积了不少灰,不过你别担心,过年的时候我还来,还会来给你打扫屋子的,还会陪你看烟火的,不会让你一人守在家里孤单的……”杜康一直这么说着,说了很久很久,直到深夜。杜康便依偎在妈妈的怀里,就那么睡熟了……

  于是,若有天使经过,便可看见,月光下,有个少年靠着一块墓碑熟睡着。

  碑上有这么一句话:“家母,于八月十五逝去……”

  然而……

  少年却是不知,不远处,有个男人正注视着他们母子;

  男人的眼泪中,倒挂着一轮圆月……圆月里,是月圆,是月缘……

    高一:wsmzy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