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五年级 > 叙事作文 > 一场精彩的辩论会_1500字

一场精彩的辩论会_1500字

2014-09-17 来源:作文网原创

  经过一周的课下准备后,上周五,我们班对“开卷是否有益”这一问题举行了一场激烈的辩论赛。

  正方辩题“开卷有益”,反方辩题“开卷未必有益”。老师让选择正方的同学坐到右边,反方则坐到左边。做好了充分准备的我,选择了坐在左边,自信满满,志在必得。可等同学们坐好后,让我着实“吓了一跳”——正方有三十多人,浩浩荡荡,人头攒动,而我们这边只有十几人,稀稀拉拉,人数少得可怜,这让我的心又一次提了起来——“人多力量大”,我们能取得这一次辩论赛的胜利吗?

  随着老师的一声令下——“开始!”,正方一辩发言:“我们认为读书是有益处的,因为无论什么事物,都有它的两面性,哪一本书,都会有自己的益处,‘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这些名言不都证实了‘开卷有益’这句话吗?”,呵呵,有“漏洞”,可让我逮住了,我“噔”的站了起来,说道:“对方辩友所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的确,好书是我们进步的阶梯,可那些坏书只能使我们走向下坡路,‘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书既然是药,那就具备两种功效,一是良药,药到病除;一是毒药,治人于死地,至于‘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我想这里强调的是‘读好书’,因为只有读好书才会对我们有益处。再说,确实是每一本书都有自己的益处,可是,有的书是‘弊大于利’的,这不正是证明了我们‘开卷未必有益’的观点吗?”

  我对正方辩友的反驳,博得了其他辩友的喝彩,正在我方得意洋洋之际,对方又发起了“绝地反击”——“尽管有些人读了坏书后走火入魔,走向犯罪,可这又能说明什么呢?只是他们的心态不正,还有,像孔子、老子,这些有名学士,不是因为读书才有如此智慧与盛名的吗?”

  教室里沸腾起来,充满了浓浓的火药气味。

  对方说的确实有理,我们思考了一会儿,二辩反驳说:“我们并不同意对方的观点,就算有人心态不正,可是如果没有这些坏书,他们能有犯罪的机会吗?而老子、孔子些有名的圣贤之人,不正是读了好书,才拥有如此智慧吗?”。“好、好”,我们鼓掌庆贺。

  老师听了我们的发言,也频频点头,我们接着展开了自由辩论。

  自由辩论开始了,我方首先发言:“读书未必有益,原因有四:1、世界上既有真善美,也有假恶丑,书也不例外,如果我们“像海绵一样,什么都吸,挤一挤,什么都原封不动挤出来,甚至还脏了些”,那就得不偿失了。所以读书要有选择性,不一定所有的书都是有益处的。2、现在的书店书柜各类书籍琳琅满目,可以说应有尽有,如果我们毫无目的的读来读去,最后还是一点收获都没有。3、现在,为什么有人把“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改成了“读破万卷书,下笔必有神”呢?因为如果不加思考的读书,只是拿着书空读,不去体会、揣摩,怎能是真正的“有益”呢?就算读了很多书,没有印象,不过是一个“空书柜”罢了。只有你认真地读了书,才会有收获的。4、有一些对我们没有任何帮助的“闲书”,如过读多了,只是在浪费时间。”

  对方辩友一应而起,很多人都站起来发表自己的观点,教室里又一次“沸腾了”,老师适时地亮起红牌,警告对方犯规一次。

  随后,双方唇枪舌战,烽烟四起,可以说是辩得不可开交。

  老师一声令下,辩论会结束。

  因为我们反方态度积极,就事论事,而正方犯规一次,又只顾读资料,没有回答我们的问题,所以——我们反方大获全胜!大家都鼓掌欢呼,庆祝这欢乐的时刻!

  通过这次辩论,我们进一步懂得了读书要“沙里淘金”,“开卷未必有益”,只有那些适合我们的、对我们有益的书籍,才值得我们去看,才对我们的成长有好处。

    五年级:刘彦茜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