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征文]所有团聚_1500字
中秋踮起轻盈的脚步,踏着岁月的阶梯姗姗而来。转眼间,又是一年一度的相思团圆日。中秋这场节日的盛宴仿佛总能撩拨起我的思绪,给我无限的相聚,也带给我无数的念想。
早在中秋前两天,我就期待着它到来。可是仿佛除了对远方的人一丝半缕的祝福罢了,别的什么都不可能有了。简单的一句“中秋快乐”,谁不会说?滥滥发去,无论亲朋好友,还是并不熟识之人,都暂且送上一句祝福。这种毫无意义的游戏,如今我已疲于耍玩。没有温情的团聚,再多的泛白的祝福都只能显得无力。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中秋,是在门前的月下。一群人围着一张大大的桌子,有各种冷饮,各种月饼,各式的祝福与笑话。与我们一同庆祝那次中秋的是邻居家的爷爷奶奶,膝下多子,都已年过八十了,却仍是自力更生的活着。爷爷腿脚不方便,但奶奶却还能包揽下家中所有大大小小的活计。奶奶就那样忙来忙去,爸爸妈妈也忙着搬桌子椅子,依次摆好所有的东西,然后调皮的孩子们一一入座。那一刻,我就觉得,那个爷爷就是我的爷爷,奶奶也是我的奶奶。顿时,心里暖暖的。入秋的天色,瑟瑟的凉气袭来,却只会让我们觉得舒爽。举起杯子,“干杯”,“砰“地一声所有的心绪都被舒展;月亮的美那一晚是被无数次夸奖过的,“十五的月亮这么美这么圆”;然后拉起家常,异乡客、同乡客都是满满的幸会,相聚一堂,互伴今宵。一切,仿佛都是因了这月亮。我已记不清那时的月亮俊俏模样,甚至也记不清那时每个人或青春或衰老的面容,唯一记得的是每个人的脸上都焕发着一种兴奋的光彩。我们在秋风中坐了很久很久,直到最后小孩子都回家看电视睡觉去,我还在听着他们谈天说地。那是个怎样的时光啊?让人不舍离去眷恋而又无比欢喜的好时节。
那一晚的月亮之后,邻家的爷爷奶奶因为一些争端逝世在了世人不怀好意的辱骂中。老了,脾气自然不好,却没有一个完全能包容他们的人们,包括他们的亲生子女,也好像只是等待着最后简单的送葬罢了。身边朋友看这样顽固的老太太总是不和谐,惹起争端,会骂她是“傻子”。我也曾一度的这样认为,直至很久以后的再度观月,内心涌上一股悲凉的时候。
数次搬迁,辗转到了各个新地,曾经每一年的中秋时节也许都发生无数充满意义的事情。但今年的新居,没有人再相聚在门前共邀赏月了。我总是相信,每一个中秋总是有相思与团聚的故事在发生,我只是暂时没有看到罢了,会有另外的眼睛替我收藏下这些美丽的。而那些曾没有适时发生的美丽呢?如同曾经的爷爷奶奶一定也会记得那些美丽的夜晚,重新膝下满子的快乐一般,都会被允许替代的。
今年是与网上小伙伴们一起度过中秋,通过简单的照片,我们沟通了彼此的月圆之景。眼睛为那些美丽的月亮之圆感到惊叹,也为自己这边的小亮光斑感到丝丝悲叹。岁月变更,终究很多东西也在跟着改变。包括自己赏月的心境,早也不再那么耐烦、那么虔敬了。
如今,中秋也许永远没有过年那么隆重,只是用来慰藉思念的心灵。那么,想一想生命中那些给过我们温暖感觉的人们,默默的思念着。因了这无法相见与突然想起,很多意义都被揭示了起来。我以前也会因为念想某人某物而默默流泪,后来渐渐藏起那些小心翼翼的多愁善感,为生者送去祝愿,为死者祈祷寄愿,为未来留下期许与等待……
中秋的月饼就是那最美的馈赠,给正在团圆的我们你们送去满满的美好;给正在思念的你们我们带来淡淡的甜蜜。最终的结果,都一定是美好的。
我愿意在这样的思念与团聚的欢欣中成长,无论时光如何变迁,我都是感谢着这一年一度的中秋的。每个人都愿意在时光大浪淘沙般的淘洗中留下最珍贵的东西吧,往往无法言说,那最好的选择就是寄托给那明明皎月,所有的祝福与想念都会被送达。
无论每年月亮是否圆亮,冥冥的遐想于怀念之际,都已是一种默默期许的陪伴,这便已经是了一种团聚。感谢它,祝福它,然后重新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