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日记 > 处处留心皆学问_2000字

处处留心皆学问_2000字

2014-09-16 来源:作文网原创

  今天上午,我和妈妈一起到姑姑做工作的服装店去看一看。

  到了服装店,看见姑姑忙进忙出,可辛苦了。我们上前和姑姑打了声招呼,姑姑一脸高兴,可眉角之间略带一丝忧愁。我估计是姑姑被那些工作忙坏了吧!没想到,我真猜准了。姑姑有点不好意思的说:“嫂子,我这一整天忙都忙不过来,老板还让我起码接14个客户,这还要登记,算利润打折什么的,实在没法接待你们。”“没事,我们就是来看看你的,你这么忙,你侄女会算账,让她帮你算。”“太好了!”姑姑高兴地叫道。就这样,我要开始开始帮姑姑算账了。

  记账是要在电脑上记,电脑上有一个wps表格工作簿,专门用来记账,还别说,这记账真不简单,要记以下这么多:

  服装品牌、购者、进货价、卖出原价、优惠卖出、折扣、档次、售货员、利润。这会儿,第一位顾客就已经来了。

  这位客商买了一件原价558。75元的休闲男装,进货价是367。5元,以在原价之上打8折的价钱买下了,以下就是我算优惠卖出价和利润的式子:

  558。75×80%=558。75×0。8=447(元)

  那打折后卖出的价钱就是447元,求打折后的钱,就是打几折就用原价乘百分之几十,打几几折就用原价乘百分之几几。然而,若是想简单快捷的算出结果,就可以将百分数化小数,(百分号前的数向前移动两位),再相乘得出结果。这就是打折的奥妙!下面让我们再来算一算利润:

  447-367。5=79。5(元)

  拿卖出价格减去进货价格,就是所得利润,于是利润便是79。5元。

  又来了两名顾客,他们的账目上是这样的:第二位顾客购置的衣服进货价是:273。66元,折扣8折卖出,原价:458。75元,第三位顾客购置的衣服进货价是:379。52元,折扣9折卖出,原价:988。46元。这两名顾客的账目,我就按着先前的方法算出了他们的账目:

  458。75×?80%=367(元)

  367-273。66=93。34(元)

  这第二位顾客的衣服打折后367元,利润93。34元。

  788。46×90%=709。614≈709。61(元)

  709。61-379。52=330。094≈330。09(元)

  第三位顾客的计算方法,大家可能有点不明白了。“为什么能凑整数,还要约分”这是因为人民币单位中小数点后只有角和分,没有第三位,所以求钱要保留两位小数。因此,第三位顾客的衣服优惠价是709。61元,

  利润是330。09元。

  这三位顾客的账单都算出来了,妈妈和姑姑分工的工作也完成了。姑姑开心的说:“谢谢你们帮了我的忙,你们也别回去了,中午在这吃吧!”我和妈妈推辞不过,就只好留了下来。

  到了饭店,妈妈觉得我们人少吃不完还浪费了,于是,只点了三个菜,分别是:红烧鲤鱼、丝瓜鸡蛋汤、雪翠竹笋,不一会儿,这三道菜就被我们一扫而光,姑姑还埋怨妈妈点的太少了呢!我和姑姑去结账,这三道菜价钱是:26元、15元、17元。“一共46元。”老板不经意的答道。我一听,就纳闷了,26+15+17进一,个位因该是8才对,口说无凭,先算算在说。我默默心算了起来,不到一会功夫,我就算出来了,58!

  26+15+17=58(元)

  58-46=12(元)

  整整差了12元,老板也太粗心了。我对老板说:“叔叔,你少收钱了!”老板摸了摸头说:“?哎呀,谢谢啊,我太粗心了。小朋友,真心谢谢你,不过你要是回答我一个问题,这12元就让你免付,怎么样?”?我毫不犹豫的答应了。老板问:“我这店今年营业额是45000元,要是政府收5%的所得税,我能得到多少钱”不到眨眼工夫,我就有了答案:42750!老板问:你的解题思路是什么”我慢慢的讲给老板听:“?先算出所得税是多少

  45000×5%=2250(元)

  这还不算结果,还要算出老板得到的钱,应该用营业额减所得税

  45000-2250=42750(元)

  算出的42750元就是老板得到的钱。

  老板点点头说:“不错,算对了,你回答的很好,叔叔也说话算数,12元免付,下次来玩。我高兴的说了声谢谢,有道了声再见,就和妈妈先走了。

  今天,我真正理解了“处处留心皆学问”这句话的深刻含义。只要多多留心观察,就会发现处处是学问,今天用到的所有数学知识,就是这句话最好的证明。

    初一:王雪纯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