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抒情哲理散文 > 苍茫戈壁,历史敦煌_2000字

苍茫戈壁,历史敦煌_2000字

2014-09-12 来源:作文网原创

  王朝旧事如梦。纵使历史的风沙再肆虐,千百段岁月过后,敦煌,那无言而又沉重的背影,却在风沙中渐渐被勾勒清晰。

  初见敦煌,感觉和东方的城市没有什么不同。天空依旧清澈,蓝得勾人心魂。阳光依旧懒懒地照着,将整个城市渲染的一片光亮。浓密的树荫下,情侣挽着手散步,老人于石桌上下棋谈天,孩童拉着妈妈的手赖在玩具店门口。这一切,就像一个再平凡不过的温馨小镇。然而,我却从那敦煌的空气中,嗅到了一丝厚重的历史气息。

  踏上敦煌的土地,就像踏上了一个千古谜团。在这温暖平静的梦的背后,古老的历史散发着诱人的光芒。

  一路向西,行驶在无尽戈壁中,一条窄窄的公路上。荒凉。放眼望去,黄沙夹着石子,遍布这片伤痕累累的土地。眼中没有一丝绿色。那唯一的植物——骆驼刺,也只是矮矮的趴在地上,身上是枯萎的颜色。没有飞鸟,没有走兽,这莽莽戈壁滩,是被生命遗弃的地方。

  远处,地平线弯出一个神秘的弧度,让人不禁联想,将那弧线无限延长,会连成一个多么庞大的圆,就如同星球那般庞大。星球有多大?仿佛脑海都无法容纳,再也想不出来。

  车飞快地行驶,车外风景也飞快地向后掠去。越远,风景掠的越慢。就好像在很远很远的地方,或者在地平线上,有一个点,牵引着整块大地旋转。我就这样想着,竟然有一点头晕目眩。

  戈壁,是历史的巨人踩过的脚印,是历史的车轮滚动的地方。

  几个小时的车程,景色都已看厌,就在昏昏欲睡时,一座古城兀然出现在眼前。我顿时了无睡意,有种释然的感觉——终于到了,玉门关遗址。下车环顾四周,却一片空荡。惊讶。跑去问导游,才终于明白缘故。经过历史沙尘的洗礼,曾经宏伟的玉门关早已灰飞烟灭。如今,只剩下一座名叫“小方盘城”的黄土小城。悲凉感油然而生。我想,如果不是旁边立着块遗址的石头性标志,根本是无人问津。这孤城无言地矗立于夏日的骄阳下,仿佛在朝代更迭后,已厌倦了诉说。“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在千百年前,玄奘踏出这里,众多商人踏出这里,就告别了故乡。

  出了玉门关,再西行,在太阳西沉前赶到了汉长城遗址。来得早,不如来得巧。此时,斜阳的余晖正洒满整片大地。汉长城,茕茕屹立在夕阳的映照下,影子被拉得很长,很长。我驻足凝望,这长城,曾坚定不移的守护着脚下这片土地,可岁月的车轮无情的碾过,只留下这一排土墙,依然见证着历史的流淌。悲壮,是我唯一的感受。我捧起一抔土,这泥土,一定浸染过无数戍边烈士的鲜血。不然,怎么会如此殷红?

  离开这令人喟叹的汉长城,扎营在荒凉的戈壁滩上。大西北的天空,暗的很慢。到了八点多钟,天边还有余光。于是,我们在这充斥着石子砂粒的地上,支起桌子,煮起了茶。我们围桌而坐,静默不语,只是看那茶叶沉浮。渐渐的,香气弥漫开来,深吸沁人肺腑。啜一口,细细的品味,听他人讲茶的苦涩、甘甜,讲人生的起伏、荣辱,讲世间的苦乐、炎凉。我突然苦笑,人生俗世,和历史比起来,是不是太渺小了一点?

  第二天,天未亮,我们却再也受不了,慌忙的起床撤离。因为,狂风大作。终于算见识到了,什么叫戈壁的风。那风,说起就起,不带丝毫商量的余地。而一旦刮起来,便真如同世界末日一般,将沙石横扫起,铺天盖地地袭来。我想,脱缰的野马,也不过如此。这戈壁的狂风,更加放荡不羁,任谁都无法驾驭。人在帐篷里,看着小小的容身之所被一股无形的力量蹂躏,双手苦苦支撑着,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这样的风,是在怒吼什么?难道,它还存留着当年战士们的灵魂?思索很久,终于有些明悟——是的。这风,就是历史无懈可击的涌流。

  精疲力尽。休息了一整天,才驱车前往阳关。参观完阳关前的博物馆,又骑上马,沿着遥远年代商人们走过的古路,直达阳关遗址。恍然间,有一种时光错乱的感觉。当年,玄奘正是由这一关再次踏上国土,结束了他的取经之路。当他面对着这广袤的社稷江山时,他是否热泪盈眶,是否怀着由衷的自豪感,是否想跪下来,吻一吻祖国的故土呢?“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可是,今天,我回来了。我带着梦寐以求的经书,回来了……我想象着,具体情景却不得而知。也许,只有那山坡上的阳关烽燧,才知道是否发生过一段动人的故事吧。只可惜,一切都过去了。

  是的。历史太过沉重,戈壁太过苍茫,后人,已无需刻意的去揣摩何谓沧海桑田何谓物是人非,无言的黄土早已把这份苍凉悲壮诠释的淋漓尽致。当我真正揭开历史谜团时,却没有多么激动的心情。我终于明白,历史,就是如此。如此令人神往,如此令人慨叹,如此令人无奈。当然,也是如此伟大。

  于是,我带着一份肃穆,告别了苍茫戈壁,告别了历史敦煌。

  飞机缓缓地升空,飞往我的家乡,我于敦煌的旅途也渐渐的拉下帷幕,完结于阳关前对历史的感悟。

    初三:张文宇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