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一个一分钟也闲不住的女孩,坐在凳子上,还没把凳子的脸捂热,就不耐烦的动来动去。她在学校从不这样,可是不知道为什么一到了家里就成了闯祸大王,从小时候到现在,她的壮举数不胜数。每到放假的时候,除了吃喝睡,她似乎一整天就往外边跑,她不喜欢呆在家里,更不喜欢一个人孤零零地坐在电脑前面,因为她不喜欢玩游戏,看着游戏,她似乎有一种说不出的无奈。我就是她,是那个闲不住的孩子,拥有“多动症”的孩子。
今日不同往时,半随着暑假没考好的钟声,我迎来了一个不知是福是祸的暑假。因为学习的原因,母亲为我重新安排了学习计划,虽然我知道,这种事应该自己计划更为妥当,当时仔细想想有时候吸取一点他人的意见也不是不可以的。我对她的计划洗耳恭听,才听一半我就被五雷轰顶愣住了,像是突然的晴空,突然来了个倾盆大雨,把毫无准备的我淋成了个落汤鸡。‘哪儿都不准去,这怎么可能。这不是等于要把一个小鸟一辈子囚禁在牢里吗?不,这太残忍了。我心里这样想着。但看着母亲那从来不易皱锁的眉头,我知道这件事已经到了无法挽回的地步了。于是我把想说的话又咽了回去,化成了空中的一声隔,那么响,却那么不是滋味!
我似乎成了生意达人,因为家里是做生意的,他们便要我跟着他们学学,好叫我知道这日子不是那么容易混过来的,还要通过打拼。但是,虽然话是这么说,我心里也是明白这个道理的,可是实践起来总不是那么容易。每当我看到时不时有一个顾客那种嚣张拔横的脸,我就很不是滋味,像是我上辈子欠他的似的,不仅如此,还得喜笑颜面的对他,若是看到你一张苦瓜脸,便又大声喧哗起来“哎呀,瞧瞧你女儿,真是的,不就让她……就这样了……真是得罪不起呀!哎呀……”那滔滔不绝的口吻,带给我的只有一顿训斥。见到我被骂后,又假情假意的劝我妈不要说我,但突然又来了个360度大转变“不过,现在的小孩是该管教管教了,免的长大以后不听话,到时候你就打不过她啦”谁叫我妈偏偏是一个喜欢“听”煽风点火的人呢?只见一爆粗口“她敢,她就算长的再大我也敢打她,还怕她打我不成!”我不经,一肚子苦水,我可什么也没说啊,你们怎么就能唠上个半天呢!于是,我也深刻的意识到,要想不受这样的窝囊气,就得有出息,就得拥有丰富的知识。一个没用的人谁都可以欺负你,不管你有没有错,看你不顺眼就骂。
弹指之间,我又从一个小小的“生意人”转变为了“厨师”。杨氏教育又正式开启。男人就得会干体力活,不会煮饭、洗衣服都没什么的,‘懒’、一点这也是可以原谅的,谁叫他的命好,是个男丁呢!而女的就必须得是上得了天堂,下得了厅房。还要会打扫家务,如果这你都不会做,那么你就妄为一个女儿身了,虽然为此我也有过拼死辩解,但换来的只有蛮不讲理的答复“别人是别人你是你,她们不会做,但你必须得会!”就这样,我莫名其妙的肩负了“厨师”的任务。拿着一把不知是否有善的刀,在手心里摇摇晃晃的举着,菜没切多少,手心里倒是捏了一把汗!生怕哪个不留神,一道砍下去,看见一堆不知由何而来的血红东西,再定睛一看的时候,发现是一堆血。我可不想噩梦成真啊!看着油,“噗噗”的在锅里溅着,一副准备攻击的样子,看着我慌了,不管三七二十一轰隆隆的一把把菜倒进了锅里,只听噼里啪啦的声响。翻炒着菜,像是无味的日子,不知哪里是头哪里是尾,就这样迷迷糊糊的闯着。而那倒入锅里的味料,就犹如是那人生路上的绊脚石,虽人看起来是那么的不起眼,但是带来的酸甜苦辣却是要人用一辈子来忘记。晃晃,菜熟了,放进盘子里,就如那年老的人,等着老去,等着死亡。等到这盘菜被消灭了的时候,人的一辈子也结束了。
人生不就是如此吗?出生入死是必经历的过程,但是人生的价值观就在于那中间的炒菜时刻。是平民还是名人,就在弹指挥霍的那一指间……这是充实的一段生活,是体验,它比我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还宝贵得多。如数家珍,原来就在自己家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