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二 > 议论文 > 学贵于勤_1200字

学贵于勤_1200字

2014-08-27 来源:作文网整理

  从我读书识字起,父母就常告诉我,在学校学习不懂就要问老师,老师会解答你的疑问,你的学习成绩一定会突飞猛进。于是众多像我一样的孩子在学习上一遇到困难就问老师。许许多多的家长都花昂贵的代价让孩子上名校请名师。一时间“名校效应”在社会上掀起一阵热浪。这种现象正是由于大多数家长盲目地认为“名师出高徒”。久而久之学生们总认为“我身在名校又有名师伴左右,我有问题都能解答”。渐渐发展到学习不动脑筋,养成了依赖性。

  试问:“名师真的能出高徒吗?高徒又确实出自高吗?”

  我的哥哥曾在一所普通中学里度过他的高中生涯。他的母亲觉得哥哥身在一所普校,应该给他找一位名师。于是他的母亲不惜代价地为他找到了一位杭州高级物理教师,据说名声享誉浙江全省。哥哥欣然接受他母亲的好意愉悦地前往名师家讨教。前几次的课哥哥都按时地前往,回来还兴高采烈地赞扬这位名师的好。可是没过多久,哥哥的惰性让他放弃了拜读名师的机会,多次课都没去。就这样两年的学习就被他浑浑噩噩地度过了,最后的高考连本科都未考上。可那位名师的名气一直如日中天,他不会因为哥哥的失败而感到自责,因为这不是他的错。

  大家都知道张海迪吧!她是个身残志不残的优秀女青年。在她因祸致疾的灰色岁月里,不能像正常的孩子一样背着书包去迎接黎明的曙光,只能坐在轮椅上年复一年地过活。她多么渴望走进校园聆听老师动人的讲课。然而明知不可能的她用自己坚强的意志做到了。她没有课本、没有名师,唯一有的是坚定的信念。她买来了许多书,勤奋的学习,用她的大好时光自学成材。是书本和字典教会了她一切;是她的顽强精神和毅力教会了她所有。她靠的绝不是名师。

  当然我不排斥名师,正如名扬八方的袁伟民教练和光荣的女排队员们就鲜明地证实了“名师能出高徒”这句话。袁伟民是位赫赫有名的国家队女排教练,在他任教期间女排的成就是震惊全世界的。他的训练严格、艰苦,丝毫不能松懈;他的训练方法灵活扎实;他的训练成果赢得全人类的赞扬。然而女排队员也是受得起严格艰苦的训练;具有顽强拼搏的精神;持以谦虚谨慎的作风;塑有严明的纪律。女排的五连冠辉煌成就离不开袁伟民这位名教练和女排队员的共同努力。他们成为了历史上和神话,成为中国人民的骄傲。

  名师不一定能出高徒,这只是因为徒弟的懒惰不肯学;高徒不一定出自名师,那是因为只要有颗上进的心,有勤奋努力勇于拼搏的劲,靠自己就能技高一筹;当然有了名师的谆谆教诲,加上徒弟的勤勤恳恳,那么“名师出高徒”就一定会成为现实。

  读书靠的不是名师、不是名校,靠的只是勤奋,也唯有勤奋才能创造人才,创造奇迹。不要片面地坚信“名师出高徒”,而要肯定地坚信“天才是靠99%的勤奋和1%的汗水”。学贵于勤,业精于勤。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