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三年级 > 叙事作文 > 捕蝉记

捕蝉记

2014-08-27 来源:作文网整理

  童年的趣事有很多,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小时候在公园里和爸爸妈妈一起去捕蝉。让我带大家一起去公园里看看大自然的美景、吹吹自然风、听听大自然的声音、享受大自然赐予的美味吧!
 
  天然呆的蝉
 
  “牧童骑黄牛,歌声振林樾。意欲捕鸣蝉,忽然闭口立。”这首诗说想捉蝉就要悄悄的,可在我眼里那些蝉却有些“天然呆”。
 
  傍晚,我们去公园散步。“喂,你们看见了吗?这棵树上有好几只蝉!”爸爸惊喜地大声喊。
 
  我抬头一看,只看到满眼的绿叶,很茫然:“没看到。”
 
  爸爸一把抱起我,伸长手指着树上,只恨自己的手指太短了:“那里呀,顺着最高的树枝往下看,好几只呢!”
 
  我还是没看见。
 
  爸爸无奈地踢了一下树干,可是苍天啊,大地啊,那几只蝉纹丝不动。这可急坏了爸爸,他捡起了一块石头反复向树枝抛了十几下,终于有一只蝉匆匆忙忙地飞走了,其它的毫无反应。爸爸又扔了很多次,第二只蝉慢慢吞吞有气无力地飞了下来,还停在离我们不远的地上,被爸爸一把抓住。
 
  我猜这些蝉是因为正在产卵才会这么呆的。
 
  捕蝉三要点
 
  爸爸是个捕蝉老手,他告诉我捕蝉三要点。
 
  一听:公蝉一天到晚都在边叫边用它尖尖的嘴巴吸取树汁,仔细听听就知道哪个方向,哪棵树上的蝉最多,这样就能最快最多地抓到公蝉。
 
  二看:不是所有的蝉都会叫,母蝉一直会安安静静地抓着树枝享受它不加任何防腐剂的饮料,所以要顺着树枝往上观察。虽然蝉的外壳颜色和树皮非常接近,可我们的火眼金睛也不是吃素的,只要看到树枝异常突起,十有八九就是正在残害树木的蝉了。
 
  三小心脚下:看清树底下地面的高低,抬头看树时小心脚下踏空摔跤。这可是幼年的爸爸用无数次惨痛的教训换来的宝贵经验,直到现在,奶奶和姑姑们还经常取笑可怜的爸爸只顾抬头捕蝉而掉进茅坑的悲惨历史。
 
  坐而言何如起来行,爸爸快带我去体验一下捕蝉的趣味吧!
 
  全家总动员做捕蝉网
 
  蝉从钻出地面就一直吸取树汁,使树枝枯萎后在枯枝上产卵,蝉的幼虫又在地底吃树根的汁液伤害树木,而且我们总觉得公园里的蝉好呆,很容易捕捉,所以想捉掉它们。
 
  不过空手恐怕不行,我们开始准备做捕蝉网。
 
  奶奶拆了挂帐子用的竹竿,选了最直最长的一根;我提供了小时候玩的套圈,用来固定马甲袋的袋口;妈妈找来铅丝把马甲袋固定在竹竿的一头;爸爸对妈妈的作品进行了加固,确保不会发生马甲袋在捕蝉时脱落的事故。
 
  万事俱备,明天去捕蝉!
 
  捕蝉
 
  走进公园,满耳都是蝉声,但仔细听就会发现松树、樟木树上静悄悄的,樱花树林中只是稀疏几声,最热闹的要数河边的两行柳树了。
 
  我们直奔一棵柳树,爸爸抬头就说:“好多!一个挨一个,你们看,一根柳条上有四个!”
 
  说完爸爸抬起头一手神气地叉腰,一手稳定地举网:“咦?呀!”爸爸迅速跳开,只见一只蝉慌慌张张地飞走,空中撒下几滴水。
 
  “蝉撒尿了!”爸爸抱怨,可是怎么只有一只飞了呢?不是说有四只的么?爸爸也很是奇怪地去赶另外三只,那三只一动不动,爸爸费力好大力气才把它们打下树来,原来是三只死蝉,它们的腿周围已经长满了绿毛,一看就知道它们已经死了很久了,只是不知便宜了哪种细菌。
 
  出师不利,爸爸继续在这棵柳树上寻找,很快再次确定目标,可在我和妈妈的眼里,只有柳条在风中摇曳,柳叶在眼前飘摇。蝉到底躲在哪儿呢?我和妈妈迷惑着,都靠爸爸了!
 
  这次爸爸的目标是两只趴在树干上的蝉,先捉下面的。
 
  哦!成功了!爸爸一把抓住在网兜里乱扑腾的小东西,放进我等待已久的袋子里。抬头一看,上面那只还在那儿,一点都没发现同伴的失踪,难道这又是一只死的?爸爸用网碰了它一下,结果差点笑死我了,它居然只是往上爬了一点后又不动了。这么呆的蝉自然被我们收入囊中。
 
  不大一会,我们就扛着竹竿,满载而归。
 
  烤蝉
 
  捉了那么多的蝉有什么用呢?爸爸说他小时候都是烤来吃肉的,味道香喷喷的,说着还咽了一口口水。
 
  我和妈妈都十分怀疑,蝉身上有肉而且还能吃?
 
  爸爸见我们不信就找来四块砖头、一本旧书、一堆木片儿。在墙跟下用那四块砖头熟练地左右各放一块,上面压一块,前面挡一块,迅速地搭出了一个简易的小灶头,接着撕下一些纸片点燃后扔进去,再塞进薄木片,等薄木片烧着了再扔进厚木片。不久灶头里就燃起了大火,爸爸说这是在给新灶头高温消毒。
 
  等火势变小,木头几乎成为红红的木炭时,爸爸把蝉丢了进去,只听得“吱!”一阵尖锐而急促的叫声,散发出一股焦味,我和妈妈捏住鼻子:“好难闻!”
 
  爸爸不理我们,继续往蝉身上加一层木片,一会儿木片就着火了,等这些木片烧完,空气中开始弥漫起一股焦香味来,和烤肉有点相像。
 
  吃蝉
 
  爸爸把烤得黑乎乎的蝉从灰烬中扒拉出来,得意地宣布:“这些可是人间美味呀!”
 
  我和妈妈半信半疑地看着爸爸扯下烧焦的头扔掉,再扯下肥肥的尾巴扔掉,只剩下长着腿的部分,然后小心地剥去烧得黑乎乎的外壳。爸爸所说的人间美味露出来了,深褐色,一丝一丝的,和烤肉确实类似。
 
  不过我和妈妈还是有点疑惑:“这确实能吃吗?”
 
  爸爸为了打消我们的顾虑,示范了吃了一口,又让奶奶吃了一只。
 
  妈妈从爸爸手里拈了一丝肉,闭着眼睛塞进嘴巴:“好吃!”
 
  我学着妈妈的样子尝试了一下,味儿确实是一个字:“香!”
 
  于是剩下的蝉肉都进了我的肚子,可我仍觉得意犹未尽。
 
  在我们捕蝉和烤蝉的过程中不时有过路的人来围观,还不停地指点一二,都说这是他们小时候常做的事,言语间流露出颇为怀念的样子。
 
  奶奶说:“多出去转转,捉捉虫,活动活动,总比闷在家里一天到晚看电视、玩电脑、写作业,把眼睛弄坏了要好得多。”
 
  妈妈说:“捕蝉这活儿可以治疗我的颈椎病,也可以让眼睛得到放松。”
 
  爸爸说:“捕蝉可以锻炼观察力,培养耐心细致的好习惯。”
 
  我同意他们的话,你呢?听,夏天的蝉叫得多欢哪,让我们一起去捕蝉吧!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