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读后感 > 《雪柿子》读后感_3000字

《雪柿子》读后感_3000字

2014-08-18 来源:作文网原创

  假期里的一天,妈妈给我买回了《雪柿子》一书,当我第一次翻开这本曹文轩的作品集《雪柿子》时,就被里面的故事吸引住了。

  先来说说本书的作者——曹文轩。他是我国着名作家和教授,主要作品有《根鸟》《草房子》《红瓦黑瓦》《青铜葵花》等等,而这本《雪柿子》就是他的一本短篇小说作品集。

  整个夏季和秋季,没下一滴雨,所有的庄稼全部枯死了,一个冬天人们都要挨饿。整个学校的孩子们也都在挨饿。饥饿的冬季对于人们“就像一条黑洞洞的隧道,似乎是无边的。”

  “有着蜜糖一样生活”的我,无论如何也无法理解这很久很久以前的故事中那种饥饿带给人们的痛苦和煎熬,还有绝望。

  我带着满脑子问号向家里年纪最长的姥姥请教,她告诉我,书中所讲的她都曾经经历过,现在的孩子们吃饭不仅仅是要吃饱,更要讲究营养,可那时候人们首先要考虑的是如何填饱肚皮。

  就是在那样一种令人绝望的情况下,树鱼在山上竟然找到一棵柿子树,那“一树美丽而生动的柿子”,让他的眼睛亮起了希望。他曾经想让这棵树只属于自己,然而看到曾经和自己是死“对头”、“敌人”的丘石儿和小伙伴们为了寻找自己,拖着瘦弱的身体,翻过大雪覆盖的陡峭的山坡寻找了自己两个多小时的时候,他还是把这个秘密分享给了大家。

  就在大家欢呼鹊跃着想分着吃了的时候,我最喜欢的人物丘石儿出场了。他告诉大家先留着柿子,等最需要的时候再吃。

  孩子们硬是靠着一种信念,用脑海中“带着柿子树的美好形象”,有了欢喜,有了快乐。他们遵守了承诺,哪怕是像桐子一样也曾经被饥饿折磨得哭泣,想爬上树。

  他们摘的唯一的一个柿子是在丘石儿倒下,爸妈要用板车拉着他去乞讨的时候,送给丘石儿的。“那棵柿子在寒冷的天气里,似乎放射着夺目的光芒”。人们终于迎来了万物复苏的春天。

  读了《雪柿子》这本书,让我体会到了其中很多的做人道理,树鱼等小伙伴们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条件和我们现在的生活环境相比:衣食无忧、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还有漂亮的玩具。哪有过他们那样的灾难啊。所以,我们更应该珍惜现在的生活条件,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我想以后我会读更多的书,用书中的知识,书中的道理充实自己,伴随自己一路成长。

    初二:段方玉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