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议论文 > 论知足_800字

论知足_800字

2014-08-15 来源:作文网整理

  常言道,知足常乐,有如智者乐水,仁者乐山。这是一种看似平常却又是一般人难以企及的达观。又有人说,男儿当自强,应如大鹏扶摇直上九万里,这似乎又是说人应当不知足。其实,知足与不知足都是一种生存的智慧,孰是孰非,不能一概而论。

  人们都不愿意一生如草芥般沉寂,都希望自己能长成参天大树,这便是与生俱来的不知足。拿破仑有一句流传颇广的名言:“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这句话的核心就是要不断进取。一代名流征服欧洲的事迹至今仍镌刻在法兰西的凯旋门上。的确,人生不当轻易言知足,进取和一往无前永远是浩如烟海的世界中生命奔腾的主旋律。不知足,才有了辉煌的人生:知足,人类也许至今还停留在洪荒时代。文学家们追求“语不惊人死不休”,这是不知足;体育健儿追求“更快、更高、更强”,同样是不知足;科学家不断地探究世界的奥秘,更是不知足……

  生命岂能悄然流逝,它应似奔腾的野马,在驰骋中留下一串清晰的足迹。

  人们都渴望生如夏花之绚丽,这份渴望就源自生命进化中的不知足。但更多的时候更多的人却是行走在生命的蜀道上,步步如上青天之难。君不见孔丘遍访诸国求政而不得的难堪,孟轲遭遇被君王接见而意见不被采纳的尴尬;君不闻陶潜“误落尘网中,一去叁十年”的愤懑,浔阳楼上的白居易泪湿青衫时的抽泣声。自古以来,多少人生不逢时,比干、屈子、陆贽……但我们更知道李太白之“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决绝,庄周之“往矣,吾将曳尾于涂中”的幽默,蒙田之饮酒不为博一醉的清醒。所谓君子见机,达人知命,当我们力所不及时,当我们无路可走时,不妨知足,不妨去尝试享受已有的生活。“春服既成,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的惬意,“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的豁达,“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洒脱,“世间绝品人难识,闲对茶经忆古人”的闲适……凡此种种,虽无生如夏花之绚丽,却也可死如秋叶之静美。

  生命岂能无止境地追求,它应在生命的驿站停留片刻,享受生命的惬意。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