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日记 > 我们可以重新学习一下“素质”二字么_1500字

我们可以重新学习一下“素质”二字么_1500字

2014-08-12 来源:作文网原创

  记得有一次,朋友讲了个笑话。一位中国青年去美国找了一位美国女友,过马路时正遇上红灯,他拉着女友就闯。女友生气的问:“你红灯都敢闯,还有什么事不敢干的?”青年回国找了一位中国女友,过马路再次遇到红灯,青年有了在美国的遭遇,安静的等待绿灯,女友见状说:“你连红灯都不敢闯,你还能干什么?”

  当时的我笑一笑就过了,但是回想起来,可笑的到是什么?

  我认为,想出这则笑话的人并不是所谓的“卖国贼”而是“救国贼”吧?他并不是在为美国脸上贴金,讽刺中国人,而是根据事实教育我们大家。其实,我也不敢说有绝对有素质或绝对素质低的国家,美国到底什么样子?素质真的有这么高么?恐怕谁也不敢做出绝对的评价。但是,重点不在于其他国家到底怎样,而是要设身处地的想一想,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人?自己有没有这样做过?身边的人做了自己阻止了么?

  前一段时间,“小悦悦”时间难道不是给大家的一个警醒?原来现在的社会已经变得如此冷漠,人情味变得如此淡薄,这种事件如果再次发生,你们真的还能继续这么冷漠下去?换位思考一下,如果自己的亲人有一天也因为像小悦悦一样因人们的漠视而受伤,你们心中难道不心痛,难道不去反省?都说要做一个有素质的人,素质在这些人心里还残存几分?

  又想起另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老人倒了扶还是不扶?

  在我看来,扶,是一种高素质的体现,但是又有多少人因为这种素质而深受伤害。不扶?虽然之前我认为不扶是一种丢失素质的体现,但现在看来,这何尝不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方式?这真是一个纠结的话题。其实,扶与不扶,都没有错,错在社会冷漠,错在人间无爱。为了敲诈而伤害别人的善心,这就是真的错了。那些恶意敲诈的人们,为自己的后代想过么,自己做的这个榜样真的好么?假如有一天你真的需要帮助时,人们都在心里认为你的做法又是敲诈而漠视你你难道不为自己曾经的做法而愧疚么?醒醒吧,丢掉心中的贪欲把,从新认识一下“素质”二字吧。

  前一段时间有篇新闻,一个小学生因为在公交车上大声指出小偷反被小偷暴打,全车无一人帮忙,等记者问他下次还会帮助别人指出小偷么,他立刻回答:不会。看到这则新闻,我心中猛然一抽。孩子的做法我十分赞同,但也为他因人世冷漠受伤害而心疼。我心痛人们丢掉的素质,我心痛人世弥漫的冷漠,我心痛孩子说出:“不会”时社会上又少了一个热心的人。

  一定有人会问我:你自己素质就高?你自己遇到这种事会去帮忙?好吧我承认我不会。每个选择都会有相应的后果,我不一定能够承担得住这个后果,我是人,我也会怕。有时候我也会厌恶自己的懦弱,厌恶自己的冷漠,厌恶自己的没素质。我知道一个人的想法不足以改变社会,但是若全国13亿人们都这样想,这社会岂不是会更美好?我还是真心希望,每个人能因心中的一点愧疚而伸出援助之手。

  我尽量做,你呢?

    高三:蒋东平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