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话题作文 >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阿勒篇)_2000字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阿勒篇)_2000字

2014-07-29 来源:作文网原创

  阿勒,全村人都知道他,他是村里有名的富户,在整个县里都是名人。家里的两个孩子也很有出息:女儿在北京大学读研究生,儿子在城里上着重点高中。村里人看他的眼神中充满了羡慕,可,有谁知道这背后辛酸的历史呢?

  阿勒没有姓,从小就是孤儿,小时候跟着当时已六十多岁的光棍老村长生活。老村长快要去世时,阿勒跪在他的床头,老村长相当吃力地对他说了最后一句话“勒子,要勤俭节约,千万,千万别浪费。”说完就咽气了。老村长死后,阿勒只分到一床被子,一个破布包和南山上一块五年多都没人种过的地,其余的都被老村长的弟弟给拿走了。

  阿勒对往后的生活很苦恼,他当年只有十五岁啊!叫一个稚气还没有完全消失的孩子去干活,太难了。又因为国家不让收童工,没有哪一家店敢雇用他。阿勒蜷缩在老村长的老房子的墙角,好似受了委屈地哭,哭着哭着,他又想起老村长的话“‘勤俭节约’?我可以说是一无所有,我要怎样勤俭节约呢?”阿勒问自己,没有了答语。“汪!”一声狗叫让阿勒回到现实中,“虎子!”阿勒喊到。虎子是一只小流浪狗,是老村长在世时,他们在山上发现,虎子当时小小的,窝在杂草丛中,眼睛直瞪着阿勒。老村长心眼好,经常和阿勒拿着干粮去喂虎子,因此,他们的关系很好。虎子是很有特点的,是它那对眼睛,是棕色的,叫人看上去,有一种独特的坚强。虎子的眼直瞪着阿勒,好像非要把眼里的坚强注入到阿勒的身上似的。阿勒反应过来:“对了!我还有被子,包和块地呢!村长爷爷,请您放心好了,我不会让您失望的!”阿勒在心里承诺。

  阿勒卖了被子和包,买了一把生了锈的锄头和一点玉米种子,他要开工了!他先把锄头磨好,把荒地翻了个遍,一停下来休息,虎子就朝着他使劲的叫,因此他没有停下。把种子都埋在地里,浇上水,每天辛勤的拔草、松土。平日里除了在地里干活就是到老村长弟弟家去照顾他家的小男孩,那个小男孩很喜欢追着虎子跑,他追着虎子满院子跑,虽然追不上,但脸上始终是笑呵呵的,虎子也跑得很卖力,好像跟他玩的不亦乐乎。当然,阿勒照顾小孩子只是为了有地方吃和睡,不收钱。

  阿勒亲眼看着玉米从种变成芽,由苗儿长高长大,玉米成熟了!阿勒掰下玉米,把它晒干,再把一颗颗玉米粒从玉米棒上剥下来,然后拿去换钱。几个月的汗水洒下,阿里的辛苦没有白费。他拿了钱,拿一部分钱去给老村长买了点贡品放在他的坟头,又买了种子,一颗颗地种到地里,用汗水浇灌……

  他每天辛勤的干活,从来不乱花一分钱,他每天早出晚归,装零钱的黑罐子也满了好多次。就算有了钱,他每天也相当节俭,“一件物品必须要用一年以上”这是他家的家规。他儿子小的时候用小刀割着蜡烛玩,弄烂了一小块旧蜡烛,也被他打的三天没有缓过痛来。当时他已经在村里属于富户了,见他这样,乡邻们都说他吝啬,可是,又有谁,能比他更清楚每个东西的价值?

  一年,两年,三年,四年……二十年,三十年过去了,阿勒有了自己的房子,自己的院子,还有自己的家人,和更大更多更好的地。当然,这一切都建在老村长和虎子的坟旁,尽管已年近花甲,却每天都到地里干活,终于,他也撑不住了,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是“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一个人的一生总是会失去很多,但,无论有多少破绽,一直努力,总会有收获。

  人的一生,度过得既快又慢,快时,你根本捉不到他的影子,跟不上他的脚步;慢时,你在前面大步走,他筋疲力竭地跟在后面。

    初三:枸杞子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