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一 > 议论文 > 愚昧与智慧_2000字

愚昧与智慧_2000字

2014-07-28 来源:作文网原创

   我一直弄不清这两个词汇,按理说,它们是一组反义词。但同时,二者又有着错综复杂的关系。在讨论之前,我不得不先举上几例:

  “大智若愚”

  “活下去的诀窍是:保持愚蠢,又不能知道自己有多蠢。”

  “智慧本身就是好的。有一天我们都会死去,追求智慧的道路还会有人在走着。死掉以后的事我看不到,但在我活着的时候,想到这件事,心里就很高兴。”

  “我总以为,有过雨果的博爱,萧伯纳的智慧,罗曼罗兰又把什么是美说得那么清楚,人无论如何也不该再是愚昧的了。肉麻的东西无论如何也不应该被赞美了。人们没有一点深沉的智慧无论如何也不成了。”

  “我认为低智、偏执、思想贫乏是最大的邪恶。当然我不想把这个标准推荐给别人,但我认为,聪明、达观、多知的人,比之别样的人更堪信任。”

  “我反对愚蠢,不是反对天生就笨的人,这种人只是极少数,而且这种人渴望变的聪明。在这个世界上,大多数愚蠢的人都含有假装和弄假成真的成分。”

  上述例子,除了众所周知的“大智若愚”,皆出自于王小波之笔。

  鉴于本人能力有限,只好秉承随心而语之意乱作分析。

  大智若愚,想必是与古时的社会有关。历史课上,某某某因坚持真理而死的故事不少,比较特别的故事是:某某某写完论述后,就尘封了,直到,临死前发表。而我,比较欣赏后一种。知道了那么多还不够,想与他人分享也不为过,但识点时务违背真理?所以,大智若愚。

  再谈谈第二个例子。愚蠢,既然愚蠢,怎么能知道自己有多蠢——这仅从字面意思来看。至于其他的,想到以后再作补充。

  其余的例子,只是供给各位能人异士评析。我觉得,智慧和知识貌似不能混为一谈。在此,只好怀着供人吐槽的拙劣之技讲一个故事(如有人听过,欢迎给予原本):古时,有一家辛勤地劳作,种植棉花,产量却不敌邻家一位闲得慌的大爷所种的,于是,便派自家小孩去一探究竟。那孩子也就去了,站在树底下偷偷地看,却只见那大爷摘下了棉花(究竟是什么记不清了,农业知识有限,敬请谅解),觉得很是奇怪。这时,突然被大爷发现了,拔腿急着要跑,却被叫住了,大爷告诉他:“你是不是很奇怪我为什么要摘下棉花?”“是啊,我们家每天都辛勤劳作,为什么总是不如您家的产量高呢?”“因为,你们虽然勤勤恳恳的辛苦劳作,但却不知道在这个时候将它摘下,产量会更高。”小孩听毕,回家偷摘一朵,被发现,讲明原由,将信将疑一试,果然产量提高了,超过了大爷家,总结,勤劳固然重要,但有时,更需要智慧。但是,这里所说,应归为知识之类吧。

  那么,什么是智慧呢?很简单,除开那些定理类的知识,就是了,它是一种思维。就好像解数学题的时候,你知道所涉及的概念,但就是解不出来,不知这可不可以说是知道知识,但缺少智慧。再说文革,知青下乡,领导是善良的,但是愚蠢的,比如有驴拉车偏要人拉,把驴给杀了。再说四大发明,制作豆腐、酿酒,这种发现知识的能力,也称得上智慧了吧。再举个例子,网络利大于弊,还是……,这种争论是无休止的,墙头草,人云亦云,这就不是智慧。(此问题的参考答案为:对于不同的人而言,利弊各不相同)

  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思维的乐趣胜过任何电子产品。根据动物的趋利避害,企图享乐的天性,应该选择智慧,而不是愚钝。知道真理不说,是智慧,不是愚;达观,也是智慧。人既然活着,就要做一些区别于低等动物的事,比如说,思考、求知。苏格拉底说过,“我唯一知道的事就是我一无所知”,这许是智慧的最高境界。至少宇宙的初始动力之类的事,如今的我无从解答;所以,在知识的维度里,可以自满,但不要放弃求知。

    高一:脉语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