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一 > 话题作文 > 如初_3000字

如初_3000字

2014-07-23 来源:作文网原创

  时光的轮齿,还在不停地转动。手捧泛黄的旧书,用指尖轻轻磨砂,嗅着书香,那味道可还如初?我想要把自己藏起来,让时光不再找到我,那我可否还鹤发童颜如初?—题记

  (一)倘若时光荏苒如初

  前不久,陪着一个高考失利的学姐哭了良久。其实,我和她并不熟,只是她有天在学校网站上看到我的青春日记,才加了我的微信。她说,没别的意思,她只是想找个人聊聊。我们是语音通话,所以我都能感受到她说话时声音还在颤抖。

  她问我:若我当时没有所谓的高考失利,那我是不是可以挽留那抹穿着白衬衫的背影?

  我没有经历过花季里的青涩爱情,所以自然回答不出她的问题。所以只好告诉她,一切都没有什么大不了,好好复读一年,来年考到那个男孩子所在的大学。她也是满口答应,却依旧停不住哭声。

  坐在电脑对面的我,却也忍不住留下了眼泪。

  高中时代,我们还是太过纯真,太过青涩。不知道原来现实可以将我们这些还未长大的孩子压迫的连个喘息的机会都没有。后来问了我的百晓生同桌,才知道我的这位学姐在她那一级是个不折不扣的学渣,今年的高考注定了她的失利,那么一年后呢?她重新复读一年后会不会真的考到她说的那个穿着白衬衫少年所在的学府?毕竟那是北大学府。我没有否认过来年的她会努力?可是,我却也担心即使时光荏苒,她的心是否会如初?亦或是那位少年的心会如初?

  才发现,雨后的彩虹不一定都是那么的美的不可方物;才发现,即使夜晚披上披肩出门,也会感觉得到夜风的凉意。

  浮生如梦,青春,毕竟是青涩的。倘若我是那位学姐,我不要所谓的“如初”,宁愿每天躲在窗子里,看天边流云舒卷。

  (二)红尘念你,悔如初

  小时候,看的第一部电影便是陈凯哥导演的那部《霸王别姬》。里面有一句台词让我至今铭记于心:说的是一辈子,差一年,一个月,一天,一个时辰,都不算一辈子。

  记得还没有看到结局的时候,我以为楚霸王项羽会是最后的赢家。所以,我还傻傻地想:从此,他有天下相陪,她与黄土为伴。百年之后,两人共卧一冢。可是,结局却让我有种难言的伤,没有百年,有的只是遗憾。不过,有一个问题一直萦绕在我的心间。当项羽四面楚歌,乌江自刎的那一刹那,他有没有悔恨过,其实,自己完全可以抛弃天下,与美人为伴,相濡以沫?

  霸王和虞姬的爱情比不过牛郎织女的缠绵,没有罗密欧与茱丽叶的伟大。有的只是萧瑟与凄凉,可我就是喜欢。我不曾知道他们彼此会不会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但是即使时光变迁,他们的爱如初。

  (三)即使如初,我亦不要这如画江山

  很小的时候,就喜欢读词,每每读到李煜的词,总是让我爱不释手或是掩面痛哭。

  他是人人得知的昏君,只求偏安一方,称臣纳贡,穷奢极欲。甚至有人还会骂这位南唐李后主写的词也是风花雪月。可是,我想问:若这位李后主真真没有为帝王的心,那么,有谁能奈何得了他?如今,我们现代人都讲究的是要随心。可是,我们有谁知道,李煜是不是也有他自己的梦想。或许,他可以不要这如画江山,只求每天写词作画弹琴,也许,这些对于他来说就足够了。我们只是后人,在经历了历史的长河之后,不应该冒然的去评判一位古人。毕竟,每个人都有他内心诉说不出的苦楚。我们也无从考究,是不是李煜真的就是那么的昏庸无道?但是,至少他没有暴戾成性,这便已经是他的优点之一了。我想,所让时光如初,他还是会选择往日的生活。即使有:“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的哀怨与悲恨。我不是不承认在亡国之后,他没有愁思,没有悲愤。我倒觉得他的愁苦应该是宛若东逝水,长流不断,无穷无尽。毕竟,他还是位养尊处优的帝王。不过,梦想还是占据了他内心的一大半。即使命运多喘,那颗心,依然如初;即使如初,他也不要这如画江山。

  或是郭敬明《小时代3》的《如初》亦或是李宇春那首听得让人感触颇深的《如初》,还是那欢喜如初忧如初,那都是一种味道,永恒的,不变的味道。若是我们当真留意,也一定会嗅出它的芬芳。

  所以,我们该想想我们是否还有那颗如初的心?正所谓人永远看不破镜花水月,灯火阑珊,当我们驻足,望着夜空,聆听大自然的声音时,仔细想想,那些也只不过是指间烟云,浮生若梦,如我一初?

    高一:张春娥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