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叙事作文 > 到了云南梦幻多之四_2000字

到了云南梦幻多之四_2000字

2014-07-18 来源:转载

  青年时期,我挺迷金庸的武侠小说,特别喜欢《天龙八部》那部书中的几个人物,萧峰、虚竹,尤其是段誉。

  那年,我到了大理古城之后,满脑子都是段誉的身影,心里就寻思着,在这个古城里寻找寻找段誉的踪迹,哪怕是电视剧当中的一些痕迹也好。可惜,寻找了将近一上午的时间,连点蛛丝马迹也没有找到,挺泄气的。中午在酒店里吃饭的时候,脑子里又不由自主地寻思着,金庸笔下六脉神剑的藏身地,那个天龙寺里会不会有点段誉的痕迹呢?

  金庸笔下《天龙八部》中的天龙寺就是崇圣寺。走进崇圣寺,尽管依然还是没有寻找到段誉的痕迹,但我却被崇圣寺的那种气势宏伟、庄严秀丽的景观布局给惊叹住了。

  崇圣寺,在南诏古国、大理古国时期就已经是皇家国寺和政教中心了。大理国第一代国王段思平,酷爱佛教。段家二十二代国王中有九位国王出家到天龙寺当了和尚,段誉就是其中的一代国王。这么多国王出家,是世界佛教史上独有的奇特现象,曾经吸引了许多内地和东南亚、南亚等地的香客到崇圣寺来朝圣。

  崇圣寺原址在崇圣寺三塔之西,靠苍山一面,其山门距三塔主塔约为120米,为南诏国后期第10代国王劝丰右掌权时期(公元824-859年)所建。

  崇圣寺曾经以五大重器闻名于世:三塔、南诏建极大钟、雨铜观音像、三圣金像、佛都匾。

  崇圣寺历经千年沧桑和风雨的剥蚀,毁于清朝的咸丰年间,四大重器也均毁于历代的战火及自然灾害当中,仅存三塔巍然屹立。

  三塔是大理的象征,是云南古代历史文化的象征,也是中国南方最古老、最雄伟的建筑物之一。三塔由一大二小所组成。大塔叫千寻塔,底宽9。9米,高69。13米,16层,为方形密檐式空心砖塔,是中国现存座塔最高者之一,造型与西安大小雁塔相同,是唐代的典型建筑塔式之一。

  千寻塔以白灰涂面,每级四面有龛,相对两龛供佛像,另两龛为窗洞。塔内装有木骨架,塔身内壁垂直贯通上下,设有木质楼梯,循梯可达顶层,从了望小孔中能欣赏到大理古城的全貌。人们在塔下仰望,只见塔矗云端,云移塔驻,似有倾倒之势。

  千寻塔的基座呈方形,分二层,下层边长为33.5米,四周有石栏,栏的四角柱头雕有石狮。上层边长21米,其东面正中有石照壁,照壁上有黔国公沐英后裔沐世阶所题的“永镇山川”四个大字,庄重雄奇,颇有气魄。照壁后面有云南省人民政府立的《重修三塔记》。

  三塔中的南,北二个小塔在主塔之西,与主塔等距70米,南北对峙,相距97。5米,两塔形制一样,均为10层,高42。4米,为八角形密檐式空心砖塔,外观装饰成阁楼式,每角有柱,每级设平座第4、6级有斗棋,顶端有镏金塔刹宝顶,非常华丽。每层出檐,角往上翘,不用梁柱斗拱等,以轮廓线取得艺术效果。塔通体抹石炭,好似玉柱擎天。

  三座塔形成鼎足之势,布局统一,造型和谐,浑然一体。大塔协领两座小塔,突出其主要地位,同时又衬托出小塔的玲珑雅致。小塔紧随大塔,衬托出大塔的高大、雄伟。三塔与远处的苍山、洱海相互辉映,点缀出古城大理的历史风韵。

  大理白族自治州政府在1978年维修时从千寻塔基座里发现了600余件佛教文物,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南诏国和大理国时期文物中最为丰富的一批,价值极高,为中外所瞩目,其中有一尊金质观音像,重1135克,高24厘米,极为珍贵,从此揭开了大理古国的神秘面纱。

  相传,古代修建三塔的时候,是采用垫一层土修建一层塔的方法,塔修建好了之后,方才将土逐层挖去,让塔显现出来,所以有堆土建塔与挖土现塔之说。

  2005年大理旅游集团耗资1。82亿人民币,恢复重建了崇圣寺,重建的崇圣寺占地600亩,西依苍山应乐峰,东临洱海万倾波,海拔2199米,东西长1136米,南北宽352米,建筑面积20080平方米,约占古代崇圣寺建筑面积的六分之一,结束了崇圣寺三塔近百年来有塔无寺的历史,形成了塔寺辉映的美景。

  崇圣寺的规划布局以保护三塔为核心,源于历史,超越历史,借鉴了国内外着名寺庙布局的特点,集唐、宋、元、明、清历代建筑特色之精华,按主次三轴线,八台九进十一层次进行规划建设。主轴线上依次建有大鹏金翅鸟广场、山门、护法殿、弥勒殿、十一面观音殿、大雄宝殿、阿嵯耶观音阁、山海大观石牌坊、望海楼。中轴线两旁和次轴线上建有法物流通处、方丈堂、客堂、斋堂、罗汉堂、千佛廓、祖师殿、佛教研究院。

  崇圣寺内塑像是以三塔出土文物为蓝本创作而成的,融合了禅宗、密宗的特点,形成了独特的大理雕像风格。寺内617尊佛像、法器均用青铜浇铸而成,用铜千余吨,其中599尊为贴金、彩绘,创全国之最。各种造像千姿百态,栩栩如生,堪称雕塑之精品。寺内建筑主体以钢筋混泥土结构为主,斗拱门窗及细部装修均采用优质的红椿木精雕细凿,中轴线建筑则采用最高规格的金龙金凤和玺彩,两次轴线采用庄重典雅的旋子彩,廊阁内院采用活泼诙谐的苏式彩,整个建筑起伏跌宕,错落有致、金碧辉煌、气势磅礴,而又不失民族特色。

  木雕艺术如《张胜温画卷》长卷、佛本身的故事、观音十八变等,格调高雅,独具匠心,堪称珍品。石雕艺术形态各异、活灵活现。整个建筑、彩绘、雕塑风格与寺内清新秀丽的绿化美化,璀璨耀眼的灯光艺术相融合,营造出崇圣寺浓厚、庄严的佛教氛围,堪称现代佛教寺院的典范。

  游览崇圣寺已经好几年了,尽管我不是佛教徒,当年在崇圣寺里也没有寻觅到段誉的踪迹,但万千思绪总是缠绕在脑海里化不开,佛教的一些学说,特别是这近一段时间,不知不觉地就在我的心里头蔓延起来……

 

    初一:紫藤萝的梦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