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不会使记忆风化_3000字
春风来了,南墙角的爬山虎打了一个激灵,怯生生地探出了嫩红的头,伸出了嫩白的须。然后南风来了,爬山虎舒一舒身子,犹如闪电游走一般,一夜之间绿满墙壁。于是整个冬天里盘盘绕绕,瘦瘦黄黄的瑟缩的网沁绿了四壁,这一座古老的青砖瓦房便鸟儿一般躲在了绿色的巢里。
太太坐在窗前,看窗沿的爬山虎的小脑袋探头探脑地向里张望。哥哥可还会从窗前露出笑脸,打一个唿哨,悄悄地叫一声“妹子”?
一念之间,岁月已晃过六七十年了,像框中哥哥的容颜还是那般青葱,妹子却已经是鹤发童颜:“哥哥,再见我时,你还能记得我么?”
太太看着镜子,早年的油油的长发存在记忆中了,水嫩的肌肤被风吹皱了,眉淡了,齿落了,皮肤也干了……只有温暖还在,眼神还在,思念还在,墙外的爬山虎还在……
“哥哥,一切还在,我也还在……”
那是六十年前了吧?那时我们多年轻啊,比爬山虎的嫩尖尖还要年轻,我住在巷子这边,你住在巷子那边,相隔不远。黄昏的巷子的青石板路上轻响着我们的脚步,油纸伞串着一串串清凉的珍珠,伞下的你高擎着雨伞,伞下的我抱着你的书。“哥哥,你冷吧?你的半个身子都湿透了,会感冒的。”“不冷的,没事。”
怎么会没事呢?第二天你就感冒了。你躺在窗上,我去看你时,你的脸是红红的,你的额是那么烫。我急得掉泪,你却笑我“小傻瓜”,然后你就半倚在床上,哄我不哭,教我认字。
你教我写我的名字“筱”,你教我写你的名字“轩”,然后你教我描红,写你教我认的字。那时候我时多么地渴望着读书啊,我总想知道那咿咿呀呀的戏文是谁写出来的。
后来你病好了,又去四府公学念书,每天下午你空闲的时候,总来教我几个字。看你用惊喜的眼神看着我,我就知道我的字写得越来越好,渐渐的,我能断断续续地读报,看你给我带来的书。
我们最常做的游戏就是我闭着眼睛,猜你在我的手上写的字。哥哥,你手划在手心上的感觉真痒,痒得我总要笑。然后有一天,你却轻轻地亲了我一下~~~
太太的皱皱的脸突然红了,手指不由自主地摸着自己的唇,那一个黄昏,哪一个吻悄悄地穿过了六十年的岁月,像一个红蜻蜓的小爪子轻轻地痒了她的脸颊,碰了她的心。
那一年的四月,吹吹打打的,大红的花轿就进了门。等待的日子,她满心里都是膨胀,感觉希望与美好就像春天的小草,蓬蓬勃勃烂烂漫漫地在脚底泛滥,在心头丛生。
“开花的日子就嫁了你,做了你的新娘。”太太不由自主地摸了摸鬓角,整了整衣裳。然后就是拜了天地入洞房。闹房的除了一个巷子里的孩子,就是他们家的亲戚和他读书的朋友同学。人不多却很热闹,家里就母子两个,守着几间房子,供他念书已经是捉襟见肘,那样的婚礼已经是尽力而为了。
婚后的日子像是桂花香,看似平淡但滋味悠长,他在外工作,薪金不高,但却足够家里开销;她把家打理得井井有条,回家一个微笑,进门一句问候,等暮色四合的时候点一盏灯,写几个字,读几页书……那是一份米酒般香浓的日子。
婚后半年她有了身孕,本以为日子即使不会蜜里调糖,也应该一如既往风平浪静的,谁知道国势动荡,世事难料。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小小的杭州早已烽烟四起,普天之下难以给他们一隅安身。
“那段日子真是难啊。”太太长嘘一声。哥哥工作是没有了,房租也没有了,日子日渐窘迫。哥哥终日里一言不发,眉头紧皱。我虽也着急,心里却没有着落。只怪自己怀孕得不是时候,家里婆母身子也是不爽,虽哥哥的同学同事在上海连连催促,哥哥却不敢远走。
直到第二天春天,1922年吧?春天哥哥下了决心要到上海发展,“那时候我的身子已经笨重,七个多月了。”上海的局势虽不比杭州更明朗一些,但禁不住上海书局的朋友一再邀请,哥哥终于下定决心远走,并许诺安定下来后马上就接我们去。
“哥哥走的那天,雨下了一整天,没到六月的梅雨季节,雨却连着下了很多天,阴阴的,绵绵的,我的眼泪也跟那雨珠子般,终日不断。”哥哥去了,身旁冷了不怕什么,怕的是不知道哥哥在外面怎么样了,吃什么?住哪里?工作怎么样了?听说上海很紧,千万不要出什么乱子才好啊。
后来有一天,我正坐在窗前看窗上的爬山虎。爬山虎是结婚的时候哥哥种的,她说杭州夏天太热,等爬山虎爬满墙的时候,屋子就会清凉起来。哥哥还说,没结婚的时候,就希望在我的窗下种一棵爬山虎,爬上我的窗子,然后看我托着腮傻呵呵的样子。
木楼梯上忽然响起了沉重的脚步,满心惊疑时却是邮局送来的电报,上面只有几个字:“急,素来上海!”我心里咯噔一下子,收拾好包袱跟婆婆交待了一下就走。到了火车站却没有火车,只好搭顺路的货车走。
万没想到,等我一路颠簸找到哥哥住的地方的时候,见到的却是哥哥的尸首。我的天一下子黑了……
“后来我才听他的同学说,哥哥刚到上海便染上了风寒,又因为刚工作几天没有薪金,仗着年轻就熬着,谁知熬着熬着就不行了。”太太脸上弯弯曲曲的全是泪痕,耳朵上的银坠子哆嗦得像风中的树叶。
“后来我抱着骨灰盒回了杭州,可怜他连孩子的面都没有见着。”婆婆早年丧夫,晚年丧子,也一病不起,不久也一命归西。“一个月内连葬两人,真不知道当时是怎么过来的。”腹中的儿子经不起这般打击,早早得来到人世。
“就过了一年的好日子啊!”然后身边的人就都没了,除了一座空空的房子,还有一张哥哥的照片,就只剩下一个嗷嗷待哺的孩子,那年哥哥22岁,她不过21岁。
“那日子难熬啊。”孩子小,出不去,坐吃山空、满目凄凉的日子,一天又一天只能用“熬”字来形容。过了今天不知道能否过得了明天,夜那么黑,雨脚那么长,风那么冷……
“后来乡下的姑姑来了,劝我跟她回农村去。”是啊,除了我跟孩子,家里再也没有人了,城里兵荒马乱的,倒不如到农村去,种点地有点收成,好歹有姑姑依靠着,心里也还安全。
锁了门,走吧~~~转身再看时,只有满墙的红红的爬山虎,在泪眼里荒凉。
孩子大了,满地跑了,看着孩子的眉眼,依稀可见哥哥的样子,心下便有几丝安然。
“你那么年轻,就没有想过再嫁么?”
“想过,怎么没有想过呢?累了一天,别人回家有个肩膀靠靠,自己就只能自己挺着,最怕孩子有病了,真是求天告地啊。有时候想想,活着真不如死了算了,可又一想,还有孩子呢,把孩子撇在世上,不是更可怜了么?再想想哥哥是独子,要是不把孩子养大,哥哥就连个后也没有了,所以就熬吧。”
“后来你怎么当了老师呢?”“哦,那时候孩子都三四岁了,人们看我孤身一人带孩子实在太难,就劝我到学堂教书,我当时想我哪会教书啊,学的那些字都快忘光了,可当时农村认字的人也真没有几个,也就答应了,都是边学边教的。”
转眼间就是几十年啊,教着书,挣点钱,养着孩子,孩子也还争气,念了大学,有了工作,娶了媳妇,给我生了三个孙女,一个孙子。到如今,儿子媳妇都退休了,孙女也都出嫁了,孙子也出国了,又给我养了两个重孙子……唉,老了,老了!!九十多岁的人了!
太太摩挲着哥哥的像框,像框里的哥哥还是二十多岁的年纪,梳着油光光的大分头,微微笑着,除了相纸有些泛黄,却还使记忆里原来的样子。
后来我听说,太太一个人去了杭州,她的老房子还在,她的一个外甥女伺候着她,儿孙们几次劝说,她却始终没有回来。
太太在等什么?等着在他手心里写字,恩爱了一年,想了一辈子的哥哥吧?
时间不会使记忆风化,思念却如房子周身的爬山虎的藤,越织越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