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五年级 > 话题作文 > 论“班风”_450字

论“班风”_450字

2014-07-13 来源:作文网原创

  “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既是《礼记·中庸》十九章有云:“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还是孙中山先生对中大学子的殷切希望。

  这说的是为学的几个层次,或者说是几个递进的阶段。意思是广泛地猎取知识,对不明之处追问到底,认真分析仔细考察,对所学加以区分取精华去糟粕,坚定地将真理付诸实践。

  我理解含义最深刻的要数“博学”和“笃行”。

  “博学”意思是学习首先要广泛的猎取,培养充沛而旺盛的好奇心。没有了好奇的心理,学习的欲望就会渐渐减少,博学遂为不可能之事。“博”还意味着博大和宽容。惟有博大和宽容,才能兼容并包,使为学具有世界眼光和开放胸襟,真正做到“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进而“泛爱众,而亲仁”。因此博学乃能成为为学的第一阶段。

  “笃行”是学习的最后阶段,就是要把以前学到的落到实处,既然学有所得,就要努力践履所学。“笃”在字典上有忠贞不渝,踏踏实实,一心一意,坚持不懈的意思。只有有明确的目标、坚定的意志的人,才能真正做到“笃行”。

    五年级:李致远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