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四年级 > 写景作文 > 舌尖上的泉州_1500字

舌尖上的泉州_1500字

2014-07-12 来源:作文网原创

  这次利用寒假阅读了许多有关家乡泉州的书籍,让我大开眼界。经过与亲友们的反复交流,让我对家乡泉州文化产生了巨大的兴趣。然而在老一辈口中最常提到的,莫过于泉州美食了。这样一个舌尖上的泉州,究竟有着怎样的光彩呢?

  在北方的许多地方,点心都是朴食无华,十分实惠,而相对于处在南方海滨的泉州而言,点心受海外饮食的影响,做工十分考究。

  泉州具有了这样独特的闽南饮食文化,许多普通家庭都能制作许多传统点心,如百寿龟、白米龟、碗糕、碱粽、芋果、元宵丸、桔红糕、绿豆饼、嫩饼菜等,在一年中各样的佳节里,这些点心成为婚丧喜庆、敬神祀祖、馈赠亲友的上选。就如绿豆饼,制饼技术精湛,采用优质绿豆、精制白糖、精白面粉、冬瓜、葱花、纯正猪油,按照传统加工方法经过配料、调酥、和面、包酥、擀压、包陷及煎烙等数道工序精制而成,饼面色泽金黄,外面十层饼皮薄加纸帛,松酥脆嫩,入口即融,内里肉馅清甜滋润,柔轻爽口,食后齿颊留香,舌面有冰凉之感,故又有“冰饼”之称。这些点心不仅造型美观,而且味道清淡鲜美,很受当地人欢迎。

  除了可口的点心以外,泉州还有许多很棒的小吃。家乡泉州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山海资源,同时又是中国历史上最早对外开放的国际城市。历代泉州厨师都善于利用丰富的物产和中外特长烹饪别有风味的菜肴,这逐渐形成了风味独特的闽南菜流派。作为其一翼的泉州风味小吃,既保留了唐宋遗风,又有令人瞩目的新内容。

  泉州有句谚语:“肥蚵肥韭菜”,“正葱二韭”。那就是说到了旧历二月,韭菜的生长最为旺盛,蚵仔也最为肥润的时节。蚵仔煎就是以两者为主要的原料额制造出来的美味菜肴,前者切成约一市寸长,和洗净的蚵仔放在一起,外渗地瓜粉,适当加点清水拌匀,使三者合在一起,成为一种半浓液体,然后放到圆煎盘上煎。煎时要适当加些猪油。在煎的过程中,要边喷洒酱油和老醋、地瓜酒去腥,蚵仔煎营养价值高,香味浓,很能刺激人的胃口。

  旧历六月十九日三项新”,新花生就是其中之一。泉州人做花生仁汤,另有一番的匠心和创造,剥开的花生仁要粒粒饱满,倒入钵中,添加足够的水量,用火慢慢地炖,直炖至花生仁表面上看起来虽然洁白完整,实则稍为用指一捺,烂如泥浆为止。食用时,舀二、三匙花生仁放在碗中,放些白糖,泡以开水就成。一时香味四溢,入口生津,富有营养。

  泉州的肉粽,亦为古泉州的应时名点之一。与别的地方不同的是原料,除了猪肉,还要加入香茹、栗子、虾米、莲子、鸡肉、火腿、雪笋等,十分讲究。其次,做工要精,比如糯米要炒得干松。掌握火候,配好蘸料,包括花生酱,甜辣酱等等。最后,烧肉粽要保持热度,才吃得醇香,吃起来香而不腻。

  姜母鸭食色诱人、香气扑鼻、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其中姜母片的滋味独特;春夏祛暑湿、秋冬祛肺燥,养胃健脾、舒筋活血、祛寒化痰等功效。

  除了小吃以外,还有一些日常小食。像浮粿,源自泉港一带,是当地人必不可少的一道家常菜。炸好的浮粿香气四溢,吃起来酥脆爽口。颜色诱人,外酥里嫩,软糯香甜,非常不错。又如肉夹包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了,它是传统婚宴上必备的面点之一,老一辈的人叫它“虎咬狮”。肉夹包,虽然外表朴实,但卤香四溢;吃起来肉质紧实细腻,口感韧而不老,且香味入馏,食用后口齿留香。但只要咬在嘴里,一股浓郁香味就满溢而出。其面皮松软,肉有嚼劲,咸香适口,口味多变,也难怪诸多食客给了它“中国汉堡”的美名。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泉州人,我总是因为家乡这样那样的事物而感到自豪。美食,辉映了这样一个可爱的泉州,爱泉州,爱家乡。

    初三:王淳芳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