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物语_1500字
繁华中不曾有大自然的风情,车流涌动的都市,更是少了清寂与安静的祥和,我所深情的怀旧,依然是故乡的绿荫草动,飞鸟群聚,虫蛙鸣叫,小河唱出愉悦烂漫的歌谣,云朵在我的头顶走过,风轻轻抚过我的脸。
春夏时节的故乡,像是焕发了一种活泼的朝气蓬勃,杨柳依依,摇曳着动人的姿态,碧绿的田野,麦穗在微风中飘起了浪花,远山处,遍野的油菜花芬芳烂漫,扑鼻着醉人的花香,古桥在阳光普照下,显得如此疲倦,蔚蓝的天空中,风轻云淡。就在我长途跋涉,历经万水千山的长旅,重返故里,再次投进故乡的怀抱时,我又一次与浓浓的乡情轻吻。
故乡没有庄严的楼厦,没有车流涌动的繁华,没有闹市中,纷扰的喧嚣和人海,没有集体小贩摆摊的吆喝,更没有驱驰车马,不曾带有任何风雅,但故乡有一种深厚岁月席卷,漂洗后的风情韵味,那就是我与我,在岁月中奔跑而永不失散的乡情,她是我在狂风暴雨中不曾迷失的导航,当疲倦的灵魂找不到归宿时,是我温暖的避风港。
此时已是黄昏时分,背着沉重的行囊一路行来,穿过鸽子林的小径时,全身充斥着这种久违的清幽,我并不陌生这片树林,对于这片树林,我有着浓厚的情感,一草一木,都见证了我儿时的成长,它是我儿时最快乐的乐园,更与我的情感,凝结了记忆的不可磨灭,酝酿成岁月路上的一坛老酒。
听老人讲,鸽子林在远古久远的年代,埋藏了许许多多的故事,它与故乡有着亲密的情感,故乡的这片土地,更与鸽子林,有着斩不断的情脉。鸽子林中,是鸽子的栖居的大家园,每到初夏,夜幕降临时分,成千上万的鸽子都从四面八方飞来,这片树林,也成了它们生活的家园。
小时候,鸽子林是我和小伙伴门常常出没的地方。傍晚,向着夕阳映红的天际,一路奔跑而去,都要在鸽子林玩耍数小时,每次回家都会遭到母亲的唠叨,她所担忧的,并不是我玩多久,而是夜幕下的林子,总会有野兽之内的出没于此,所以母亲告诫,下学之后别停留太久,天黑时就回家。
故乡与树林,树林就像是故乡村庄的一把伞,祖上时期,故乡经历了一次暴雨的灾难,乡亲都被暴雨所围困,暴雨带给故乡,一次毁灭性的噩耗,经历这一次灾难后,故乡从此有了鸽子林的守护,在尘烟岁月中,历经了多少春夏秋冬的四季。泥墙砖瓦铸造的家园,茂盛碧绿的树林,更是故乡最靓丽的风景画。
古桥河畔,流水洋溢着美丽的身躯流向远方。这条小河,它与故乡朝夕相伴,在扶风淋雨的岁月里,成为故乡的一条命脉。我不知道它来自哪里,也不知道它将要流向何处的大海,但我知道是它,养育着故乡的每一个生命,更加准确的说,它便是故乡的母亲,抚育我们成长,用甘甜可口的乳汁,喂养着代代故乡人。
故乡有座石山,唤名为雄鹰山,远处看,巍峨且霸气,像是一头老鹰,摆着一副将要起飞的姿态,张开羽翼,眼望远方的天际,起飞翱翔的样子,才以得此名。山下便是一望无际的麦田,微风起,还未熟透的麦穗,轻轻摇着头颅儿,波动出风中的海浪。天空的云朵就像羊群一般,总会奔跑出形态各异的图案,大小不同。
雄鹰山,是故乡的象征,更是激励着一代代年轻人,从小便在脑海中已雄鹰为样,无论在事业还是未来的崎岖道路上,必有雄鹰的信念,勇于翱翔而不言失败的精神斗志。长短不同,日新月异,我与故乡不可割舍的回忆,清澈的从我的脑海中,静静的流过,太多厚重的情感,无论流年给我怎样的漂洗,沉淀出的总是我对她浓浓的热爱。
故乡物语,它的故事,更是斑驳而婆娑起舞的山水画,是与海天接连的黄昏意境,无人能懂它的美,更无人体会它的落寞与辉煌,这就是我的故乡,它从不与繁华争斗,它贪婪一份与世无争的宁静,它不为名利而追逐,它喜欢把故事,深藏给流逝的岁月,它喜欢用慈祥的双眼沉默的而望,等待每个游子归来,与它热情的拥抱。
我回来了,我的故乡,我的记忆和我儿时过往,回到你温暖的怀抱,我已不是儿时鸽子林打闹的幼童,更不是雄鹰山看夕阳落下追赶的孩子,不是麦田的月色下,驱赶虫蛙的少年,我在岁月洗礼的路上,今昔已成长成人,带着成功和喜悦,带着这满腔热血,来探望你了,来听你的物语,看你的慈祥。
故乡,你是我生命里,永不消散的歌谣,你是我成长中的见证,你是我在灵魂疲倦时,从不忘却的归宿,你是我在沧桑世事中,树立起了永不倒下的信念,你的柔情是我心中,能所穿透灵魂的暖,是你在光阴背后,指引着曾执着和迷茫的我,我习惯看你故事,更怀念光阴背后,你走过的模样,故乡,你更是我心中最深长的牵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