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散文 > 月思_1200字

月思_1200字

2014-07-09 来源:转载

  《五灯会元》中说:“万古长空,一朝风月。”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轮属于自己的明月,静谧之夜,皓月当空,对着明月感慨青春、回忆往惜、遐想未来,借着月光寄托无限情思。在经年流光里,曾经的那些人、那些事、那些情,都被那轮明月照彻,“天若有情天亦老,月如无恨月长圆。”倏然之间,生命中已走过许多月圆之夜,独处一隅,明月相伴,徜徉在皎洁的月光里,静静享受旖旎美景,无拘无束,思绪翩迁,任凭情思和着皎洁明亮的月光涓涓流淌。

  还记得上小学时,曾经背诵过李白的诗《静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那时,因为太小,也不理解诗句的含义。漫漫长大后,才对诗句的含义有所了解,懂得诗人李白在月明之夜,看到皎洁的月光透过轩窗照在床前,好像是秋霜一片,仰起头观看明月,低下头思念故乡。多么美妙的意境,置身此境中,借明月抒发一种思乡之情,寄托对家乡的无比眷恋之意。在生活中每个月圆之夜,都会想起此诗,伴着皎洁的月光,淡淡寄托自己无限的乡思情怀。

  明月对我们每个人都很公平,毫不吝啬,它总是把它最美丽的月光洒向大地,照亮万物,让我们无偿的去享受。我们沐浴在月光里,各人的所思、所想、所感却有所不同,对着自己生命里那一轮明月,尽情宣泄。“思苦自看明月苦,人愁不是月华愁。”真的是月亮含愁、带恨吗?风花雪月,本不是有情人生的点缀,也不是茶余饭后的谈资,它们是穿越流光时不可缺少的情感元素,月光无语,静穆相伴。沉沉静夜,所有不圆满的人生、隐藏的心事都被月亮勾勒出来,照耀得纤毫毕现。

  明月照出了一些欢喜,也照出了人生的种种离愁。明月的和谐、宁静、婉约、朦胧、淡泊,所有的这些物质不仅是审美,更重要的是人心灵映像。世间的纷繁万物,充满耳目,嘈杂喧嚣,只有茫茫静夜中的皎皎明月,可以直指内心。人对明月的爱怜,是对自然之美的珍惜,也是对自己人生和灵魂的映照。一轮江楼明月,流转之间,在多的心事、困顿、离愁、别恨都在此刻呈现,在月光的照耀下,那么清晰可见,借着明月为我们寄托这些无限情思。

  在月亮之下,我们总是在休息,在独处,在沉沉睡去,忽略了这一轮万古明月。“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限晴圆缺。”在一片宁静之中,突然发现月亮高悬在天空中,在它的周期性变化里,在它的阴晴圆缺中,细细品味着时光的承转流变,命运的悲欢离合,人生的起伏跌宕,让我们学到了一颗平常心。月亮的阴晴圆缺,折射到世界万物和人生百态上,需要人向明月学会沉静,可以用一种淡泊的心情看待世间的是非坎坷,达到自己生命的一种真正的逍遥。

  诗僧寒山说:“圆满光华不磨莹,挂在青天是我心。”那一轮光华圆满、没有丝毫磨损地挂在天空的,你管它叫明月吗?不是,那是我的心灵。每个生命都有自己的一轮明月,每个生命都有自己的阴晴圆缺,明月照出了我们的离愁别恨。欧阳修说得好:“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人生多情,无关风月,风月只是转移了我们的情思,我们的离恨,给了我们一份安顿,给了我们一种寄托。

    六年级:琉璃樱花草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