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二 > 抒情散文 > 德艺双馨话老师 ——花海里的记忆_2000字

德艺双馨话老师 ——花海里的记忆_2000字

2014-07-04 来源:作文网原创

  又见梨花吐蕊,不由得想起我小学的老师徐素馨,我总疑心她的这个名字和我们梨都的梨花有关系,因为她清雅、温馨的模样是我心里永远盛开的花。

  从小学一年级到三年级教我们语文的都是她。已记不清她具体的模样了,只觉得面容清秀,身材苗条,一说话连眼睛带声音都透着笑意。我们有时候把她当作姐姐,有时候把她当作妈妈,只在课堂上才当她是老师。

  有一段时间我们班的小朋友经常得病,一得病她就背着到学校后面的赤脚医生那里去打针。我特羡慕被她背在背上的小朋友那神气的样子。终于轮到我了,伏在她的背上脸激动得通红,有一种强烈的幸福感。其实我一直最怕打针,但那一次我表现得很坚强,既没有喊疼,更没有哭。她看着我,我望着她,我在她关切的目光的安抚下,屁股上挨了一针,打完了才“哎哟”一声。后来我装病又让她背了一次,不过这一次没打针,倒是被她打了几巴掌屁股。她说:“下次再不许胡闹了,——不许撒谎!”这句话到现在还回荡在我耳边。

  清明节的时候,我们这里都兴吃白水煮的鸡蛋,平时难得吃一次鸡蛋,清明节在我们心里就成了“鸡蛋节”,至于它的纪念意义,是上了初中才知道的。我们可以利用课间十分钟肆无忌惮地碰鸡蛋,谁的能保持到最后不碰烂,谁就晋封为“碰蛋王”。她把带给她儿子——我的同桌王晓东——的鸡蛋分了一颗给我,我没舍得拿去碰,一直到天晚了才舍得吃;那是我迄今吃到的最香的一颗鸡蛋。

  徐老师还夸过我的字写得好,在班里展览我和其他两位同学的作业,这使我练书法的热情高涨,并且保持良好的习惯直到今天。

  但现在我的徐老师是在哪里呢?三十一年过去,她应该白发苍苍了吧?她在我还没读完小学的时候就调到她丈夫工作的那个县城去了。启蒙之恩,无以言报,我只能在依稀的梦境里重温那份梨花般清香的感觉。

  而近在眼前的却有初三教化学的代世金老师,我上初中那会他教我们语文。他学识渊博,是教学的多面手,据说他以前还教过俄语和音乐,太令人惊叹了!

  我那时候好卖弄自己会写几个繁体字。有一次在期中考试的作文中写了个“笔”字的繁体,且不甚规范。代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去,找出那个画了红圈的错字给我看,严词立即订正。我涨红了脸,心下虽然有点不服气,却不敢迎对他的目光。自那以后,我很是改了改那华而不实的毛病。

  印象最深的要数中考前夕,我们一行人从乡下来到县城,租住在芒砀旅社(现在是联通公司的营业部了)里的一件事。他说:“大考之前要学会放松,‘大考大玩,小考小玩,不考不玩’,今天我们就不看什么书了,灯光太暗,我给你们讲讲《红楼梦》的故事吧。”我们立时来了兴趣,都说“好”。我们七、八个人趴在地铺上,在橘黄的灯光下,听老师开讲。

  代老师从大荒山无稽崖下无才补天的石头开始,讲到“金陵十二钗”,讲每一个女子的命运,讲宝、黛的爱情悲剧,讲“真”宝玉和“假”宝玉,讲贾宝玉的离经叛道、奇谈怪论……真是新奇有趣,对我们那个时候没读过什么名着的乡下学生来说,不啻是天外仙音,天降甘霖。

  第二天考试,我们来报考的一行七人,都发挥得不错,五个考上了县一中,两个进了二中,是我们学校那几年取得的最辉煌的成绩。

  然而,惭愧的是,就是现今和我同处一所学校教书的代老师,我又何尝报答过他什么呢?也无非是相遇于楼梯,我请他先行;在公交车上,我想方设法给他谋个座位;偶尔酒筵前相遇,给他老人家敬两杯酒,而他也只是浅尝辄止罢了。只有一次,我算是实实地出了一把力了。

  那是冬天,他提一桶水到住的二楼上去。他穿得又多又厚,我赶紧上前几步,从他手里把桶接过来,说“老师,我来”,“噌噌噌”几步就上了楼。我把桶放在他那一室三用的房间里,——卧室厨房兼书房,我面赤心跳,像干了什么大事似地手足无措。老师对我说“谢谢你”,又拿出一个大苹果给我吃,——老师呀,我怎么消受您那一句“谢谢”和那一颗苹果呀?倒是现在,有学生看我没吃早饭,从食堂带两个饼来放我桌上,我连声“谢谢”都没来得及说他们就跑没影了。

  第三位我的恩师,他的遭遇却很坎坷。

  他曾经受过教育部门的什么处分,差一点离开讲台。我不明什么原因,但我仍然敬他爱他倾慕他。

  他给我最大的影响是他文采斐然、魅力四射的语文课堂。跟他上课的日子总觉得轻松、充实,有逸趣。他不爱笑,但爱看别人笑。他在讲杜牧的《阿房宫赋》时,讲到“绿云扰扰,梳晓鬟也;渭流涨腻,弃脂水也”这一句,说道“看,渭水的水质都受到了污染,严重影响了鱼鳖虾蟹的生长”,这忽然插科的一句话使大家笑不可抑,原本闷热的教室一下子像吹进了一股快乐的清风。那个夏季,只有上他的课我们才会一个睡觉的都没有。

  有一堂课很特别,那是他带我们上的室外诗歌欣赏课。晚自习前,他让课代表通知我们:“到东操场集合!”空空旷旷的大操场上,朗月清风,碧草如茵,我们席地而坐,望着他,望着月,心中充满一种浪漫的感觉。

  他开讲的,是我们刚念过的的苏轼词《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又似乎讲的不止这一首,旁及很多。他讲得很动情,兴致浓时,漫声吟哦,音韵清扬,豪迈中略带感伤,洒脱中透着不羁,与后来听到的邓丽君柔情版《明月几时有》绝不相类。我才知道,词原来是可以吟唱得如此令人动听动心动容的。

  老师他也姓苏,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很崇拜东坡先生,但我知道,是他使我真正爱上了丰富多彩的语文课堂,并且影响我最终也走到了语文教学的讲台上来。

  后来的一次高中同学聚会上,听人说到苏老师的不幸,我着实震撼且疑惑了好久。尊敬的老师呀,我多么渴望能再见你一面,哪怕只远远地看一眼也好,再看一看您清癯的面庞,看一看您焕发神采的双眼,看您在手势翩翩、言语喋喋的人群边上,手执书卷的超然形象……“心不贪荣身不辱”,这是您教给我们的人生智慧,学生一直谨记在心。

  学校的旁边是片梨园,漫步梨都花海,思绪如花香飘飞,记忆的相册打开,仰望我的几位德艺双馨的老师,心底感慨生矣,有师如此,夫复何求!——我的老师们哪,俗语说“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涌泉之恩,我又拿什么来报?今天我站在你们曾经站过的讲台上,用从你们那里传承来的良心努力工作,这可以算作我的回报吗?

  祝我所有的老师——幸福、安康!

    高二:雨琦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