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散文 > 栀子花开_3000字

栀子花开_3000字

2014-07-02 来源:转载

  栀子,像一位害羞的美少女,伴着眉弯晓月开放的花儿,娇俏玲珑,洁白如雪。花瓣细腻如绸。温婉娇柔。藤蔓青碧葳蕤,历经风霜雪雨,翠绿不凋。许是沾了月辉的灵气,造就了她冰清玉洁的高雅温婉,小家碧玉的娇羞隽永,如雪子一般令人心碎的清颜。

  栀子花的孕育是从冬季就开始的,花蕾经过三个节气的酝酿和灵气的凝聚,到了夏至才陆续的开放。许是孕育的越久就越芳香吧,所以它的香才是那般的浓郁,花期才是那么的长久。从五月见花,到八九月份零落。看似不经意的绽放,却是经历了长久的努力和坚持。像一段纯粹而美丽的爱情,在风雨雪霜中温馨脱俗,饱满着爱情的持久,坚韧和厚重。

  我居住的小城,栀子花属稀有花种,只有政府门前的友爱广场才有那么几十簇。每年的栀子花盛放的时候,总要去观赏三两次,为欣赏那洁白如雪的花朵的清雅,也为了嗅一嗅那清香的芬芳。昨天去朋友家小坐,进得门来,就嗅到了一股花香,幽幽的浓郁的,直扑进鼻翼里。就看见了一只花瓶里插着的三两枝的栀子花来。朋友告诉我昨天去了友爱广场,栀子花开了,开了好多呢,老远就闻到了花香,有好多人都在观赏。她为了折几枝回来,一直等到广场的人散尽了,才得了手。

  第二天的清晨就迫不及待的跑了去。远远的看见广场上晨练的人们,热热闹闹的井然有序的跳着广场舞,还有打太极的,做健美操的。也有人在栀子花前赏着。老远就嗅到那股幽幽的芳香了。我直奔主题,驻足在一簇栀子花前。栀子花开的并不像朋友说的那么多,幽绿的浓密的叶子上点缀着那么几朵,说不出的曼妙,唯美!比那一树树的的花开,更显得精致。洁白似雪的花瓣点缀着点点晶莹的露珠,娇嫩的不堪一握。又如何忍心去握那份娇嫩呢。仔细的观那花朵,花瓣一层层的包裹着花心里淡黄色的花蕊,十几根火红的雄蕊紧紧的把一根橘黄色的雌蕊围住,外层的花萼像一个护花的使者,伸展着手臂,把娇嫩的花儿,或绽放的或吐蕊的通通的拥在自己的怀里。

  就小心翼翼地伸着脖子凑上前去,闭上眼把鼻子贴近那花朵,轻轻的嗅着,一股浓郁的花香扑鼻而来,顺着食腔沁入肺腑里,五腹六胀都被侵蚀了呢。

  便深深的陶醉了。

  在那时刻,所有的所有的心事都被栀子花的清香熏得纯净了,芳香了,心不如的就充满了豁然的明朗和柔软的怜爱来。

  “雪魄冰花凉气清,曲栏深处艳精神。一钩新月风牵影,暗送娇香入画庭。”这是对栀子花最美的描白么?或者并不尽言呢。

  应该是盛放的时候,怎么会如此之少的几朵呢?仔细看过,枝头上有好多的被剪掉的痕迹,可能如朋友一般的为了霸占那花香,把那些正盛开着的花搬到家中独享去了。

  “栀子花可入茶,有药用的功效,还能煲汤,做小炒,是食疗的好材料。”是一位老先生,手持一把纸扇,鹤发红颜,仙风道骨般的模样。

  我和老先生席广场的光滑的大理石样的地面而坐。晨曦很美,有几朵洁白的云在朝阳处悠闲着,染了晨曦的橘红,醉得一点一点的向远方飘去。清晨的风爽爽的柔柔的,是一天中最惬意的风。晨曦把一抹橘红涂抹在老先生的脸颊上,老先生越发的显得精神焕发。我感兴趣的听着老先生给我讲着关于栀子花。

  栀子花有泻火、除烦、消炎、祛热、解毒等功效。在屋子里养一盆栀子花,可以吸收二氧化塘的有害物质,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

  老先生慢条斯理的讲着,声音带着磁性的质感。我的思绪就停留在那些夭折的花朵上,这广场上的栀子花属于小栀子花。植株矮小,花朵也小,却是芳香浓郁,许是那香是浓缩了的缘故,才如此的馨香无比。也正是能入茶有药疗的品种,许是识了栀子花价值的人,摘了去,洗净了晾干当了药茶饮了。

  栀子花可以煲汤,采集新鲜的栀子花,洗净用开水焯一下,加入葱姜丝,五位佐料,榨菜丝等……

  栀子花可以凉拌,可以小炒……

  老先生悠悠的说着,我不厌其烦的听着。就聚了一些人,很快就有人参与了进来。一位阿姨还津津乐道的给大家讲起了关于栀子花的美丽的传说。

  传说,有一位美丽的女孩喜欢纯洁的白色……

  顺着阿姨的讲述,我的眼前出现了一个美丽的少女,肌肤白嫩,一身洁白如雪的衣裙,一双漂亮的大眼睛,一头披肩的长发随着微风轻轻的飘起。走进少女的闺房,一脉的纯洁白色,白色的窗帘,白色的床单,白色的被子枕头,干净整洁。她今生最大的愿望,就是找到一位和她一样喜爱纯洁白色的男人做她的郎君。她虔诚的祈求神将来帮她实现这个愿望。有一个冬天的夜晚,有人来敲门,女孩打开门,原来是一位穿着白色衣裳,长着一双翅膀的天使,天使对她说:“我有办法帮你实现找到如意郎君的愿望。”并把一粒种子放在少女的手心里,对她说:“这是一棵天国里才有的花树的种子,种下后你要每天给它浇水,第八天它就会发芽,树长大后,你要每天用纯洁的身心吻花树一次,直到她开花,直到你要等的那个人到来。”天使最后告诉女孩:“到那时你的愿望就会实现了。”

  少女听了兴奋极了,她想问问花树的名字,天使已经不见了。

  少女依照天使的吩咐,把花种种下,并精心侍弄,守着花树长大,女孩每天用纯洁的身心亲吻它,终于有一天,花树开满了纯白色的馨香的花朵。就在一年后的夜里,天使又敲开了少女的房门,少女高兴的告诉天使,她用纯洁的身心守着花树开花了。

  天使说:“你真是个圣洁的好姑娘,现在,你就可以实现你的愿望了!”说完,天使脱落了一双翅膀,变成了一位英俊潇洒的美少年。他们配成了夫妻,过着恩恩爱爱的幸福快乐的日子。

  阿姨的脸色被晨曦染上了一层红灿灿的光芒,眼的眸光里充满了一种悠远的深情。

  “那花树是栀子花吗?”有人问。

  阿姨没有回答,站起身来向着晨阳的方向走去了。

  是不是世间所有的美丽,都注定有一段美丽的故事?就像彼岸花,例如夕颜花。就如这栀子花。

  人们都已经陆续的走了,我依然坐在那儿,望着那一株株栀子花,思绪被阿姨的美丽的传说牵得很远很远,脑海里组织着一个又一个已经尘封在心灵深处的有些淡忘的陈年往事。

  中学的校园里,那百米的跑道上,那个气质优雅的体育老师,乌黑的头发上闪动着一个个阳光的光环,脸上布满了细密的汗珠,在学校的操场上做着各种运动。一个偎在校园那棵也开着白花的槐树的树干后面的少女,目光追随者那个健壮的身影,随他跑,随他跳,随他笑,脸儿羞答答的追着他想入非非……

  那曾经心灵深处的守候,让女孩又幸福又痛苦的度过了三年的苦读时光。直到他结婚了,娶了学校的一位女老师,她守候的梦才破碎了。

  要是那颗槐树是栀子树,女孩会不会也像阿姨讲的传说里的少女那样,也能等到自己的完整的爱情呢?

  也许,世间根本就没有完整。

  也许只有遗憾,才能彰显那份缺憾的美。

  也许完美只在栀子花的的梦里吧。

  过于执着的追求,只会给自己留下伤痛的借口。原本这个世界就没有谁真正属于谁,每一场有意的不期的遇见,就像似一场场花开花落的花事,开时灼灼,落时悠然,一切都恰恰好。

  想,朋友家中的几枝怕是也落了,那垂落的花瓣,软软的绸子一样的在花瓶的边上优雅的躺着,也想折几枝回去,养在水中,睡之前,置于枕边,清晨醒来,几枚落瓣落于枕边,也绸子一样的柔软,就吟一句:“千年等待,今夜栀子落枕,只为君。”就温婉窃喜的笑,因为串了花名了呢。想想也是无大碍的,夕颜也开纯纯的白色花,也是象征着美丽的爱情。想《甄》剧里的十七王子与甄嬛的定情物,许是碰巧了夕颜花呢,如果碰到的是栀子花,也会一样的坚贞永恒,一样的经典,一样的爱到蚀骨。

  离开那些栀子花的时候,走在一条两侧布满了垂柳的路上,丝丝垂挂的柳条袅娜着,垂怜着。有了上班的人,骑着电动车的,也有步行的,都是行色匆匆的。有了上学的孩子们,背着大书包,摇摇晃晃的,也有家长护送的,书包在家长的肩上斜斜的跨着。

  六月清晨的温婉的气息里裹着一层淡淡的栀子的花香,开始了一天的繁忙。

  明天清晨我还会再去看栀子花吗?

    六年级:霍迎盈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