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散文 > 字生万象_1200字

字生万象_1200字

2014-07-01 来源:作文网原创

  

  在世界文字丛林中,中国汉字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汉字保存了人类历史上最丰富的文明记录。它是我们民族文化的化石,坚不可摧;它是历史的载体,源远流长;它是民族文化的精髓,意蕴深厚。

  佛家有“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汉字则完美的诠释了一字一人生,万象字中现。汉字的构造讲究严谨、神美、形美。不同的汉字展示出截然不同的景与情,汉字将形、神、韵糅合在一起,以字喻人,演绎着不同的人生状态。

  汉字霓裳翩翩舞,幽思古意冉冉升。汉字就像一个舞者,用其妙曼的身姿完美的向人们表达自身的含义。以自然为例,“太阳”词让人感到热和活力,“明”由“日”和“月”组合而成,日月明鉴,自然就万物清明;笑,咧嘴而乐,令人欢愉;哭,双眼含泪……汉字就像一幅幅意味深长的画面,这些横竖钩点的奇妙组合,让你瞬间走进想象的空间,而后又慢慢溢出,只给你留下余留韵味,轻读细品。汉字以象形的方式,让你能够直白的了解其所表达的内容,但又不觉枯燥,因为它们都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可爱的精灵!中国汉字,字正腔圆,是一种鲜明的特色,意在警示人类要堂堂正正做人,顶天立地!细细地品一个文字,便足以被它的魅力所折服,便体会到了仓颉造字的幽深古意!

  心有菩提树,汉字菩提花。民族是枝桠,汉字结成花。流沙河曾经说过“一个汉字就像一台机器,能拆解成零件二三,零件组装配搭各异,每个零件都代表着不同的含义,通过重新组合形成的文字也有新的含义。”“进”的繁体是“进”“隹”是鸟的意思,为什么一只鸟和一个人的脚有向前的意思?实际上,我们人类走路,既可以向前面走,也可以退着走,所有的兽类,也都可以退着行。只有鸟类,只能向前飞,不能退着飞。所以要画一只鸟在里边,告诉你“进”是向前走。由此可见,古人造字是多么讲究,是多么的意味深长!我想这大抵是汉字为何经久不衰的原因了吧,因为汉字所蕴含的哲理,俨然成了一座只是宝库!

  一字一乾坤,万象字中生。看呐,中国汉字多么美妙:“信”,一个人的言语与他本人一般比肩齐高,不夸张,不装小,堂堂正正。便是可信之人了;“邪”,是挨着耳朵,启牙弄齿,摆唇鼓舌,嘀嘀咕咕,恐为人知,肯定光明正大不到哪里去;“欠”,人感到头上有某种负重或是压力,必有欠负,“欠”往往压得人抬不起头直不起腰,索取的实质就是一种亏欠,所以人要活得洒脱,就不能过多的索取,要讲究奉献……一个汉字一种哲理,一个汉字一份真情。世间万象,汉字以其趣味性将耐人寻味的哲理变的通透,可谓是字里乾坤!

  千年来的风俗礼仪、社会结构、道德伦理、哲学思考、审美意识----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几乎都匿藏在一个个汉字所要反映的事物的摩画、概括和美化之中。一字一道德,一划一乾坤;方正天地大,识字做真人。汉字教我们的,不只是对世间万象的剖析,更教我们永隽不变的真理。汉字文化,化作菩提花种,植入心中发芽。

 

    高一:璐璐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