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五年级 > 话题作文 > 预测地震_3000字

预测地震_3000字

2014-06-17 来源:作文网原创

  尽管科学家一直在寻找预测地震的方法,但目前为止,世界上还没有哪个国家能准确地预测地震。科学家认为,要准确地预测地震,掌握地震发生的时间、地点和规模就必须了解地震的发生机制以及地震的前兆。而这些问题目前人类都没法得知。

  相对于其他科学领域,对地震的科学研究刚起步50多年,科学家对地球内部的认识还停留在很初级的阶段。

  地震的成因非常复杂。科学家曾经尝试在实验室里模拟地震,但这种实验是基于特殊条件下进行的,而现实情况要复杂的多,科学家们并不知道在很深的地壳下究竟会发生什么,目前地壳的研究只能通过钻机钻地12公里,而地震多数发生在地下15公里。在很多情况下,科学家无法直接观察地震孕育发生的全过程,但猜测地震发生前,断层可能会经历一个变化的过程。然而,在地表只能凭借有限的仪器设备捕捉地壳内部结构和状态变化的间接信息,它们并不能灵敏地捕捉到信息,每次地震像是瞬间发生的。

  人类对地质观察的知识和数据积累并不全面和系统,很多地震周期跨越几千年,但很多地方的地质学家只积累了100年左右的数据,虽然有的根据现有数据,提供了特定规模的地震在未来数年到数十年之间发生在某区域的机率,对某些区域的地震预报有实用价值,然而这些技术的可靠性既未确立,也无法重制,很难建立起具有实际指导意义的模型。

  未能准确判断出一次地震发生的时间、地点和规模,科学家试图找到地震发生的前兆。但目前为止还没有哪种现象被证实一定会发生在其他地震之前。虽然现在科学家可以结合一些监测数据和自然现象来分析哪些迹象和地震有关,关联度有多大,初步得出了一些小的结论,但仍然停留在很初级的研究阶段,并没有证实具有普遍性,只有研究价值没有应用价值。

  即便对地球结构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搜集出了更多的数据,有些科学家认为问题仍然存在:单个地震具有固有的不可预测性。

  科学家认为,可预测的大地震一定是特定物理状态导致的不寻常事件。但地球处于一种自组织的临界状态,任何小地震都有可能引发大地震。这一观点得到观测结果的支持。根据观测,除了规模最大的地震外,地震规模或者说震级的分布是恒定的。在自组织的临界状态,震级的这种恒定性普遍存在。任何特定的小地震是否会升级为大地震取决于一个面积巨大的区域内的大量物理条件的微小细节,而不仅仅是断层临近地区。地震破裂是一个非线性动力学过程,对未知初始条件高度敏感,因此大幅降低了可预测性。单个大地震的预测需要了解所有这些细节并且达到很高的准确度,而具备这种能力短期内是不可能的。目前还没有一项定量理论能够通过分析这些数据预测单个地震。

  当前国际地震学界的主流观点认为,根据现有的知识无法预测地震,或者地震在本质上就无法预测。2008年,美国地质勘探局(USGS)也明确表示不预测地震,在可预见的将来人类也不会知道如何预测地震。

 

    五年级:李鸣泽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