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五年级 > 散文 > 走过书店_1000字

走过书店_1000字

2014-06-16 来源:转载

  记得小时候,从同学那里借到一本小人书或者一些读物就如获至宝。但那个时候,还在上小学,父亲严加管教,一直不让我们姐弟看课本以外的书籍。所以,院外的草垛一直就是我藏书、读书的好去处。那时,识字并不多,记忆里的故事会、连环画、经典名着也就有些囫囵吞枣了,不过,故事的情节抑或跌宕起伏,抑或平淡无奇都会深深印进我的脑海,那个时候,渴望攒钱买一本好书就成了我的一种奢望了。为了攒钱,在农忙的时候,父亲为了调动我们参与给玉米脱壳的积极性,每天晚上都会根据筐数付给我们几角零用钱,那时,我就狠下心要攒钱买一本书,但是,对于从来涉足过县城的我来说就是攒够了钱,又怎能如愿购得一本书呢?

  上了中学,终于从生活费里抠出了一点钱,去得书店买书。不过,那时,丑小鸭、拇指姑娘已经离我很远了,我倒是偏爱校园诗歌、散文了。充满激情狂想的诗句和优美的散句吸引了我的目光,读了一遍还要重读几次,臆想着美句勾勒的情境,想着奔了去,融入去。但是,不管咋说,那书还是父亲那关的禁书,我买了去,万万不敢堂而皇之让它登堂入室的,只能偷着背回家藏在阁楼堆放玉米秸、柴禾的旮旯,那时一有时间就爬上阁楼捧读起来,一有声响就急急藏起来,也就是那个时候,竟在惶遽里养成了一目十行的速读法,也为后来读书不租书打下了基础。

  上师范时,有了空闲读书,室友中一人也喜好。她常常租书来读,一下就两三本,所以,在她读的余暇,我尽可以从她那里借来一览。那时,琼瑶、席绢的言情小说几乎占据了读书的三分之一时光。理想、浪漫的爱情情怀蕴育在年轻懵懂的心里。

  之后,有了时间有了金钱可以尽情买书、读书,《读者》、《文摘》、《婚姻与家庭》等杂志厚厚一叠,常常反复翻阅,仿佛在书中找到了人生的支点。那时纯情的青春甜润着。

  后来,去书店的时间就很少了,闲暇那些被束之高阁的旧书成了打发时光的借口。倒是我那儿子隔三差五就往书店跑,他不再为买书需要付出劳动而担心着。

  常常闲下来的时候,翻着卷了角的旧书,想着少时读书的情境,讶然间,不觉春秋的刻痕在额角重重留下影子。每个早晨上班都要路过一家书店,总会不经意想起那搁置了许久的读书愿望。一切都会改变,当时光的流逝着实不能挽留一切的时候,只能为不能光顾书店找到家务繁杂一类的理由。在以后的日子里,现代网络里千奇百怪的电子书就成了闲暇时打发日子最好的消遣。不过,电脑所反射的强光常常让眼睛受不了。于是,我就想着等我老了的时候,还是抛去喧嚣里去书店寻得一片安静之所,再续捧读的前缘,那也许是垂暮时光里最好的一隅了。

  走过书店,想着前尘往事,纠结于现实的奔忙或荒唐。我的小辈们是否也会在普及的网络世界里真正寻得一场精神文明的奇葩盛宴?

 

    五年级:空中飞人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