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议论文 > 让谦让之花怒放_800字

让谦让之花怒放_800字

2014-06-12 21:47:52

  泱泱古国,悠悠华夏,五千年的历史,五千年的文化。假如这五千年的文化精髓是一座大花园,那么谦让便是这万花丛中的一朵百合,暗吐幽香,清丽脱俗。五千年来,谦让之花常开不败。

  古有孔子的“满招损,谦受益”,今有增广贤文的“退一步海阔天空,让三分心平气和”,谦让就像一条小溪,细水长流,永远是个说不完的话题,而谦让的故事更是比比皆是。

  清朝有个大学时名叫张英。一天,张英收到家信,信上说家里人为了争三尺宅基地与邻居发生了纠纷,要他利用职权疏通关系,打赢这场官司。可张英阅信后却坦然一笑,写信道:“潜力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于是家人变让出了三尺地,邻居看见后也主动互让,一场矛盾就化干戈为玉帛了。谦让是个蕴藏着无穷力量的宝物,往往能将生活中的纠纷请以解决了。瞧,谦让这朵花可不是徒有其表而已!

  而不谦让引发的后果是不堪设想的。有两个公鸡分别叫花花和红红,有一天,花花和红红赶着去上学,在经过独木桥时,他们都想走快点,谁也不肯让谁,在桥上打了起来,最终都掉到河里淹死了。如果他们肯谦让一下,不过是走快一步或慢一步的问题,可是他们却没有谦让的意识,最终失去了宝贵的生命。瞧,不谦让是朵黑心之花,散发着黑暗的气息。

  无论是“孔融让梨”,还是“蔺相如谦让廉颇”,都是对谦让——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五千年来,沧海桑田间,变的是历史,不变的是谦让的灵魂。谦让之花之所以能灿烂怒放,经久不衰,是因为谦让表现出的是一种品德美,人性美,这种美使谦让在中国乃至世界遍地开花。

  谦让不仅仅能在典故或古书里能见到,在生活中到处都有对谦让的传承:公交车上,年轻人给老年人让座:排队时,悠闲的人给赶时间人让位...有那么多的人都在互相谦让着,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为了一己之私而与别人争锋相对呢?

  谦让是一滴清澈的山泉水,清新甘甜;谦让是一朵洁白的百合花,超凡脱俗;谦让是一颗璀璨的明星,闪闪发光。谦让是个宝物,为什么不让它像花一样灿烂怒放呢?

    高一:姚梦菲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 作文网订阅号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新文速递

热文推荐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