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二 > 抒情散文 > 素莲幽香_1000字

素莲幽香_1000字

2014-06-10 来源:作文网原创

  我好读书,犹好中国古典诗词。

  语言精练是中国古典诗词有别于其他文学样式的特点,那干练简洁的寥寥几十字却又韵味十足,笔墨精练却又形象生动,富有音韵美。古人说,不读诗词,不足以知春秋历史;不读诗词,不足以品文化精粹;不读诗词,不足以感天地草木之灵;不读诗词,不足以见流彩华章之美。中国古典诗词犹如一个浩淼的大海,茫茫无际,怀珍藏宝,足以令后人探奇揽胜,流连忘返。

  偏爱并非没有缘由的。质朴天籁闻余韵的古逸,天然画卷醉风流的诗经,瑰丽七绝明珠来的楚辞,风骨散落汉家尘的汉魏南北朝诗,光焰万丈长的唐诗,哲思义理诗中藏的宋元明清诗,豪放绻缱两相宜的各朝词卷以及断肠在天涯的元曲,无一不是世界瑰宝。我喜爱屈原“苏世独立,横而不流”的高洁傲岸,我喜欢苏轼“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雄辉壮阔,我喜欢李清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的婉转缠绵,我喜欢李白“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豁达豪迈,我喜欢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淡远闲静……

  我向来是不认同“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的,中国古典诗词就犹如一枝出淤泥而不染的纤纤素莲亭亭玉立于文坛之上,纯粹而干净,飘渺朦胧又意味深长,静心阅读,让人“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无一点尘”,那是一尘不染的感悟,说是“黄金屋”、“颜如玉”反倒是玷污了它。尤其是烦闷之时,泡一杯茶,捧一本中国古典诗词,细细品读,品至深处自然忘却了尘世喧嚣,忘却了经年悲喜,又怎有心念及“黄金屋”与“颜如玉”?也正是为何雅士们都爱在品读中国古典诗词时泡一壶茶——一颗浮躁的心就犹如水中茶叶渐沉,随之茶香弥漫,沁人心脾。中国古典诗词就是有这种能力,有那种令人沉心静气、镇定安宁的魔力。

  常有人说,人之一生,必要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我是生性懒惰之人,做不到行万里路,只能读万卷书以代行路。未能跋涉,中国古典诗词却带我走过了长河落日圆的漠北,走过了千山鸟飞绝的域西,走过了那十里荷花香的江南。领略了烟波画船之春、朝云暮卷之夏、云霞绚丽之秋、冰肌玉骨之冬。看到了陈子昂登上幽州台“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望见了小雨纷纷的渭城城门口王维“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听到了琵琶声起王翰长叹“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感受到了无言独上西楼的李煜“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人们所说的坐行千里读遍天下大概便是如此吧。

  而现今社会,物欲横流,缺少的正是那份静心。闲暇之余为何不悠然坐下,打开封尘的书柜,翻阅一下国粹精华,流连于中国古典诗词之中感悟人生呢?

    高二:陈夜安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