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底镇,大家见面时都喜欢拉拉手,就像人类见面时要握手、蚂蚁们见面时互相碰碰触角一样。
不过,海底镇的居民都不喜欢同安安拉手。
安安是一只小章鱼,他有八只手。如果你拉了他的一只手,他就会伸出第二只手说:“还有这只手呢!”当你和他拉了第二只手之后,他又说:“还有这只呢!”拉了第三只手之后,他还会伸出第四只手说:“这一只呢?”
……
直到你一只一只地把他的八只手拉完一遍,他才会满意地露出笑脸。
有一次,小海龟看见安安,出于礼貌和他拉了拉手,然后急着往教室赶,因为马上就要上课了。可是安安拉住了他,说:“还有七只手没拉呢?”小海龟很无奈,只好马马虎虎地拉了拉安安的另外七只手。刚拉完,上课铃就响了,迟到的小海龟被罚站整整一节课。
又有一次,下课铃一响,小海马捂着肚子往厕所跑。
安安在后面用几只手紧紧地抱住了他:“我们拉拉手吧!”小海马知道自己逃不了,只好和安安从第一只手开始拉起,当拉到第六只手的时候,小海马已经憋不住了……小海马因此也有了一个难堪的外号——“尿裤子的小海马”。
还有一次,海底少年音乐团来学校演出,谢幕时,演员们和坐在前排的观众拉手致谢。安安就在第一排坐。扮演公主的小演员和他拉了一下手之后,安安就缠住了她,非要让人家和自己再拉一拉其他七只手。最后,这个漂亮可爱的“小公主”委屈得哭了。
因为这些事情,大家都不喜欢安安,他也没什么要好的伙伴。不过,安安自己好像并不在乎,常常一个人在海里游来游去,还说:“没人跟我玩我就一个人玩,我自己去找有趣的事情!”
这一天,他游到了海面。那里有一艘大船,船上的人在举办热闹的舞会,伴着动听的乐曲唱歌、跳舞,还碰杯喝着各式各样的饮料。
“咚——”
这时,从船上扔下来了一个罐子。罐子里有些褐色的液体,流到了安安的嘴里。
“好甜啊。”安安忍不住说道。
他太喜欢这种味道了,于是张开大嘴,一口就把整个罐子吞了下去。
罐子到了安安的肚子里,“哗啦哗啦”,里面的饮料都流进了胃里,凉凉的,非常舒服。他还感觉肚子里“咕噜咕噜”地冒气儿,一股气儿还冲到了嘴里,然后他就打了一个大大的嗝:“阿嗯——”好舒服啊!
原来,那是船上的人扔下来的半罐可乐。现在,甜甜的可乐连同罐子都到安安的肚子里了。
安安回味着可乐的美味,回到了家里。
中午,妈妈去拉安安吃饭,突然听到了“叮”的一声。妈妈又拉了一下安安,又是“叮”的一声。那声音好像是从安安身上发出来的。
爸爸也过来了,他惊奇地盯着安安的八只手,然后也拉了一下其中的一只。“叮——”这下声音更亮更高了,因为爸爸的力气比妈妈大,拉安安的时候也更用劲。
“叮叮叮”的声音,竟然是从安安肚子里发出来的。
妈妈吓坏了,大叫着:“我的孩子,你这是怎么了啊?”
“你吃了什么东西啊!赶紧去医院!”爸爸说着,抱起安安就往医院跑。
医生很快发现了问题所在。原来,这是因为安安在海面上吃了那半罐可乐。现在,在安安肚子里,可乐的易拉罐已经空了,成了一个共鸣箱,就像吉他、小提琴的琴箱一样,受到一点点震动,就会发出大大的响声。而安安的八只又细又长又柔韧的手,就成了八根琴弦。这不?妈妈拉他的手,拉得轻,发出来的声音就低,是低音;爸爸拉的时候力气大,“琴弦”绷得紧,声音就高就亮,是高音。
就这样,安安意外地变成了一只八弦琴——章鱼八弦琴。
妈妈哭了:“医生啊,赶紧想办法把安安肚子里的易拉罐琴箱取出来吧!”
“很简单,一个小手术就可以了!”医生说着,开始和护士一起准备手术。
可是,医生一切准备就绪时,安安却不见了。
安安去了学校。 在这里,他第一个看到的是曾经因为自己尿过裤子的小海马。
安安八只手同时挥着:“嗨,小海马,我们拉拉手吧!”
小海马扭过头不理他。
“你就拉一下吧,这次我决不会强迫你拉我另外七只手的,放心吧。”
小海马很不情愿地轻轻拉了一下安安的一只手。
“叮——”
小海马这么一拉,安安这个八弦琴就响了,而且声音很好听呢。以上内容源自小精灵儿童资讯站
这下,不用安安缠着小海马来拉拉手了,反而是小海马求着安安,要拉他的另外七只手。
果然,不论拉哪一只手,安安的肚子里都会发出“叮叮叮叮”的声响,就跟吉他弹奏出来的音乐声一样。
音乐声让正在低头看书的龙虾曼曼抬起了眼睛。她可是学校的文艺明星,钢琴已经过了不知道多少级,吉他也弹得非常棒。
曼曼像音乐大师一样慢慢地走了过来,说:“来,让我试试!”
说着,她面对围过来的观众优雅地鞠了一躬,认真地开始了表演。她真的把安安当成了一把乐器,安安的八只手就是八根琴弦,用不同的力气拉着,琴弦就会有松有紧,就能弹出“哆”、“来”、“咪”、“发”、“嗦”、“拉”、“西”、“哆”八个不同高低的音。在龙虾曼曼的手里,安安这只八弦琴竟然真的奏出了动听的音乐。
曼曼弹完了,大家使劲地鼓掌,然后抢着和安安拉手。
安安又高兴又骄傲,大声地说着:“大家不要着急,一个一个来,都有机会,都有机会……”
于是大家排起了队,轮流和安安拉拉手。
见排队的人越来越多,安安干脆说:“我们一起跳舞吧!你们一人拉住我的一只手,一起弹奏,一起跳舞!”
海龟、龙虾、海马、海蟹、海葵还有三只小丑鱼,分别拉住了安安的八只手,围着他跳了起来。这样跳舞,根本不需要音乐伴奏,因为每个人拉动安安的手,就会有音乐声发出来,有时高昂,有时低沉,有时舒缓,有时清脆……
八个人围着安安转起了圈儿,越转越快,越转越圆,成了一朵有八个花瓣的花。而中间的花蕊位置,就是安安——这个最喜欢和别人拉手的小章鱼。
可是,就在他们跳得最高兴的时候,安安的爸爸和妈妈找来了,舞会也不得不结束了。
安安又一次被爸爸抱起,送回了医院。
很快,医生就取出了他吃到肚子里的可乐易拉罐。
这下,安安这只八弦琴没有了琴箱,就算有八只手作为琴弦,肚子却再也不能发出好听的音乐声了。
后来,安安越长越大,他还是非常喜欢和别人拉手。每次回想起自己变成八弦琴,被大家争相弹奏,围成一圈跳舞的情景,他都非常非常地怀念。
有时候,安安还会忍不住想:“我要不要再吃一个可乐罐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