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议论文 > 先生之风是榜样,非素材_800字

先生之风是榜样,非素材_800字

2014-05-26 来源:作文网原创

  

  有一个人,他拥有一颗淡泊名利的心。

  有一个人,他甘愿与穷苦相守一生。

  有一个人,他弃富贵于尘世之中。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他就是严先生,一个让范仲淹都心生敬佩之情的高人。

  说起严子陵,没有一个人不会为他“反披羊裘,独江垂钓,隐居幽山”而景仰。作为一个中学生,我的心中也不禁为他的看透尘世而荡漾出层层涟漪。

  有一首诗,真切地写出了他的“真性情”——“严陵情性是真狂,抵触三公傲帝王。不怕旧交嗔僭越,唤他侯霸作君房。”在刘秀做了皇帝以后,他四请严子陵进宫辅佐他治理天下,但不管谏议大夫是个多高的职位,严先生还是不肯接受,宁愿回到清贫老家,过着清闲的江上垂钓生活。试问天下人:若你是严光,你究竟会不会进入仕途呢?想必,这天下的头等好事,应该不会有人视而不见吧?但严先生却带着一家老小四处流走,只为逃避这甜美的“馅饼”。

  对此,肯定有许多人不解了吧?为什么严先生可以用才华换来的荣华富贵不享受,反而偏偏要“体验”一生的贫穷呢?但正因为如此,才更可见他那彻悟人生的心灵。

  也许当今社会人们的“远大”追求也只是金钱、名利、地位。又有哪几个人能视这些物质上的需求如粪土,只求能够衣足饭饱即可,并不奢求那荣华富贵。

  有时候,真心觉得生活变了味。原本应该闲情雅致去品味生活,而如今则是筋疲力尽后去纵欲生活。不知该如何评价当今社会。若是少一些贪婪的欲望,多一些平平淡淡的思想那该多好。世界似乎已经混乱了,再也找不出那些透明的灵魂来,只有数不胜数装着私欲的灵魂了。

  曾经,在幼儿园听到两个小朋友在对话。一个说:“我家很有钱,有花不完的票子。”而另一个则淡定地从书包里掏出一个游戏机,慢悠悠地开了口:“想玩吗?”便自顾自低头玩了起来。门口的我不禁哑然失笑。这都什么盛世?这么重的攀比心!

  最后我想说,严子陵之风并不是要我们用绝妙的语言去歌颂,而是要让我们却传承;并不是作为一个写作的素材,而是后人的榜样!

 

    初一:忏瞳血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