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一 > 议论文 > 人生需要在意细节吗_1200字

人生需要在意细节吗_1200字

2014-05-22 来源:作文网原创

  走进一座古董店,拿起了一块晶莹剔透的宝玉。把这块宝玉放到手中静静地端详,哇,多么巧夺天工的雕琢啊!透明中倒映出丹红,光滑中抚摸出流畅;各方面几乎完美无瑕,令人爱不释手。但是当我仔细的摩挲着它的边角,敏锐的目光顿时锁定住了一道细微的裂痕。我有些失望,世上还是没有真正的完美;哪怕是一小道人类能力覆盖不了的边角细节。我开始陷入了深思,人生到底需要在意细节吗?在意又怎么样?不在意又怎么样?

  我们也许真的需要在意事物的细节。宇宙中的万物都是由原子,电子,夸克构成;没有注意到这些细节,我们就接触不到事物更深层的本质;这不光体现在由严禁理论,精密计算写出的“科学”二字。宏伟的长城,离不开数不清的砖头的层层累加,参天的古木,少不了细枝末节延伸扩散。正是有了这些堆砌的密不透风的细节,才构成了历史的雄浑沧桑之感,生命的壮阔宽广之美。宇宙万物,没有细节的层层累加;都将是虚无缥缈一片空白。

  很大的东西往往只是一个肤浅的表面,真正的本质却潜藏在细节当中。比如说一个人貌似深不可测的性格却能在一次失控的言行中清清楚楚的表现出来,因为伪装就怕被貌似微乎其微的小事点破。不光是内心世界无比复杂的人类,没有生命的物质同样如此。电子亚层能级,虽说是在纳米级显微镜下都观测不出来的微乎其微,但是这些轨道却无比准确,清晰地画出了化学元素电子运动的规律,立起了一道不朽的科学里程碑。

  更重要的,细致入微的关心,才见真情。因为表面上冠冕堂皇的敷衍无论如何都表现不出那一份设身处地的体贴与关怀。真正爱一个人,你会用心去体会她内心中的每一丝感受。这个人可以是你的父母高堂,兄弟姐妹,妻子儿女。只要你发自内心的爱他们,劳累时,哪怕一句轻轻的问候;失落时,哪怕一个轻轻地抚摸。就是这些小动作,人间才有能够融化寒冰,愈合创伤的真情。细节中,方见大爱的能量。

  看来细节的确很重要,但是如果你要换个角度想想呢。正因为任何宏伟的东西都离不开脚踏实地的累积,所以一个人也应该拥有高瞻远瞩,一览无余的全局观。因为对于一棵参天古木来说,真正强大的生命力在于健旺,茁壮的主干;没有他们,就是有再多的细枝末节,也不过是一株矮小的灌木。同样,对于人来说;心胸宽广的人是不会整天纠结着他人细枝末节不放的。因为心胸宽广的人看的是大处,活出的是豁达。再回到那块宝玉身上,普天之下没有一块宝玉身上没有瑕疵。人类把欣赏的眼光不切实际推到了与极端同义的“完美”,到最后得到的都是一丝丝细小的瑕疵与一股股抑制不住的失望。与其困阻于不可能达到的极致面前,倒不如以一颗平常心去审视大处的美。细枝末节应该是锦上添花,不应该妨碍大雅。

  把凝眸的目光从宝玉身上移开,我感觉一道启蒙的光芒穿越了我的心扉,射入了我的心底。人生为什么要纠结于这些细节?要求太高,带来的只有失望。如今人类连光速都突破不了,何况浩瀚悠远,天外有天的宇宙空间。当然细节还是不能够忽视的。因为人的一生真生努力追求的是快乐;快乐中也有细节的存在。有些细节是不允许忽视的,因为从这些东西身上,你能够看到本质与本性;在深度中细细体会人生的心辛百味,世界的千姿百态。深刻,与快乐,这又是一个需要去调和掌控的度。

 

    高一:陈睿言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