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一 > 话题作文 > 走上创业的不归路_2000字

走上创业的不归路_2000字

2014-05-18 来源:作文网原创

  这是一个1992年毕业于烟台水校分配在一个海水育苗场做技术员的潜力股,这也是一个由于家庭条件极度贫困而激发内心的创业梦的创业者,这更是一个为了改变命运、家庭幸福奋不顾身地投身到事业革命苍穹中的成功者。这天,我带着激动的心情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了远房舅舅家,开始了一段取经路。

  时间:2014年5月2日

  我们一进门,舅舅一阵忙活,我赶忙把他拉过来一起坐下。别表面看着舅舅面容红润体态富贵的,他现在的幸福生活可都是当年的艰苦奋斗得来的。

  “舅舅,看您现在的日子过的真是舒心呀,我爸常跟我说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我很想知道您经历过怎样的风雨才走到了今天这样的美好,您能跟我说说吗?“

  “哎呀,说起那时候的事儿真是一言难尽呐。那时候中专刚毕业学校是有分配工作的,但是那时候舅舅家里生活特别的困难,我哥也没工作,家里基本上就是靠我自己,那时候刚开始工作,工资少。我本来就是很想要自己干出一番事业的,这又加上家庭条件各方面的原因就更加激进了我想要创业的想法。”

  “那您是怎么开始的呢?“

  “一开始是有个亲戚说是弄采石场挣钱,我就跟着弄石子厂。建厂子没有钱我就挨个去跟朋友借钱。刚起步太困难了,年龄又小缺乏经验。我都每天早上四五点就起来出去推销,晚上九十点回来。”

  “这么辛苦啊。”

  “可不是辛苦嘛。每天要在山上临时打的棚子里睡,老鼠经常在脸上跑。那大夏天的就穿着一条短裤光着膀子和工人一起推石头,粉石子儿。有次就在干活的时候,你舅妈去看我,(那时候我们还没有结婚)当时我还不知道,是后来一个工人告诉我的,说就在场边往里面看,站了好久最后哭着走了。我知道她心疼我。我现在这个腰不好,就是让那时候累的,寒了。”

  “舅舅,那您建厂子也得有收入啊,怎么建厂子了还那么累。”

  “那是一开始啊,本来资金就不是很足,卖了石子儿出去大部分都押账不给钱,长期那么拖资金都周转不开,最难的时候几十个工人连吃饭都成了问题。工人的工资都拖了好长时间。那时候别说一分钱就半分钱都遁地无门,一支烟要分好几天抽。”

  “困难的时候您都没想过要放弃么。”

  “那倒是没有,那个时候我的家人都很支持我,你舅妈一个月就200元工资有150元都给我了。那时候我们在一起有差不多四年,创业两年全部都有她全心的鼎力支持,无论从精神上还是物质上她都一直给予我最大的鼓励,即使第二年那时还有一身的债务。真的,我这辈子觉得最最不起的人就是她,还好现在终于让她过上了舒心日子。“

  “那你们可算是患难夫妻了,您创业路这么难,但是最后还是度过难关了,你都想过什么办法?”

  “前两年特别艰苦我都努力熬过来了,就是第三年好多买家的钱都没给,资金链中断,家里实在是有些撑不下去。后来我一厢情愿的想用结婚来冲喜,你舅妈是愿意的,我们俩就私自订下结婚的日子。但是她妈妈反对她跟我一个穷小子。那天我独自带着寒酸的礼品去丈母娘家说结婚的事,丈母娘肯定不愿意啊,她把我的东西全部扔到门外还泼我一身的水,她大声叫嚷骂喊着让我滚,我转身要走的时候你舅妈叫住我说‘等等,我和你一起走’。刚走出大门不远天上就下起倾盆大雨,我骑着摩托载着你舅妈她抱着我号啕大哭,我心里也难受心里实在是特别特别压抑,就迎着暴雨朝天狂吼。那时候我真的不知道神魔时候才能见彩虹。”

  “都说患难见真情,我想您肯定也遇到了这样的真情吧。”

  “嗯,没错。我记得曾经我的英语老师跟我们很认真的讲过‘什么是朋友,就是外面正在下着冰雹,他能冒着生命危险去给你递一个粪篓子,这才是真的朋友’,确实,在我最困难的时期让我遇到了我的生命之交,两个一生的朋友,我这辈子都感激他们。”

  “具体的怎么回事呢?”

  “在我资金罪匮乏的时候,我没张口向他们借一分钱,他们拿着钱主动来借给我,不要还不行。不怕你笑话,说实话,当时我感动的泪流满面,那种情感震动不能用语言表达,我自身认为眼泪其实已经代表了一切。有了资金当然工厂形式就有所好转,我也陆续向买家把账务都要了回来,工厂也慢慢回归到正轨。朋友的债务也都还清了、工人的工资也都发了、家里的日子开始慢慢改变。”

  “舅舅您对自己这样艰难曲折的创业路肯定有很大的感触吧。”

  “那是肯定有啊。我们一家现在这个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特别珍惜。就算现在生活好了我也还是提倡节俭的,不能忘了以前的苦日子,钱啊还是要算着花,不能一有了就没有数儿的花,要学会为以后做打算,不能只看眼前。日子好了心情也舒畅啊,但是不管怎么样都要懂得居安思危,都要对自己有一个规划。做事情要做到心中有数。”

  也就几盏茶的功夫,舅舅用温暖柔顺的语气为我讲述了他这艰苦漫长的创业路。我为舅舅在艰难时期屹立不倒的意志感到敬佩,为舅舅坚持自己执着不弃的勇气感到欣慰,为舅舅本分做人居安思危的生活态度感到谦卑……舅舅,这个伟大的创业者身上还有许许多多的优秀品质值得我们学习,值得我们称赞。

  让我们展开自己翅膀,勇敢地飞向属于自己的那面梦的蓝天,飞向那片承载着自己理想的海洋。

 

    高一:战明昱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