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老师让我们观察豆芽的生长过程。我晚上回到家,急忙拿出一把黄豆和找来一个透明的杯子。
我发现干黄豆又硬又小,呈圆形,每颗黄豆上都有一个小黑点,我把黄豆扔进放水的杯子里,过了一会儿去看泡的黄豆,我发现有些黄豆皮鼓了起来,我想应该是水泡软了的原因吧!没想到才几分钟,就成这样了,我想把皮拨开看看黄豆里面是什么样的,原来两片椭圆形的豆瓣被外面的薄皮紧紧地裹着。
真是太有趣了!
2010年11月4日星期四天气阴
黄豆泡的水真脏,我把泡黄豆的水给倒掉了。我发现黄豆又长大了,还在一端长出小芽,那小芽长5毫米,宽2毫米。爸爸告诉我这样用水泡着可以长出豆芽,但水要每天换干净的,我可高兴了,我想等豆芽长大了,那就能吃,多好呀!
我把杯子装上干净的水,看它们在水中轻轻地摇晃着,犹如一只只可爱的“小蝌蚪”。
2010年11月5日星期五天气阴
今天,我又急匆匆地冲进厨房,观察杯子里的黄豆。
我发现黄豆又长大了一点点,还是浅黄色的,椭圆形。只是那个小黑点没看见了,而小芽又变长了,有1厘米长,2毫米宽,跟豆芽已经很相近了。我盼着它们快快长大,心里越想越高兴。但我发现有些黄豆还没长芽,我不知该怎么样让它们快快长大,我想去寻求帮助。
2010年11月6日星期六天气阴
新的一天来临了,我跑进了厨房去看我的豆芽。
我拿起杯子,突然发现有些黄豆漂浮在水面上。我心里起了疑问,为什么黄豆不是越泡越重,而是越泡越轻呢?黄豆里充满了水分,应该会变重呀!于是,我就问妈妈,可惜她也不知道答案,我决定自己去查查。
过了一会儿,我的豆芽已经长1.5厘米,宽3毫米,妈妈说这已经最宽了,我高兴极了,这小芽真像一个小辫子,有的还弯曲着,可真美呀!
2010年11月7日星期天天气阴
新的一天再次来到,一放学回家后,我冲进厨房看豆芽。
发现它们的芽上,豆子上都有青色,而且它们的芽又长大了,最长可达2厘米,宽3毫米。这些芽的样子都很奇特,如有的小芽成“g”状,好像在学英语似的;有的小芽成“乙”状,好像在学写字呢;有的小芽成“e”状,好像在学画蜗牛似的。
黄豆真是太有趣了。
9月17日星期六小雨
首先,我们拿出自己带的豆子观察。我手中的豆子穿着黄色的衣服,圆圆的,小小的,摸起来很光滑。然后,我们把豆子放到盒子里,用水洗一洗,又给它浇了点水,最后,我们又给豆子盖上了纱布,豆子盖着温暖的纱布被子,似乎在睡觉,望着豆子,我心里不停地念叨:豆子啊豆子,你快发芽吧!
9月18日星期日阴
早上刚起床,我便去看黄豆了,我发现黄豆变大了,变得又扁又长,豆子上方鼓鼓的,像个小三角立在那儿,我高兴极了,看来黄豆马上就要发芽了。
晚上,我又去看望黄豆,我小心翼翼地掀开纱布,惊喜地发现黄豆已经拱破了外衣,长出了一颗颗小芽儿,“黄豆发芽了,黄豆发芽了!”我不禁兴奋地大叫起来。刚长出来的小豆芽像个害羞的少女,低着头不好意思地站在我面前。豆芽的颜色呈淡黄色,只有一两毫米高,看到这些,我心里比吃了蜜还甜。
真没想到黄豆长得这么快,以后我一定好好地爱护它,让它更加茁壮地成长。
9月19日星期一雨
以前在书上看到过,植物在晚上生长快。看来果真如此。昨天才刚露芽的豆子,今天芽儿已经快到1厘米了,真让人高兴。
中午放学,我又去看黄豆,豆芽与豆瓣之间又长长了,呈青紫色,像被撞伤了似地。我心疼极了,说:“是哪个坏蛋撞了豆芽,太可恶了!”为此,我又特地给黄豆们加了些水,安抚“伤员们”,让豆芽好好生长。
9月22日星期四晴
黄豆的发芽情况渐渐拉开了距离:长得最好的一颗已经脱壳了,而且豆瓣变成了绿色,豆芽长得很高,量一量,足足有7厘米高了。有的芽儿才长出两三厘米,有的才刚冒出芽儿来,有的一直无动于衷,至今也没探出小脑袋。有的不仅不发芽,还长出了新生物,长毛了。为什么它们的生长发育差别这么大呢?是因为它们个体的差异还是因为它们所处的位置不同呢?
这次实验,我懂得了适者生存,不适者被淘汰的道理。我要像那长得最好的豆芽一样,努力地,勇敢地,健康地在老师的呵护下,茁长成长。
10月26日
今天,老师为了培养我们的观察能力,布置一项特殊的作业:让我们回家泡黄豆。我回家后先抓了一把黄豆,把它放进杯子里,加一些水,用手捏一捏,黄豆硬硬的。再过一会儿,一些黄豆变大了一点,还有一些黄豆的皮起了皱折。
我今天就观察到这里,这黄豆真好玩!
10月27日
今天继续观察我的黄豆。发现有一些豆子炸开了,还有一些豆子变大了,大的是小的两倍至三倍。在水下面的豆子比水面上的豆子大、湿,水面上的豆子比水下面的豆子小、干。
这黄豆真有趣,还会变大变小。
10月28日
今天,我再次观察我的黄豆。发现水下面的黄豆被水面上的黄豆压着,没有新鲜空气,所以没有发芽。水上面的黄豆太干了,没有水分,也没有发芽,但是在中间的黄豆既有水分又有充足的氧气,因此有一些发芽了,那芽可爱极了:淡黄色的芽从黄豆里探出了头,就像黄豆长牙齿了,芽有一点弯,真可爱!可惜有几颗芽被压断了,妈妈说黄豆不能这样压,要摊开才能让它们都长芽,于是,我们帮黄豆搬家,把它们从杯子里挪到盆里面,把它们均匀地摊平。
我想:这样,明天应该会有更多的芽了吧!
10月29日
今天,果然有更多的豆子发芽了,我看到与黄豆相连的芽根部分是淡绿色的,芽尖部分有些浅浅的红,芽中间的部分最粗,是白色的,我发现芽越长越粗,有些芽宝宝那上衣脱在旁边,可能是太热了吧!
10月30日
今天,我看见豆宝宝的芽更长了,那芽长得很长的豆子已经开始变成绿色的了,青青的,已经很像平时我们吃的豆芽菜了。而且,黄豆变得更大了。
10月31日
今天,我一掀开盖在豆子上的布,一股刺鼻的臭味迎面而来,黄豆芽为什么会变臭呢?妈妈让我仔细观察:原来有一些豆子腐烂了,是它们发出的臭味。盆子里还有许多脱落的豆皮,我仔细一看,哦,原来是被长出的芽顶破的。我还发现有更多的豆变绿了,这又是怎么回事呢?我去查资料,才知道:黄豆发芽时是子叶提供养分,发芽后,子叶见到阳光后逐渐产生叶绿素,子叶是最早产生光合作用的,这样,豆芽就可以通过光合作用自养了,所以发芽后会变绿
2008年4月17日
星期四
阵雨转多云
今天,我想观察一下黄豆的生长过程。于是,我拿来一个盘子,放入一张厚纸,抓了一把黄豆放在上边,浇上了水。再盖上一张布满圆孔的纸和一块纱布,这样豆宝宝们就可以呼吸到新鲜空气了。
2008年4月18日
星期五
小雨
今天一大早,我就迫不及待地去看黄豆。我发现水溢到最上边一张纸上来了。掀开纸和纱布一看,哇,黄豆宝宝们可真厉害,把水都吸干了耶!
我还发现,黄豆宝宝吸了水后都长大了,很饱满,像吃饱了饭似的,肚皮圆鼓鼓的。它们还脱掉了“外衣”,露出了光溜溜的“身子”。
2008年4月19日
星期六
多云转阴
今天,我又去看黄豆。黄豆终于“窜”出了嫩白色的小牙。我兴奋极了,决定要仔细观察它们。
2008年4月20日
星期日多云转小雨
今天早上,我发现黄豆芽正拼命地往上长。有一颗黄豆的芽长得可长了,像个举重运动员似的,把纱布都给“举”了起来,它把“嘴”往上翘着,好像很神气的样子;还有一颗黄豆的芽长得最短了,它低垂着“小脑袋”,好像是怕“伙伴们”笑话似的,可有趣了!
通过观察黄豆的生长过程,我明白一个道理:做什么事都要细心,要认真观察,不能急于求成。
2012年7月12日星期一阴
长叶(一)
今天,我观察黄豆时发现,黄豆有了新变化。
其实,变化也不是那样天翻地覆。只不过是有出土了一颗黄豆。其它三株都长出了真叶。
这些黄豆中长得最快的,还有一个雅号“黄豆领跑员”,穿着绿叶领跑服。他的茎已经长到4.8厘米。再打开的豆瓣中长了一枝三片叶子的小枝。它被两个豆瓣夹在一起好象正在生长。其他的几株也不甘示弱,紧追其后。单一直无法超越黄豆领跑员,它门每天都在努力生长,不为黄豆“家族”丢脸。
当然也有拖后腿的,那自然是今天发芽的那株豆子拉!它茎长度不足1.5厘米。豆瓣也没长好哪,这怎能跟上黄豆大部队呢?
2012年7月14日星期三阴
长叶(二)
今天,我种植的黄豆又长高长大了。而且我第一次发现它那么美丽。
今天,上午天就阴沉沉的,一直有风。幼小的黄豆在风中摇晃是多么美啊!好象一点也不为这天气感到不安。
我在介绍以下黄豆的生长情况吧!黄豆领跑员长出四枝有三片叶子的小枝。茎长6.2厘米。其它三株也差不多高,但不能超越黄豆领跑员。
这两天,刚出的小黄豆有了突飞猛进,长得十分快速。茎长丛1.4厘米飞速成长为4.5厘米。叶子数量也很多了。
2012年7月16日星期五晴
长叶(三)
今天,我在观察黄豆时,意外的发现了一些东西。
这些东西长的和黄豆差不多,不过和黄豆比,它高出一大截。而且不很茂盛,摸起来没有长毛。我越看越是野草,于是便问爷爷。爷爷一把将草拔出,甩进土盆。然后说:这就是草,不拔会影响黄豆生长。
而且我还在黄豆中发现了几个白色的圆球,还有几个份色的。我觉的可能要长新叶了吧,所以没太在意。
哎!那是什么呢?
2009年10月19日星期一晴
第一天
今天晚上,我要在家里泡泡黄豆!看它到底是怎么变成豆芽的!
我先找来一个爸爸喝茶用的透明玻璃杯,在里面放了一把黄豆,有20个左右,再往里倒半杯水。
刚放进去的时候黄豆上有许多小泡泡,过了一段时间黄豆的表皮皱了许多,就像是老太太脸上的皱纹。
明天会是什么样子呢?我心中充满了期待!
2009年10月20日星期二晴
第二天
放学回到家,我赶紧跑去看我的黄豆。咦!我发现黄豆身上的皱纹不见了而且皮肤滑嫩的像刚出生的胖娃娃一样儿!仔细看看它还变大了一些。我跑去问妈妈为什么?妈妈说?“黄豆吸水,所以变大了!”我想黄豆一定想喝清水了。我就拿着杯子飞快地跑到卫生间给黄豆换清水喝。我换完水就对黄豆说:“黄豆!黄豆快长大,长大了我要吃黄豆芽!”
我希望明天黄豆就发芽,那该有多好呀!
2009年10月21日星期三晴
第三天放学回到家,我立刻把杯子里的水倒了出来,因为同学侯一青对我说:“黄豆杯子里不能没有水,没有水他就死了,就发不了芽了!”
第四天我倒完水发现黄豆身上裂了缝,我问爸爸为什么?爸爸说:“黄豆身上有裂缝就说明黄豆快发芽了。”我听了高兴的蹦了起来。再仔细一看发现黄豆还扁了许多。我就又问爸爸为什么?爸爸想了想说:“说句实话,我也说不清楚!我们一起上网查查吧!”我们查了很长时间,也没找到满意的答案!不知道谁能告诉我为什么黄豆泡之前是圆的,泡后成扁的了。
上网我们虽然没找到答案,但却意外的发现网上说:豆子不能泡太多的水,否则就会淹死!侯一青说的不对。
按照网上说的,我赶紧倒掉了杯子里的一些水,把它们放在向阳处,希望他们在阳光的照射下快快成长。
我心里充满了期待,快能看到“豆芽妹妹”了!
2009年10月22日星期四晴第四天下午回家,我跑到黄豆面前,发现有几颗黄豆身上爬了一只白虫。“难道是黄豆坏了?”我心里想。我感觉特别郁闷!“我这次的任务失败了!”我端起黄豆准备把他们倒掉。妈妈看见了问你干嘛呀?我对妈妈说:“黄豆生虫子了,不信你看!”妈妈一看说;“傻孩子!那是黄豆发芽了。”“真的么?太好了,幸亏你告诉了我,不然我就倒了。”
2009年10月23日星期五晴第五天
下午我看到所有的黄豆都已经脱完壳了,而且都长出了芽,白白的,长长的,它们脱的壳漂浮在水面i上,淡黄色,半透明,看上去就像一个个小气泡一样。它们的裂缝越来越大,好象一掰就要断了似的。我赶紧把他们的“小气泡”倒掉,换上一杯清水。因为网上说发芽后要多加水,常换水。啊,他们已经长成可爱的豆芽了!看着我亲手泡出来的豆芽,我还真不忍心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