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抒情散文 > 又是清明时!_1200字

又是清明时!_1200字

2014-05-14 来源:作文网原创

  清明的雨,下个不停。

  雨不算大,丝丝的滑落人间,透过阴霾的天空,似乎可以看到那金色的阳光在云间流淌。撑一把油纸伞,漫步走在湖边,青嫩的草叶,嫣红的花影,这似在梦里见过,是往事回首,还是前世浮现。

  人间最美不过四月,那是春的高潮,夏的转续,花草树木经历了寒冬,从初春的嫩芽,到春末的葱郁,这是一种傲然的新生,万物都已苏醒,悄悄地等待着生命中最灿烂的绽放。辛劳了一个春天的人们也都走出家门,踏着青草,嗅着花香,游赏着春光,祭奠着那些逝去先人,也许还有那些逝去的岁月,逝去的爱情,逝去的人生。

  走过岸堤,远处的小桥在荷叶中漂浮,那丛丛树荫中,坐落着一排排亭台和一座座楼阁。看到这些如诗如画般的景色,心中本应该高兴才是,但却是一阵阵凄凉寒意,因为我又不自觉的来到了你的身旁。

  墓前焚一炷青香,一段哀思,一番倾诉,想起了苏轼的“十年生死两茫茫”,那些过往的美好,在心间旋绕,“不思量,自难忘。”面对这葱郁的树下,翠嫩的草中,那埋葬香影的落花之处,泪不自觉的潸然垂下,“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害怕你一个人孤单,便习惯的做在地上,对你吐尽着相思情,诉说着怀惦意。

  忽然又回到了从前,那年的四月,也下着细雨,你撑着纸伞,走在青石板的小桥上,乌丝系肩,素袂飘飘,彷如一朵青莲盛开在湖水之滨,婀娜摇曳,风中娉婷。我站在岸堤的长廊里,展起宣纸,本想用手中的笔涂印下这秀丽的湖光山色,却不自觉的将你也印在画中。

  相爱的时光再长也嫌短暂,虽很简单,或也清贫,但却处处洋溢温暖。我作画,你帮我研磨,你画眉,我为你梳妆,爱情就是这样的平凡。岁月匆匆的过去,步履越渐蹒跚,青丝换成白发,乌眸蒙上绸纱,颜容布满褶皱,温暖却是依旧。我们依然依偎着,朝看烟花绕春水,暮视山岚渔唱晚。

  离别或许只是一瞬,生死却是一世的相隔,幢幢跳动的灯火,凄凉透寒的夜晚,你靠在我的胸前,身体渐渐冰冷,轻轻睁开眼看着我,嘴角微翕,却无力呢喃,最终化为一个欠意的笑容,垂下疲惫的身躯。我知道你的心意,你想说:“相爱一生已是足够,但留一人孤处于世却是不忍,不舍得离开,却不能不离开,望君珍重。”

  我摇晃着你,撕裂的叫唤,但你却再也没有睁开眼来,我把你紧紧抱在怀里,想用温暖的怀抱来捂热你冷却的心,这时才发现原来世上还有用尽生命都无能为力的无可奈何。泪水早已止不住,那是爱的倾泻,是对生死别离的抗诉。

  死亡并不可怕,怕的只是你走了我还在世上。一个人相思,一个人愁苦,一个人吃饭,一个人歇息。悲悲戚戚自然冷冷清清,那些缱眷已成往日,那些颦笑都是惘然。正如白居易的那句:“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前尘往事恍如一梦,梦醒来,湖光山水依旧,却已不见那伊人楚楚步于桥上,翩翩向我而来,心中一遍恻然,泪又黯然纵横。便又想起句诗来:“直到相思了无益,未仿惆怅是轻狂”,吟罢自觉可笑,便接作一首:“本是栖枝同林鸟,怎奈生死隔阴阳。谁道相思了无益,巫山依旧云茫茫。”

  四月的天,温暖阳光中带着阴雨绵绵,那是愁郁忧思,那是离别苦憾,那雨是那些有情人的追思的眼泪,是怀往的心伤。想起当年你问我能伴你多久,我说永远那么久,可是永远究竟有多久呢?那么遥远,那么悠长,得有多少的相思,多少的凄愁,多少的寸断肝肠。渐渐的明白了,永远不需要多远,只要能相互陪伴就已足够。若你还问我能伴你多久,我会告诉你,葬你身旁够不够。

  又到清明雨上时,天涯咫尺隔手持。

  孤坟怎掩清愁苦,浊泪恐难寄相思

 

    高三:再回首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