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议论文 > 家长辅导孩子写作业的10点建议_1200字

家长辅导孩子写作业的10点建议_1200字

2014-05-13 09:36:40

  许多的家长都不知道怎样辅导孩子写作业,我也有过这样的情况,有时我们往往会用很深奥的语言去教她,可她又听不懂,我们的性格又急,经常出现暴力的行为,让孩子只好装知道了。后来,经过一件事,让我明白了。

  一、经常保持与你的孩子相互沟通,不要光是说教。对孩子所说的话要认真听取,并要作出解答。回答孩子的问题时,不要总是反驳和争吵(反驳使你的孩子情绪更对抗、争论可能使你产生被动的局面);相反,应当用坚定和积极的态度回答孩子的问题。

  二、一般说来,不要让孩子自由选择做作业的时间。当你向孩子征求什么时候做作业的意见时,要注意说话的方式。例如:“你愿意现在做理科作业吗?”也可以这样说:“该做你的理科作业了,和我一起到书桌旁来吧。”如果你确实想让他自己做出选择,说话也应尽量带有倾向性。例如:“你是现在做理科作业还是晚饭后做,但如果等到晚饭后,你就不能看电视节目了。”三、与你的孩子一起制定目标(不要包办代替),在一段时间内固定在一个目标上。开始时的目标不能定得太高,使孩子能有把握实现,随后的目标对孩子就有吸引力了,因而能促使孩子一个接一个地达到目标。

  四、期待孩子进步。每个人都会对其他人的期待作出反应(这是自我实现预言的症状)。如果你对孩子的期待较低,孩子很可能超过你的要求;如果你的期待较高,也不是坏事,孩子同样也会做出积极的反应。

  五、使孩子意识到自己的进步,对孩子取得的成绩应给予奖励。在平时,不要对孩子每次做好了家庭作业都给予物质奖励,或许诺什么。但要进行一些口头鼓励:“你的作业做得很好,我真为你高兴。”“这张图画得真好。”孩子对特别难的作业题能认真思考,并完成得很好,那是值得庆贺的,并给予适当的奖励。

  六、实事求是地表扬孩子的成绩。对孩子不加选择地表扬达不到好的效果,况且孩子在一般情况下能够识别:你是在说真话还是在说假话。

  七、表扬要具体化。例如说:“10个单词中你有8个是正确的,成绩还不错”,这比“你真不错”要具体一些。具体的表扬可以指导孩子将来的行为。

  八、当孩子的作业没有达到你的要求时,不要表现出失望的神情。应激发孩子的力量,尽量避免批评。对于成绩不好的孩子不要总是唠唠叨叨,应当鼓励孩子,使他们树立信心。家长[微博]应看重孩子的价值,而不要过于看重孩子的成绩。

  九、态度要热情,语言要幽默。孩子每天做作业就像进行“星球大战”一样紧张是会走向极端的。你和颜悦色地对孩子说:“我很乐意帮助你完成作业。”这会使孩子感到你对他的关心,用不着老是死板着脸对待孩子的作业。偶尔的笑声、笑话,甚至一两次搔痒都可以放松一下孩子的情绪,减少作业负担的压力。

  十、有选择地使用计时器和有益的竞赛活动。对于有些孩子来说,使用计时器做作业能集中孩子的注意力,激发他们学习的自觉性。而对于另外一些孩子来说,使用计时器可能产生忧虑不安的感觉。如果你的孩子是属于后者,就把计时器拿开。一些孩子乐意与其他孩子进行学习竞赛,并希望自己的成绩不断提高,如果你的孩子是属于这种情况,就应鼓励他经常参与这种活动,但是要注意,与朋友、同学的学习竞赛可能造成威胁感和负疚感,特别是当你的孩子常常处于落后状态的时候。

    六年级:2765874104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 作文网订阅号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新文速递

热文推荐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