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四年级 > 写景作文 > 含羞草的秘密_1000字

含羞草的秘密_1000字

2014-05-11 来源:作文网原创

  为什么含羞草会动呢?这一次我却意外地发现了含羞草的秘密。

  我的家里养了许多的花,有吊兰、有百合、有一品红、还有蝴蝶兰……但我最喜欢那盆普普通通的含羞草。远远的看,那形状好像画里的一棵小树,树枝向外伸展着。走近看觉得更奇特,每个枝杈上那细细的叶子竟然没有叶脉!只要你用手碰一下它的枝杈,它就会害羞地包在一起,真像个怕羞的小姑娘。如果你碰一下它的枝杈,它会立刻耷拉下来,像突然被大风刮折了似的,但过几分钟再看它时,会惊奇地发现,含羞草又伸开它那细小的身躯,恢复如初了,叶子的颜色也好像比原来更绿了。

  有一天,我发现含羞草的叶子旁长了一朵茸球似的小粉花,我想摸摸它是什么感觉,没想到它也合拢起来,看来它是不愿意让人碰的小可爱。告诉你们一个小秘密:含羞草听到音乐后,它的生长速度就会加快,这种植物可真奇妙啊!不过,到现在我还是不明白为什么含羞草一碰就会害羞地合拢,只觉得很好玩儿,但我会继续仔细观察,争取早日揭开这个谜底!我家阳台的一个小花盆内,长着一株不起眼的含羞草。

  含羞草的叶子是椭圆形的,像一片片小羽毛一样轻,摸上去有一点粗糙。细小的茎非常娇弱,一滴水打在上面都可以使它弯下腰来。风一吹,含羞草在风中摆动,真像少女在跳美丽的舞蹈一样。它的花盛开了,椭圆形的花瓣紫中带红,多么像一个个小绒球啊!有一次,我无意间碰了一下含羞草,它那翠绿的叶子就立刻收了起来,叶柄也垂了下来。我好奇的蹲下来,发现过了一会儿,含羞草的叶子又张了开来,叶柄又变了回来。这时,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含羞草被碰到后就会把叶子收起来呢?我立即搬出我的课外学习材料,经过一番仔细的寻找,我找到了答案:原来,含羞草的叶柄基部有一个膨大的器官叫“叶枕”,叶枕内有很多薄壁细胞,这种细胞对外界刺激很敏感。一旦叶子被触动,刺激就立即传到叶枕,这时,薄壁细胞内的细胞液开始向细胞间隙流动而减少了细胞的膨胀能力,导致叶枕下部细胞间的压力降低,从而出现叶片闭合、叶柄下垂的现象。经过一到两分钟,细胞液又逐渐流回叶枕,于是叶片又恢复了原来的样子。

  含羞草的叶子之所以会出现上述现象,是它在系统发育过程中对大自然环境长期适应的结果。含羞草生活在热带地区,那里多狂风暴雨。因此,为了能在长期恶劣的自然环境中保护自己,每当狂风暴雨来临时,它就立即将叶片合拢起来,保护叶片免受暴风雨的摧残,因而逐渐形成了这一独特的生理现象。我感谢含羞草,是它给我带来了好奇心。我要好好的学习,利用这把探索植物王国奥秘的“钥匙”探索更多的知识。

 

    重庆南川区南平中心校四年级:钟泽鑫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