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话题作文 > 惜景伤情_1200字

惜景伤情_1200字

2014-05-09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你是大观园万艳群芳中的一点胭红,含苞待放亭亭玉立于万丈清波之中,即使湍流水急,险象环生,也依然清高矜持,不为所动。

  人人都羡慕你从小入住那“烟柳繁华地,温柔富贵乡”。草长莺飞,你在庭院中戏耍,回荡的笑声中略显童音;歌舞鸿宴,杯中的清酒因你无邪的笑容而淡淡泛红;锦衣玉食,你在祖母温柔的手掌中被甜蜜烙着长大。

  初阅《红楼梦》,我一直以为这样的身世,这样的千金,即使不是元春的“榴花开处照宫闱”,也可得“爵禄高登”的好所在。凡人仰望你的生活,正是说不尽那光摇朱户金铺地,雪照琼窗玉作宫;凡人难忘藕香榭的一方净土,一脉流水,一片落花,点点淡雅令人恍若隔世。

  而你,却不声不响,不闻其乐,亦不闻悲愁。你令人艳羡地接过了重任,作画大观园的全景图。门外,车水马龙,人声鼎沸;门内,清寂悠闲,雅谑香。你承蒙众人厚望,不加推迟,竟一度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厚爱有加。凡人以为你采得光环,可有谁知道这是另一种逃避?

  白宣静展,清淡皓净,将怎样布局这派华贵雍容?墨香飘逸,深沉泽厚,将如何点触这人间瑶池柴府?一袭素衣,唇绽笑意,手握狼毫,只是点墨就漾出无限生机。你一笔一划,描摹观园,却无心作画,更无心富贵。每蘸一点,就是一阵悲聊难耐;每下一笔,就是洒下一片阴影和云翳。聪敏灵慧的你,早已发觉大厦将倾之势,早已预见“树倒猢狲散”的结局。

  岂是绣绒才吐,残缺了谁的浅吟低唱?漫天飞絮,又将迎着睡得暮光缱绻天涯?

  寂寞庭院将你的渴望种植成一爆生机盎然的常青藤,即使是在作画,也是在宣誓对俗尘的厌倦和拒绝。你不求功名,不求闻达,甚至懒散诗词,不愿执笔,不愿为这世间留下一个韵脚。人人都在攀附权贵、博取私利,人人亦沉醉在这美好的幻境之中,而只有你不言不语,冷眼旁观,只有你知道一时荣华后的家亡人散。你看破红尘,参悟尘世,刀起刀落,一缕青丝随风飘下。贾府已败,人去楼空,你决心已定,带发为尼,终了尘缘。

  将那三春看破,桃红柳绿待如何。你自知生关死劫难躲,也只能以此暂安。

  惜春,人人怨你嘴冷心冷,逼走无辜的丫头入画,抛弃缘分不顾。而我却欣赏这个百年前的女子,因为只有她看透富贵后的复杂,安定后的危难。她在那个黑暗的时代,没有随波逐流,没有心安理得,而自谋出路,自守一世的清白。

 

    高三:jxythcy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