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叙事作文 > 弄堂因你而亮丽_900字

弄堂因你而亮丽_900字

2014-05-07 来源:作文网原创

  弄堂因你而亮丽

  小时候曾在弄堂里赤着脚与小伙伴追追打打,弄堂不知不觉中成了童年的坐标。历史课上听到老师说去弄堂搞调查,我满心期待,我又能见到我那可爱的弄堂了。

  我们一组人走进了田子坊,这个中外闻名的小弄堂,大小商店罗列其间,人来人往,嘈杂无比。

  我们一路走进去,傻了眼,到处是中外游客,捧个大相机,哪有预想中的老年居民,商店外的音箱大声地放着歌曲,吸引游客。

  我们失望地随着人流向前挤,一个身影引起了我们的注意,那是个穿着棉布黑背心的老奶奶,在穿着时尚服饰的年轻人中是那样地突出,我们悄悄跟随着这位老奶奶,穿进了一条挂着“闲人勿入”小牌子的小路。衣服裤子在头顶上滴着水,收音机吱吱呀呀唱着京剧。

  我回来了,我魂牵梦绕的小弄堂!这一刻,身后熙熙攘攘的人群已被我遗忘,笼子里的八哥冲着我嚷嚷,窗子里飘出阵阵菜香,看着这样熟悉的场景,心头涌过一阵阵感动,老人就像冰心写的那样,倚在门上,冲着我们微微笑。

  “以前啊,早上每家每户跑出来倒马桶,我老被叫去做那活。还有烧饭的时候烧煤球。每逢夏季来临,弄堂中便时时可见一支支乘凉的大军。那时家中住房条件困难,大家便早早地便将草席、长凳、躺椅、竹榻搬到自己所住的弄堂口,用凉水冲洗一阵,然后坐在那里乘起凉来。许多在弄堂里开小商店的,则将自己店门前的排门板卸下,搁上两条长凳。老的大多是静静地躺在竹榻、睡椅上,睡眼朦胧地摇着扇子,小伙大多是打牌斗棋,要么聊天,举石锁。妇女大多是在草席上嗑着瓜子,做着针线,一边哄着孩子睡觉,小孩子嘛,大多是在弄堂里瞎胡闹。”老妇人一说起过去来就滔滔不绝,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我们很顺利地完成了采访,成为了唯一一组有采访过程的小组。

  那些外国游客或许并不知道,真正的弄堂的样子,那一排排摩登的小点、酒吧,遮盖了弄堂的那一段段美好而真实的历史。

  我们不禁想到,如果弄堂没有商业化,那这个令我魂牵梦绕的小弄堂是否能完整地得以保存?

  在如今这样的“弄堂”里,老人、收音机、包括挂着的衣服裤子,你们可知道?这弄堂是因为你们而亮丽!

 

    初二:炭疽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