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龙_1500字
深夜,她于巴山夜雨时悄然熄灭一支残烛,静静的走到屋檐下,迎着子夜钱皎洁的白月光,仰望九天之上,她知道,那个名叫炎黄的民族,那片神秘而古老的图腾,在比万仞更高的地方,盘旋在天地之间。
她依然铭记,那份生而为龙的狷狂。
——引子
她曾是虞姬,是兵戎战马中的一名女子,为身为楚霸王的他于落日苍凉之际,剑花似流星,字字珠玑浅浅吟唱,悲怆哀转而凄凉。最终扎根在狼藉的战场外,于几千年的沉默死寂中展放出耀眼的花。那个她至爱的望王者离去了,但给她留下了龙之民族的骁勇刚烈,时光中共同淬下花瓣里妖冶的红。
她缠绕着泥土的根不断向上生长着,她用生命的颜色铭刻乌江河畔最后一刻的气壮山河,并始终乐此不疲地凝望同几千年一样的落日,她在用一个女子柔软的目光,瞻望他魂灵里的王者威严,高高在上,于是人们唤她,虞美人。同那份艳丽的红一并沉淀着的,通那份沉重的爱一同沉淀着的,是对亘古不变的桀骜和张狂,厚重的虔诚。
她曾是落叶,孤零零的漂浮不定,总归是哀伤脆弱的,秋风中必定要逝去的生命,在风中飞舞的一瞬及时绵薄而微小的永恒。她也许随风可能见过秦王扫六合那般残暴的乱世枭雄,也许落在尘土中与广陵散的宫商角徵羽彼此对望,是在村头露水未干的清早遇见淡然的嵇康,身着洗得单薄的白衫,手中捧着一纸白卷,对聪华丽的马车上走下的山巨源不动声色的笑笑。她认得那些浓墨,只见几个大字:
与巨源兄……
但她并不知晓的是,当他再一次席地而坐,身边样貌清秀的男子脸上有一种说不出的绝望。他最后一次弹奏那曲《广陵散》,琴声与风声相伴,飘渺如烟,行云流水的韵律静美悠扬。下一刻,等待他的是世俗中泯灭了的刑场,不存在她这样还在风中挣扎的落叶,但他依旧去的安静,他似乎是某个神袛放在世间的一颗棋子,黑色的,晶莹的,如今他以某种极端的终结离开这里,怕是连他自己都觉得,自己是不存在的,于是,在惨痛还未来得及降临的时候,他便回到那片清澈干净的池水中去了,他高傲的冷清而纯粹,带着自己并不知觉的极寒的光芒,在俗世里默默地走一遭。
他仍沉醉在那首空远的《广陵散》里,仿佛自己也摆脱了沉重残破的躯壳,心中更多了一份坦然,也许这就是真正的龙,炎黄子孙里血统最干净的那一支,死亡也不能令他们有所动摇,反而,愈发高大而庄重。
于是,她的生命终止于那首曲,或者说,与那种超越生死的坦荡,一起成为永恒的美。
——于乱世中颠沛流离,菩提树下诉一曲柔肠不尽,纷纷扰扰又是易水寒时,秋风萧瑟再起涟漪,一年春夏匆匆离去,歌舞升平之地,又是归期……
此地不再是荒芜苍茫的凉州边塞,她背着并不沉重的报复一路北行,告别小桥流水素香柔树,在金属温度各种精心雕琢下,她变成一支琵琶,在金钱与交易中落到一名女子于中,从此,开始近十年的歌唱。她在主人被迫的逃离中又一次回到江南,在冰冷的湖水上与明月相伴,她一次次打量这个弹唱着的美丽女子,好风景便在某一夜悄悄走进。
他是被贬了的落魄之人,壮志难酬,一日与朋友走过这行人颇为稀少的古桥,不知是否是醉酒的缘由,竟是在爽朗的笑。都说诗人文人自古多情善感,吟诗作赋信手拈来,只听他走近,望着那芳华落尽的女子,笑着道:“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月光下映衬着他微红的脸和呼出的白气,以及跳跃着的乐观潇洒。她只好竭力吟唱出一个个饱满轻快的音符,清晰的看见,那个曾是愁眉不展的女子脸上,顷刻生动的喜悦。
这就是美,已经明亮的,在起起落落中不曾增减的乐观。任凭雨,风,雪吹打历练,一笑而过。
她仍然热爱不固定的生活,一块一块累积起来的关于一个民族的力量在她的记忆里存放着,她时而执一柄油伞,指尖抚过那些盘踞在城门上伤疤纵横的老树根,踏过雨中城郊外的野村,听见牧童吹着短笛。颓败时只是浅浅一笑,她坚信,这个民族会永久的演绎下去。
……
她出现在歌声里:就算没观众,自己第一个被感动,我相信到最后一分钟;她与时光翩然轻擦,走在文字里,我用这把余温尚存的灰烬,笑着证明当年的那次飞蛾扑火,他的名字叫做理想,她身着暗红色的曳地长裙走在普罗旺斯的薰衣草丛里,于灯火阑珊处蓦然回首,撞上你十字街头看向对面的黑色的眼,那一瞬,不必急着惊慌失措的问自己她是谁,那一瞬你必将清醒的意识到,这个以龙的名义龙的民族,就在上空,以孤傲坚韧潇洒冰冷的姿态,长啸。
现在,我告诉你,那是岁月,是流淌过几千年几万里后走到你面前的岁月,你也许没记住她俏丽的模样,不过这不重要,她的到来,就是要用那撞入你生命的一瞬,让你明白两个沉甸甸的大字,凝聚了所有的力量。
此刻,你听好了。
那是,
——为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