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每月征文 > [4月征文]才子无觅东坡处_900字

[4月征文]才子无觅东坡处_900字

2014-05-01 来源:作文网原创

  点滴墨,刀笔松香壮阔了祖国山河;三两语,奇峻文风展现绝代风华;刹那馨香,竹帛纸卷流传千年的史歌。

  污浊官场是束缚他的尘网,堆雪江滔是他的气概,山间清月是他的爱侣,浩瀚星空是他的画卷,奇逸华章是他妙笔开出的繁花。

  他是苏东坡,一袭白衣,长身玉立,他从大宋山河几多绚烂中款款走来。笔走龙蛇,字成飘逸之形,史海遨游,悉古即察今情,字字珠玑,一语使神魂俱醉,句句锦绣,书不尽豪情壮意,篇篇锉锵,皆留得万年传长,前知史论,后晓医药,诗词歌赋无所不精,环视华夏历史,他是一株罕见的阆苑仙葩。满腹才华助他早期仕途一帆风顺,然而才子迥异流俗,卓而不群,他白眼向权贵,折枝为美人。桀骜不驯地反对了王安石新法,从此便深陷被贬谪的泥淖,仿佛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新凉,无故惊起却回头,有恨无人省,纵是苍穹中最光亮的明月也难免被云遮妨。尔后,此身非他有,奔波营营,却又拣尽寒枝不肯栖,宁居寂寞沙洲冷。

  百花丛中,不见牡丹开。芦荻荡内,却有幽兰香。

  心似已灰之木,身如不系之舟,问吾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

  感谢官场对东坡的背弃,将这位奇异才子掷入祖国的旖旎风光中,从此朝庭上失去了一位失意的政客,如画江山里留下了一瞥才子魅影。

  留下了他“乘风望明月,起舞弄清影”的身姿;

  留下了他“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的深情;

  留下了他“照日深红暧见鱼,连村绿暗藏晚乌”的自然笔触;

  留下了他“独携天上小团月,来试人间第二泉”的品茗自得。

  纵使只能在山间清涧边擢数白发,他却有陶公胸怀,步翠麓崎岖,观草木欣荣,幽人自感,吾生行休矣。

  感谢东坡豁达的胸襟,随遇而安的气度。沉浮不定的人生没有使他颓唐丧志,而是造就了一颗宽广豪迈的心。

  他心中曾诵“大江东去,浪淘尽”,倾慕千古风流人物;

  他心中也曾“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暗自惆怅;

  他心中也盼望“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持节云中,比肩冯唐;

  当沙湖道中遇雨,同行皆狼狈时,他心中却怡然自得,吟啸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在他心中,早就“也无风雨也无晴”了。

  感谢东坡展现出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一种圆润而不腻耳的声响,一种洗刷了偏激的淡漠,一种无需声张的厚实,一种并不陡峭的高度,展现出人生的成熟风采。

  才子无觅东坡处,清新的春风吹走那一缕英魂,但试问这旷世才情谁能再现?

 

    高二:徐亦贤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