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为学杯参赛作品 > [为学杯C组]乡愁_900字

[为学杯C组]乡愁_900字

2014-05-01 来源:作文网原创

  乡愁

  走在回老家的路上,沿途而行,随处可见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有的刚打好地基,有的垒到一半,有的已初具雏形。然而这些由空空的框架组合而成的新楼,在这片空旷的土地上显得过于刚硬和冰冷,它们没有血肉,没有跳动,只有一块块粗糙的砖石。我凝望着那沾满尘埃的碎石,那步步攀升的高楼,心想,我的家乡正以乡愁为基石,建立起虚无缥缈的大厦。

  我加快回家的步伐,迫切想要看到家乡的老屋,那有着灰白墙垛,红色砖瓦的矮矮的老屋。然而,我失望了。或许,当我再次踏上归途的时候,我就应该想到这种情形,因为,这一切都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我站在久违的故乡的土地上,眼前却是一片废墟,老屋也早已变成了我脚下的狼藉。放眼望去,依稀记得那里是进入村子的唯一通道,道路旁边有一棵一人合抱粗的老槐树。每年五月,槐花便轻轻绽放出它的美丽,散发出阵阵清香,吸引过往的路人和孩童驻足观赏。然而此时,记忆中的老屋不见了,必经路上的老槐树不见了,就连那熟悉的回家的路也湮没在时代的潮流中。

  我不知道该做什么,我只知道,我的记忆,我的过去,早已被拆除,重新用来建造高高的大楼。

  四合院是北京的乡愁,石库门是上海的乡愁,梧桐树是南京的乡愁,而那老街巷,则是我们挥之不去的乡愁。

  城镇化的步伐来势汹汹,我们无力也无需去阻挡,然而我只希望,它在拼凑出美丽的城市时能有乡村的方寸之地。就如北京,通过巧妙的设计,将北京古老传统的四合院注入新城的血液,让它与新城一起生存与发展。毕竟,当一切的喧哗与辉煌褪去之后,我们只是那个渴望故土,渴望拥抱自然怀抱的孩童。

  乡愁,是一条绳索,一端连着我们的过去,一端连着我们的未来,我们无法摆脱过去,亦如我们无法摆脱未来。我们遗忘不了,所以我们只能继续。也许,当你看过法国香榭丽大街的魅惑后,你更钟情于江南水乡悠闲的竹楼。

  城市与乡村,发展的正反两面,正是推动城市前进的动力。

  我站在村头,眼前一片模糊,恍惚间,我好像看到脚下的废墟以极快的速度拼凑起来。青的墙,红的瓦,绿的树,笑的娃。我依稀又看到了那年五月槐花飘香的情景……

 

    高三:陈学美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